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纵横交错、知行合一”构建健康商学生态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9 23:13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胥帅    

    商学院的价值是什么?

    长期以来,“实践-学术-教学”是商学院遵循的经典办学逻辑。简单来说,商学院研究的问题来源于实践,通过学术研究将理论以教学的方式传授给学生,再由接受教育的学生应用到工作中影响实践,形成学术和实践的双向互动。

    然而,逻辑简单,做起来却非常困难。纵观全球,商学院的现状不容乐观。学术跟实践之间的关系不是非常密切,甚至理论跟实践之间有脱节的现象。在这个三角环境中,大多数的商学院还仅仅停留在“从学术中来到学术中去”,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将其称为“学术的怪圈”。

    重新界定学术内涵与外延

    纵观全球商学院的发展会发现,学界跟业界似乎已不在同一个频道上,难以产生共振。商学院教师教学与研究也时有脱节,不够协调,甚至许多商学院的优秀毕业生无法满足企业和社会的要求,要经历培训再上岗……以上种种都昭示着商学院发展至今遇到了巨大瓶颈,进一步影响到在实践中的影响力。

    陈方若表示,商学院会走到今天,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叫做“学术的钟摆”。究其原因,要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彼时商学院的研究大都紧密结合实践,所用方法不一定非常科学但却“务实”,于是美国福特基金会给出建议:研究过程要强调严谨性。

    一言以蔽之,如今学术研究的钟摆更是愈趋“穷理”,与行业的相关性渐行渐远,处在极不平衡的危险状态。如此的战略错位,进一步导致能够胜任MBA和EMBA学生培养的教师青黄不接,商学院的社会服务也常常浮于表面。面对挑战,全球商学院的模式亟待改革。

    “商学院的首要任务是知识创造,目前主要服务的对象是学术界,但是知识创造的另一个主要对象是企业界。”陈方若说道,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丢失的“半壁江山”找回来,因此重新界定学术的内涵与外延是改革的出发点,目标是建立一个健康的、充满活力的学术生态圈。

    在探索推进“穷理”与“务实”平衡共进的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发现打开了学术的入口——大部分商学院现有的学术研究都惯于使用横向思维方式。

    所谓横向思维,是指不论属于会计、金融、运营、营销等哪种专业方向,教授的研究都基于单个学科,在该学科中不断耕耘挖掘,再以该学科为基地向外辐射,把学科的知识和相关工具应用到各行各业。

    但由于缺乏对不同行业背景和现状的了解,即使教授可能对某一类问题比较清楚,但因为在不同行业标尺中,同类问题会呈现不同特征,因此难以凭借固有经验加以解决。这时候,同时拥有以行业为主要研究对象的纵向思维成为商学院改革的一大方向。

    未来,一部分教授将不再以某个学科为追求的目标,而是选择某一个行业作为研究对象,直面和审视行业中出现的种种复杂问题,并尽力寻找解决方案。

    因此,纵向思维是促进学科交叉的有力推手,这样做的好处在于能进一步改进我们的话语和工作语言,拉近学界和业界的沟通距离。而成为行业专家的教授,能够更全面、有效地帮助学生整合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并提高其就业机率和从业能力。

    改革要回归商学院本源

    经过长期的讨论和研究,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的改革道路被定义为“纵横交错、知行合一”。陈方若希望今后的商学院发展可以在鼓励横向研究的基础上,以行业研究为抓手来建立纵向思维,摆脱“穷理”和“务实”之间的失衡,打造一个健康广阔的“商学生态圈”。

    那么,改革的道路如何走?陈方若表示需分两步,第一步,调整比较单一的评价标准,打造多元的“全光谱考核评价体系”;第二步,成立行业研究院,推动行业研究,大力扶持、培养行业专家。

    商学院也要努力转变价值观,鼓励对行业的贡献和对学科领域的贡献,使每位教师都能够发挥自身所长,拥有自己的研究兴趣和重点,以此提高商学院的社会服务力度,这也将帮助学院得到比较健康、平衡的发展。

    另一方面,行业研究需要大量的时间和团队协作。比如,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将组建跨学科的合作团队,整合各方资源,针对选定行业开展长期、深入的研究。深入了解行业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规律,将切实缩小商学院与业界的距离,消除沟通障碍,真正解决各类实际问题。

    陈方若表示,商学院改革的意义在于重塑价值导向,完善评价体系,以系统全面的行业研究为抓手,打破学术壁垒,回归商学院发展的本源,形成实践、学术、教学三者的良性循环,有利于将中国优秀的管理理论与实践推向世界。

    而如今,商学院的改革条件已经成熟。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商业实践经历了40年的磨砺,新的业态和模式不断出现。面对随之而来的新问题,全球范围内已无经验可循,也没有合适的理论能够指导,这正是中国商学院加快发展改革,向世界推出中国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的机遇。

    陈方若认为,国家战略强调体制机制创新,社会发展对管理知识和管理人才产生了极大需求。这意味着,中国商学院充满改革的活力和动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行业研究为中国经济发展寻找新动力

    下一篇

    在线教育机构乱象:办学缺资质 机构动辄“玩失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