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保监会再开大额罚单 10张罚单合计罚没1亿563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7 20:49

    浙商银行被罚金额最高,为5550万元。其违规事由主要集中于理财领域,民生银行领到的2张罚单合计被罚3360万元。其中一张罚单的处罚金额高达3160万元。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月7日,银保监会一口气披露了10张罚单,共有6家银行以及2名责任人领罚,合计罚没1.563亿元。10张罚单中共有5张罚单罚没金额超过千万元。处罚的原因主要集中在理财以及信贷业务领域的违规。

    此次受罚的6家银行分别是浙商银行、民生银行、渤海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和交通银行,其中民生银行和交通银行分别领到2张罚单。

    具体如下,浙商银行被罚金额最高,为5550万元。其违规事由主要集中于理财领域,包括投资同业理财产品未尽职审查;为客户缴交土地出让金提供理财资金融资;投资非保本理财产品违规接受回购承诺;理财产品销售文本使用误导性语言;个人理财资金违规投资;理财产品相互交易,业务风险隔离不到位;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

    民生银行领到的2张罚单合计被罚3360万元。其中一张罚单的处罚金额高达3160万元,违规事由包括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同业投资违规接受担保;同业投资、理财资金违规投资房地产,用于缴交或置换土地出让金及土地储备融资;本行理财产品之间风险隔离不到位;个人理财资金违规投资;票据代理未明示,增信未簿记和计提资本占用;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另一张罚单则是由于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处以200万元罚款。

    同时,民生银行交通金融事业部的两名相关责任人则因对该行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贷款业务负有管理责任和直接责任,而均被处以警告及罚款。其中,丛明被处以罚款30万元,张劲松被处以罚款20万元。

    此外,渤海银行因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理财及自营投资资金违规用于缴交土地款、理财业务风险隔离不到位、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以及同业投资他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审查不到位等原因被罚款2530万元。

    中信银行同样在理财业务领域频频踩雷,此次被罚金额为2280万元。其违规事由包括理财资金违规缴纳土地款、自有资金融资违规缴纳土地款、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本行信贷资金为理财产品提供融资、收益权转让业务违规提供信用担保、项目投资审核严重缺位。

    光大银行因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以误导方式违规销售理财产品、以修改理财合同文本或误导方式违规销售理财产品、违规以类信贷业务收费或提供质价不符的服务、同业投资违规接受担保、通过同业投资或贷款虚增存款规模等原因被罚1020万元。

    交通银行领到的2张罚单合计罚没740万元。其中一张罚单的罚款金额为690万元,违规事由包括不良信贷资产未洁净转让、理财资金投资本行不良信贷资产收益权、未尽职调查并使用自有资金垫付承接风险资产、档案管理不到位、内控管理存在严重漏洞、理财资金借助保险资管渠道虚增本行存款规模、违规向土地储备机构提供融资、信贷资金违规承接本行表外理财资产、理财资金违规投资项目资本金、部分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不合规、现场检查配合不力。另一张罚单则是由于并购贷款占并购交易价款比例不合规、并购贷款尽职调查和风险评估不到位,被罚50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杨惠妍的新角色:“联席主席”背后的新业务版图

    下一篇

    海航物流拟76亿元出售10项目 后续将有其他资产转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