每日经济新闻

    CPI、PPI涨幅双双回落 今明两年通胀无忧

    上海证券报 2018-12-10 07:00

    11月CPI和PPI同比、环比涨幅双双回落,分析人士认为,明年CPI平均涨幅或低于今年。

    图片来源:摄图网

    11月CPI和PPI同比、环比涨幅双双回落,其中,CPI同比回落至2.2%,PPI同比涨幅收窄至2.7%。同期,CPI、PPI环比也同步转跌,PPI近7个月来首现负增长。分析人士认为,物价走势温和,不存在通胀风险,预计明年CPI平均涨幅或低于今年。

    今年下半年以来,CPI同比持续运行在2%以上,这一趋势在11月份仍在延续。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CPI同比上涨2.2%,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上涨0.2%转为下降0.3%。

    从影响CPI回落的因素来看,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都有明显回落。尤其是在食品价格中,占权重比较大的猪肉价格持续回落。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在解读数据时称,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部分产地为避险加快出栏,导致猪肉价格近6个月以来首次环比负增长。不过,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1%,降幅连续第6个月收窄。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表示,未来生猪疫情大概率会进一步淘汰小散养殖户、加速生猪产业出清,猪肉供给仍将逐渐受到负面影响。预计在2019年春节前后,猪价可能重新转为回升。

    不过,在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看来,猪肉价格处于缓慢上升周期,但回升幅度有限,难以改变整个CPI运行态势。

    “在国内外需求稳中趋缓、上游生产端产品价格已经回落、原油及大宗商品价格难以显著走高的背景下,明年物价水平上涨动力不足。预计2019年CPI平均涨幅可能都会低于2%。”他说。

    与CPI走势一致,PPI数据也如期回落。据统计局数据,11月份,P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涨幅连续5个月收窄,为2016年11月以来的最低点。PPI环比下跌0.2%,是近7个月首次环比负增长。

    从行业表现来看,受国际油价跌幅较大的影响,11月原油相关行业PPI环比都有较明显的回落。

    数据显示,在主要行业中,由升转降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7.5%;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3.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0.7%。上述三大行业合计影响PPI环比下降约0.3个百分点。

    李超表示,未来供给侧改革更强调提高全要素生产率,2019年去产能、环保限产等供给侧因素对PPI的拉动作用或有所减弱,预计今年四季度到2019年,PPI同比增速的中枢可能继续回落。

    刘学智认为,11月生产资料价格环比负增长,而生活资料价格保持正增长,表明工业生产可能放缓,经济增长动能有减弱的可能。不过,他同时强调,物价走势温和,不存在通胀风险,将为宏观政策灵活调控提供更多空间。

    上海证券报记者 梁敏

    上一篇

    马克龙周一将就“黄马甲行动”发表讲话

    下一篇

    现货黄金突破1250美元关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