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张首晟亲属确认噩耗:教授因抑郁症去世 望公众尊重隐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6 13:14

    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月1日,美国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教授去世,终年55岁。12月6日上午,张首晟家属发表声明表示,张首晟在与抑郁症的抗争后去世,并希望公众尊重家属的隐私。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北京时间今日(12月6日)上午,有媒体报道称美籍华裔物理学家、丹华资本创始合伙人、斯坦福大学物理系、电子工程系和应用物理系终身教授张首晟于当地时间2018年12月1日去世,终年55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后向斯坦福大学方面求证,负责处理张首晟家人事宜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确认了张首晟教授过世的消息。

    张首晟(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家属声明:希望公众尊重我们的隐私

    该负责人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邮件中还附上了张首晟亲属的官方声明,以下是声明全文:

    我们悲伤地告知您,我们挚爱的张首晟在与抑郁症抗争之后,于(加州当地时间)12月1日星期六去世。

    虽然很多人知道张首晟是著名的科学家和思考者,但他同时也曾作为一名丈夫和父亲被我们深爱着。张首晟生前很珍惜他和家人在一起的美好时光,这比他的其他任何事情都重要,他也会为我们挤出一切可能的时间。在我们全家一起度假的时候,他喜欢带我们去看地球上最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我们分享我们所到之处的古老历史故事,并鼓励我们去不断地思考。张首晟渴望通过科学研究见证世界,他把一种富有感染力的好奇心带给了全世界。他最喜欢的一首诗是威廉·布莱克(William Blake)的,这首诗也表达了他对无限探索和发现美好人生的追求:

    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国,
    君掌盛无边,刹那含永劫。(李叔同 译)

    在我们面临这一灾难性的消息时,我们对我们得到的支持和慰问深表感谢。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公众尊重我们的隐私。

    深深的遗憾。

    芭芭拉、斯蒂芬妮,布莱恩和露丝敬上

    (注:每经记者邮件收到的张首晟教授家人声明)

    生前曾获无数学术成就

    资料显示,张首晟教授生前为美籍华裔物理学家,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现任斯坦福大学J.G. Jackson和C.J. Wood讲座教授。主要贡献包括对拓扑绝缘体、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自旋电子学、高温超导等领域的研究。张首晟领导的研究团队于2006年提出的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被《科学》评为2007年"全球十大重要科学突破"之一。

    张首晟祖籍江苏高邮,出生于上海,1978年考入复旦大学。1980年赴德国柏林自由大学(Free University of Berlin)留学,1983年获硕士学位。后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Stonybrook)深造,1987年获博士学位。毕业后在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后前往IBM担任高级研究人员。1993年起任教于斯坦福大学。1999年被聘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任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客座教授。2004年出任IBM-斯坦福自旋电子学研究中心主任。

    张首晟生前曾获得无数荣誉:

    1992年获全球华人物理学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

    1993年获IBM研究部杰出创新奖;

    由于他在拓扑绝缘体等领域上的杰出贡献,他先后获得过古根海姆基金奖(2007年)、洪堡研究奖(2009年)、欧洲物理奖(2010年)、古登堡研究奖(2010年)、求是杰出科学家奖(2011年)、奥利弗·巴克利凝聚态物理奖(2012年)、狄拉克奖章(2012年)基础物理学奖“物理学前沿奖”(2013)等奖项;

    他还是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06年)、2009年入选中国国家“千人计划”、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2011年)、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13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15年);

    2014年,他还获选汤森路透引文桂冠奖,被视为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有力竞争人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东筹建第二只规模200亿纾困基金

    下一篇

    2019年1月5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