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股上演大反转,道指一度跌逾3%,媒体称美联储明年可能放缓加息步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7 09:25

    周四美股表现“惊心动魄”,三大股指盘中大跌,道指一度跌幅逾3%,随后股指强劲反弹,道指收跌0.32%,纳指收涨0.42%,标普500收跌0.15%。此前美媒称,美联储官员在考虑是否暗示明年采取新的观望心态,这可能放缓其明年加息的步伐。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张杨运    

    周四(12月6日)美股上演大反转,道指收跌约80点,较盘中低点反弹近700点;纳指收涨0.4%,除苹果(收跌1.11%)外,其他科技股悉数收涨。盘中曾一度暴跌2.86%的标普500仅收跌0.15%。交易时段此前据《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报道,美联储官员正考虑是否在本月中旬的加息结束后释放新的观望态度,这可能放缓其明年加息的步伐。

    根据最近美联储相关人士接受的采访和公开声明,美联储的官员们仍然认为2019年短期利率的大方向将会更高。然而,随着美联储的渐进式加息,他们越来越不确定未来加息的节奏以及目标水平,并希望评估美国经济在他们已经数次加息后的表现。 

    达拉斯联储行长:明年上半年经济状况可能与现在大不同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美联储如何管理这种新的、不太容易预测的方法,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未来几周的美国经济和市场表现。同样根据最近的采访和声明,在不断演变的“依赖经济数据”的策略下,美联储接下来的加息可能不会像之前那样可预测,这也加大了美联储在本月即将召开的联邦FOMC议息会议上推迟加息的可能性。

    如果按照本轮加息周期中以往的节奏水平,美联储在本月的加息结束后将在明年3月再加息一次,但官员们目前并不知道在本月加息结束之后他们的下一次的加息时间。虽然四季度以来美股已经历几次大跌,但这并未削弱美联储持有对美国经济基础稳固、增长强劲,以及超低失业率的观点。然而,近几个月来,通胀已趋温和,原油市场的动荡预示着油价将进一步下跌,这降低了美联储为防止美国经济过热而加息的紧迫感。

    达拉斯联储行长卡普兰(Robert Kaplan)在当地时间本周四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我们需要适应这样一种可能性……即美国经济在2019年第一季度和上半年可能与当前情况大不相同。”卡普兰表示,有限的物价上涨压力给了FOMC“以及我这个联储行长一定的耐心空间”。当然,如果美国经济持续增长或通胀意外升温,美联储可能会决定采取比原计划更激进的措施,鲍威尔甚至还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比作摸黑。

    华盛顿时间本周周五,美国劳工部将公布11月的就业数据,这一全新的经济数据又将对市场产生影响。美联储的官员们也在密切审视怎样对市场传递信号,从而改变过去两年时间内他们一直都处于的渐进式加息节奏中。作为转变计划的一部分,官员们也正在权衡如何修改美联储政策声明中的措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自2015年12月本轮加息周期以来,政策声明一直在描述美联储“渐进式加息”的计划。今年1月,官员们在措辞上还加了“进一步(Further)”一词,表示他们对计划中的加息有更大的信心。

    图片来源:摄图网

    市场密切关注美联储政策声明措辞变化

    由于美联储官员们越来越不确定接下来的加息路径,从今年11月上旬的会议开始,他们已经在几次会议上讨论了如何将“进一步”这一措辞从声明中去掉。明尼阿波利斯联储行长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如果未来联邦基准利率走势存在如此大的不确定性,我们不应该提供这样的指引。”如果这种指引“最终被证明是错误的话,这将对美联储的声誉造成损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12月以来,美联储仅有一次偏离了每季度加息的计划轨道——2017年9月宣布缩表。华盛顿时间本月18日和19日,如美联储继续加息,将是在本轮加息周期内的连续第九次加息。

    今年9月,16位美联储官员中有9位预计明年将加息三次或三次以上,另外7位则预计将加息两次或更少。亚特兰大联储行长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在当地时间本周四的一次讲话中表达了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之前类似的观点,他认为美联储离既不刺激又不遏制经济增长的“中性利率”已经“近在咫尺”。“我没有看到美国经济明显过热的迹象,目前宏观经济数据也没有任何实质性走软的迹象。”博斯蒂克说道。他补充称,美联储(对待加息)需要谨慎行事,并密切关注经济数据。

    尽管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FedWatch)”的数据显示,美联储在12月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为73.2%,但美联储官员对2019年加息的共识却不那么明确。用于押注利率走势的联邦基金期货显示,2019年6月前加息三次的几率仅为7.9%,低于一个月前的30%。

    除了加息外,美联储今年还通过缩表进一步收紧了货币政策,目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经降至4.1万亿美元,明年还将再减少5000亿美元。此外,虽然美国当下的经济数据距离美联储在今年9月份加息以来并没有太大变化,但全球经济增长正在放缓。此外,美元走强,美股下跌和企业债务飙升,都导致了金融环境的收紧,这可能对美国国内的经济增长产生抑制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近期油价的暴跌使得通胀加速的可能性降低。美国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外的核心通胀率在10月份为1.8%,低于美联储预计的四季度平均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恒指小幅高开 地产股领涨

    下一篇

    12月07日 公告将复牌个股(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