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沃尔沃要跑赢豪华车大盘 2019年增量看国产XC40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5 23:03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实习编辑 裴健如    

    两年半时间实现累计产量10万辆,对于S90和大庆工厂的表现,沃尔沃汽车此前或许未完全预料到。

    12月3日,一辆即将销往英国的S90右舵车正式下线,标志着沃尔沃大庆工厂已成功生产了10万辆S90车型。“今天,我的心情很激动。就在几年前,我还无法想象有一天可以亲自驾驶第十万辆沃尔沃S90。”在新车下线现场,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从刚刚下线的S90中走出,激动万分地表示。

    在S90车型推动下,今年,沃尔沃在华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公开数据显示,1~11月,沃尔沃在华累计销量达11.87万辆,同比增长13.8%。尽管仍与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等竞争对手有一定差距,但已超出业内预期。

    “沃尔沃追求的不是激进,而是稳定。今年,我们的销量目标是跑赢国内豪华车市场大盘,从目前情况看,完成这一目标压力不大。”沃尔沃汽车集团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陈立哲说。

    S90渐入佳境

    事实上,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导入S90后,业内对这款车的市场表现是担心的,甚至对生产S90车型的大庆工厂也并不完全放心。

    2016年底,SPA平台生产的全新S90正式上市,但对这款沃尔沃的全新旗舰车型,消费者似乎需要一个认知过程。

    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S90车型在国内仅销售约3000辆,和该车型的单月销量目标持平。彼时,袁小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曾坦言,因为市场熟悉度以及大庆工厂产能等问题,S90刚上市后的市场表现确实并不好看。

    然而,随着SPA平台逐渐被消费者认可以及大庆工厂的产能提升,S90车型的后劲也逐渐显现出来。去年,S90在华累计销量超过2.5万辆,月均销量超过2000辆。而今年以来,S90月均销量已接近3000辆的月销目标,实现超60%的销量增速,更让其成为沃尔沃在华销量增长最快车型。

    与S90一同打破外界质疑的还有沃尔沃大庆工厂。作为沃尔沃车型供给全球的生产基地之一,此前,外界曾一度怀疑其生产车型能否达到沃尔沃全球标准。

    “三四年前,我们在沃尔沃汽车内部,曾讨论过中国制造的汽车能不能达到全球一样的质量,但现在这已经不是一个讨论的话题了。”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总经理David(施戴维)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过去几年里,沃尔沃的出口产品已充分证明了沃尔沃中国工厂同样能够生产出质量得到全球认可的汽车。大庆工厂刚刚投产两年半,但我们的员工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的努力带来了很好的结果。”

    据了解,目前,S90车型已成功出口到包括欧美市场在内的68个国家和地区。1~11月,S90全球销量达到约5.2万辆,同比增长30.7%,是沃尔沃实现全球13.5%销量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国产XC40是明年发力重点

    凭借S90的市场表现,今年,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同样也取得了较为不错的成绩。数据显示,1~11月,我国豪华车市场实现销量正增长,但整体增速已减缓至个位数。相比之下,沃尔沃前11个月接近14%的销量增速,已属于较快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沃尔沃销量增长迅速,但仅就其所在的豪华车第二阵营来看,对手的表现更出色。

    数据显示,1~11月,凯迪拉克在华累计销量已超过20万辆,同比增速达到30%,继续稳坐豪华车第二阵营头把交椅。此外,眼下正陷入“国产风波”的雷克萨斯同样增长势头强劲,前11个月累计销售约14.9万辆,同比增长24%。

    由此可见,无论销量规模还是增速,沃尔沃与对手之前还存在一定差距。但沃尔沃却不急于比拼销量。

    “沃尔沃不会一味追求销售数字,也不会喊出‘今年10万辆、未来15万辆、20万辆’的口号。”陈立哲称,“我们在制定计划的时候,会结合新产品构建、经济景气程度、汽车市场等因素,对整体大环境进行分析,至少在市场占有率和成长率方面能跑赢国内豪华汽车市场的平均水平,就是我们的目标。”

    在陈立哲看来,沃尔沃想要的发展节奏是稳定而非激进。与一味追求短期内更高的销量成绩相比,沃尔沃更在意的是如何让每一款车型都能平稳落地、稳定成长,最终开花结果。

    就车型方面来看,随着90系、60系产品阵营不断完善,40系产品将成为明年沃尔沃在华发展的重中之重。根据规划,明年初,XC40车型将在沃尔沃路桥工厂大规模量产。国产XC40的上市,将助力沃尔沃覆盖目前仍较为火热的紧凑级SUV市场。

    而在更远的未来,大庆工厂也将引入更多国产车型。“大庆工厂是中国第一家SPA可扩展架构模块的工厂,在接下来两到三年里,我们有非常完善的新产品布局。”David对记者说,过去两年时间,沃尔沃大庆工厂的流程和能力得以改善与提升,他们对长期可持续发展和增长态势有信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补贴退坡前夜新能源车销售火爆 经销商:年底拼的不是价格是车源

    下一篇

    探访贵阳花果园:“中国第一神盘”光环散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