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美股迎风暴跌,道指重挫近800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5 09:02

    周二美股重挫,创下自10月大跌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道指暴跌近800点;标普500指数收跌3.2%,纳指跌3.8%。此前一个交易日,两年期与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上一次倒挂现象发生在2007年,也就是金融危机正式爆发之前。而两年期与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被视为美国经济衰退的信号。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余冬梅    

    由于投资者担心债券市场现象可能导致经济放缓,周二(12月4日)股市大幅下挫,创下自10月大跌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道指收跌799.36点,暴跌3.1%,收盘报25027.07点,这是10月10日以来,道指表现最差劲的一天。标普500指数收跌90.31点,大跌3.24%,收盘报2700.06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跌283.09点,跌幅3.8%,收盘报7158.43点。

    “有迹象显示全球经济增长正在放缓,”Fort Pitt Capital Group的资深投资组合经理Kim Forrest向彭博社记者说道,“但是,这意味着什么?是经济衰退还是经济放缓?再加上厄运的先兆——倒置的收益率曲线——我正在关注它”。

    美股暴跌 道指重挫近800点

    道指周二重挫近800点,盘中曾一度大跌超800点,收跌3.1%。

    标普500指数下跌3.24%,跌破了200日移动均线。其中,金融板块表现最为糟糕,跌幅为4.4%。美国银行、摩根士丹利和花旗集团等大型银行均下跌逾4%。太阳信托银行(SunTrust)、公民金融集团(Citizens Financial Group)和地区金融公司(Regions Financial)等的股价受挫更为严重,跌幅均超5%。

    公用事业成为了周二标普500指数中唯一的积极板块,上涨了0.16%,收于283.61点,创下了自2017年12月以来的最高收盘价。由于股息收益率大于平均水平且收入稳定,投资者在动荡时期更倾向于公用事业股。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8%,跌进修正区域。追踪小盘股的罗素2000指数大跌4.4%,收盘报1480.75点,这也是该指数自2011年以来最糟糕的一天。

    科技股五大巨头FAANG周二市值缩水超1400亿美元,其中亚马逊损失最为惨重,大跌5.9%,市值缩水508亿美元;苹果紧随其后,收跌4.4%,市值损失385亿美元;Alphabet股价重挫4.8%,市值蒸发375亿美元;Facebook收跌2.2%,市值蒸发76亿美元;奈飞暴跌5.2%,市值蒸发了65亿美元。

    热门中概股也集体下跌。哔哩哔哩、虎牙均跌超7%,蔚来汽车跌超6%,爱奇艺跌超5%,百度收跌4.5%,陌陌下跌4.2%,阿里巴巴跌3.3%,京东跌2.5%。趣头条逆势上涨超3%。

    投资者担忧情绪上涨引发抛售

    周一(12月3日),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1.82个基点报2.9697%;两年期美债收益率涨3.46个基点报2.8211%,与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之差大幅收窄5个基点,创下今年3月末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每日经济新闻》早前注意道,由于两年期与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被视为美国经济衰退的信号,上一次两年期与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则是发生在2007年,也就是金融危机正式爆发之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的策略师表示,收益率曲线的倒挂对股市来说是一个不祥之兆。在本周写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分析师Mary Ann Bartels和Andrew Shields建议投资者减少股票持有量,因为他们认为标普500指数有可能在明年陷入温和的熊市之中。

    两位分析师认为问题其实并不在于收益率倒挂现象本身,而在于造成这一现象产生的因素上。“美联储采取紧缩政策,对世界贸易氛围的担忧,以及企业利润放缓,这些都对进入2019年的股票或债券来说不是利好因素”,两位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

    “你可以看到当天的公用事业板块是积极的,但金融板块却受到收益率曲线的打击,而工业板块则可能会因关税问题而股价下跌”,Cresset Wealth的合伙创始人杰克·阿布林向CNBC记者说道。

    另一方面,据路透社报道,当被问及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是否会成为美国经济放缓或经济衰退的警钟时,美联储三号人物、拥有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长期投票权的纽约联储主席约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说:“当我退一步来看,我仍然认为,经济正走上一条非常强劲的道路,有很大的动力。在未来一年左右,经济仍将进一步增长。”

    “我们密切关注一些领域,这些领域可能有迹象显示经济放缓的速度快于我们的预期,或者这些领域有迹象表明,其他一些风险正在显现出来。但是我的基线预测仍然非常乐观”, 威廉姆斯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数据揭秘】12月04日 融资客最看好的前20只个股

    下一篇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中美经贸磋商答记者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