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米美团来了!同股不同权公司2019年可纳入港股通股票范围

    华尔街见闻 2018-12-09 19:59

    由于小米和美团均是港交所同股不同权架构的上市公司,这也就意味着,内地投资者未来可通过沪深港通买卖这两家公司的股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月9日周日,沪深交易所宣布,为进一步优化互联互通机制,推动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协同发展,深沪港交易所已就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股票具体方案达成共识。

    而下一步,三所将抓紧制订相关规则,在完成必要程序后向市场公布,预计规则将于2019年年中生效实施。

    所谓同股不同权,是指同样的股票,却拥有不一样的表决权,又称双重股权结构、AB股结构。这类股票分为高、低投票权两种,高投票权的股票每股有2票至10票的投票权,称为B类股,一股一票甚至没有投票权的称为A类股,高投票权股一般由管理层持有。这种架构常见于互联网科技企业、创业公司,可让创始人在持股较少的情况下继续控制公司。

    小米和美团目前均是港交所同股不同权架构的上市公司。上述通知也就意味着,内地投资者未来可通过沪深港通买卖这两家公司的股票。

    4月30日起,港交所新制定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咨询总结》正式生效,在原有的制度基础上,“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将可以在港交所申请上市。

    7月9日,小米成功在港股挂牌上市,成为了第一家登陆港交所的同股不同权上市公司。9月20日,美团一样以同股不同权的方式在港交所上市。

    但值得注意的是,小米上市以来已累计下跌18.8%,美团也下跌超过25%。


    来源:第一财经

    上一篇

    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证100等指数调整样本股

    下一篇

    四川泸州叙永分水镇发生山体滑坡 现场有房屋损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