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 | 港剧回暖,邵氏网剧《守护神》能成为下一部爆款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9 18:21

    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蛰伏,近两年来,在TVB、邵氏、寰亚等香港影视公司与“优爱腾”三大视频网站开启合拍模式的搅动下,港剧在内地的市场已有回暖之势。而对于此时,继《飞虎之潜行极战》之后,邵氏和内地视频平台合作的第二部网剧《守护神之保险调查》已于12月6日上映。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邵氏兄弟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乐易玲,聊一聊她的内地生意经。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杜蔚    

    提起乐易玲,人们首先想起的是那位TVB执掌数百艺人“生杀大权”的“乐小姐”。

    一方面,她是TVB艺员部的“大姐头”,一手将当年的青涩小生黄宗泽、郑嘉颖、林峰等捧成了港星大咖,大气温柔的“娴妃”佘诗曼也对她敬爱有加。

    另一方面,她也是见证了香港影视起起伏伏的电影策划人。早在90年代初,乐易玲即和香港知名电影制作人麦当雄等合作了电影《跛豪》。2012年,乐易玲入职邵氏兄弟电影公司后(编者注:邵氏系一间在香港地区的上市公司),又参与制作了《使徒行者》等一系列邵氏电影。

    事实上,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蛰伏,近两年来,在TVB、邵氏、寰亚等香港影视公司与“优爱腾”三大视频网站开启合拍模式的搅动下,港剧在内地的市场已有回暖之势。

    而对于此时,继《飞虎之潜行极战》之后,乐易玲和内地视频平台合作的第二部网剧《守护神之保险调查》已于12月6日上映。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邵氏兄弟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乐易玲,聊一聊她的内地生意经。

    ▲邵氏兄弟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乐易玲(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邵氏内地生意经:拍网剧为电影“试水温”

    《使徒行者》等热门TVB剧集在前,港剧在内地市场的“存在感”已越见起色。

    连一向只做电影的邵氏兄弟控股(0953.HK)也对与视频网站合作拍剧兴趣大增。今年3月,邵氏公司公布的片单中出现了和优酷、爱奇艺分别合拍的网剧《飞虎之潜行极战》(以下简称《飞虎》)、《守护神之保险调查》(以下简称《守护神》),前者已在优酷上线。“《飞虎》在优酷播的时候,点击也是破了香港有史以来的纪录,可以交代给老板了。”回顾上一部的成绩,乐易玲欣慰道。

    接棒“飞虎”,由乐易玲主抓的项目《守护神》已在爱奇艺播放。

    《守护神》是邵氏和爱奇艺最新共同出品的合拍剧,讲述了黄宗泽、苗侨伟、刘心悠等饰演的保险理赔小组成员,调查一系列保险事故真相的故事。“很久没有再电视荧幕上见到的演员,我们都请了,演员阵容还是很强大的。”乐易玲说。

    ▲《守护神》剧照(片方供图)

    而保险题材这个行业剧,在过去的港剧中还没有拍过。

    “其实保险这个行业在我们身边很久,只是很少专门拿出来讲,几乎每个人都有买保险。现在我们将保险理赔员这个行业搬上荧幕。”乐易玲对记者说。

    “对于《守护神》这部剧,爱奇艺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好的制作预算,我们用这个很好的制作预算去找好的演员,去多一点的地方去拍,制作一些比较大的动作场面。” 谈及双方的合作方式,乐易玲对记者表示。“内地所有网和台都是经过爱奇艺去发行,香港和海外是我们邵氏公司去发行,也发给TVB和其他海外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邵氏兄弟控股为TVB子公司,两者大股东均为华人文化。已有TVB先行入局,专营电影的邵氏为何也要做网剧?乐易玲告诉记者,邵氏试水网剧,意在为电影铺路。

    “我们想和不同层面的观众多接触,也希望有些题材去试试水温可不可以,将来有机会拍电影。当年我们的剧《使徒行者》播得很好,所以接下来又开发了《使徒行者》的电影版。《飞虎》和《守护神》,我们也希望通过电视剧积累人气后,下一步能写成电影剧本、拍电影。”乐易玲说。

    港剧市场基础已筑起,市场等待一部现象级爆款

    在许多内地年轻人的记忆中,对港剧的印象还停留在十几年前的《金枝欲孽》《溏心风暴》,或者更古早的《创世纪》以及各种金庸剧等。相反,他们对香港电影却有很高认知度,比如近两年的《无双》《追龙》等都很熟悉。

    实际上,从2016年到现在,不算版权剧,仅香港、内地合拍网剧就有近十部在三大视频平台上线。从类型来看,基本都是港剧比较擅长的职业剧、宫斗剧、动作剧。

    从公司偏好来看,TVB选择了更为保险的经典大IP续集,如《再创世纪》《使徒行者2》《溏心风暴3》,寰亚则是既有IP又有原创的《无间道》和《蚀日风暴》,邵氏考虑到为电影铺路则选择的是原创剧集《飞虎》和《守护神》,演员阵容也都是苗侨伟、黄宗泽、许绍雄等耳熟能详的老牌港星。


    ▲《飞虎》在猫眼专业版上的评分为7.3分(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现在网剧不仅在内地数量扩大,合作平台也在扩大。除了爱优腾平台之外,2018年《再创世纪》也在20年后重返央视。

    如今,港剧热度已有回暖的基础,现在市场等待的,是一部现象级的爆款。

    今年暑期,一部《延禧攻略》播放量超过150亿,当记者问及港剧在内地什么时候能出现一个这样的爆款时,乐易玲沉吟良久,长叹道:“不容易啊”。

    据乐易玲透露,与内地合拍的港剧有集数上的政策限制,她认为这是港剧难出爆款的一个重要原因。“拍港剧要经过平台,比如《飞虎》30集,这是优酷能给港剧最多的集数了,《延禧攻略》可以做到70多集,我们没有这个quota(配额)。在香港内地合拍片的政策下,港剧是有一个有集数限制的。”乐易玲说,“而《守护神》的优势在于,用拍电影的方式来拍网剧,制作精良,内容可期。”

    《守护神》能成为港剧北上一段时间后的爆发式剧目吗?大家都在拭目以待。

    “2019年特别不容易项目,开发一定要特别小心”

    近年来,内地影视行业发展迅速,电影、剧集、综艺等多种形态的视听作品层出不穷,市场潜力十分广大。同时,2018年内地影视行业也在经历税收新规、限制天价片酬的大变革,同时也对网剧等网播内容审查要求更加严格。这些,对“北上”的香港影视公司来说,今后将如何应对内地市场的变化?

    “2019是个不容易的年。我们在开发项目的时候要特别小心。在影视圈这么多年,高高低低的情况很多。每一个浪来的时候我们小心,每一个浪闪去的时候我们都快点去追。”乐易玲直言道。

    如何小心来做?乐易玲认为,推向内地的题材,都非常希望得到内地观众认同,但针对不够适合的题材,也需严格控制成本。“内地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市场。不管对电影公司还是演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做港产电影、网剧、电视剧,都希望有些题材能够在内地平台上也能得到观众认同,这个是我们非常重视的。”

    同时,也不能所有影视作品都只看内地市场。“我们也有关注香港一些年轻的观众,比较道地的香港题材我们在预算上一定要下功夫。”乐易玲对记者表示。

    此外,随着各项政策的出台,今年网生内容的审查力度也在逐步加大。对于这方面,乐易玲表示不会有太大问题。“邵氏在香港做影视这么多年,我们有一个自我审查的制度,对内容的把关很有经验,也很有信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扶持民企亮点频现 东方园林引入支持基金进行时

    下一篇

    中企在孟加拉国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居南亚首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