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孔院学生戴担义:孔院促进中国与世界语言相通、民心相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5 00:11

    12月4日,以“改革创新促发展,携手同心创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在成都开幕。期间曾在美国联邦政府工作40余年的外交官戴担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谈起中国著作,简直如数家珍。他还称,当前中国在世界上担任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于中国来说,孔院促进了中国与世界语言相通、民心相通。

    每经记者 高涵    每经编辑 张杨运    

    “我一开始读的是鲁迅的作品,也喜欢老舍、巴金的著作,但我最爱的是沈从文的《边城》。”谈到中国著作,戴担义(Dennis Delehanty),这位曾在美国联邦政府工作40余年的外交官如数家珍。

    戴担义在大学里学习了多种语言,毕业后又开始学习中文,并进入美国国务院从事外交和邮政事务的工作。从2012年开始,他参加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的活动,继续学习中文。

    此次,作为美国“孔子学院校友行”团队的一员,和其他14位来自美国各地孔子学院的新朋友来到中国,参加在成都举行的第十三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孔子学院校友中国行”团组成员戴担义(Dennis Delehanty)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与经典名著的不解情缘

    12月4日,以“改革创新促发展,携手同心创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在成都开幕,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孔子学院代表近1500人参加大会。

    “大家来到这里是为了共同的目的,那就是世界各地人民能够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和平相处、精诚合作。这也是我人生的理想。”戴担义说。

    在现实生活中,他也一直践行着这样的人生理想,一直积极倡导加强中美人文教育交流,鼓励美国年轻人学习中文。在他的影响下,她的女儿长期学习中文,并在2011年获孔子学院奖学金来华留学工作。

    他还发起并参与组建孔子学院读书俱乐部,与本地中文爱好者一起在孔院教师指导下阅读欣赏中国文学名作的中文原著。“我们从阅读里获益良多,从老舍、巴金、沈从文到莫言、苏童、刘震云,在原汁原味的经典名著中,我们欣赏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和仁厚坚韧的民族性格。”

    在采访中,戴担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讲述他第一次读中文原著的情形,“还记得是在北京的一家书店,我不知道该找一本怎样的书。翻翻找找时,有一本书的插画吸引了我,将书买下带上飞机后发现是《聊斋志异》。”

    他对语言有着浓厚的兴趣,能够阅读七种语言的书籍,而且一直坚持尽量读原著。“读中文原著,能让我以一名中国人的角度进入书中的角色,以中国人一样的角度了解这个故事,这个感觉很特别。在读巴金《寒夜》时,我第一次有了这样的感觉。”

    孔院通过汉语将世界联系起来

    戴担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中国在世界上担任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于中国来说,沟通和联系世界很重要,通过孔院教授汉语是一个重要的方式。

    同时,他对会上新建孔子学院的授牌仪式印象深刻,感慨中国通过孔院这样一个长期的计划,鼓励人们学习汉语,通过汉语将世界联系起来。“孔子学院将中国与世界人民紧紧连在一起,促进了语言相通、民心相通,这是孔子学院对全人类的贡献。”

    今年,新增9国10所孔子学院建立,他们分别是多米尼加、毛里塔尼亚、科摩罗、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布亚新几内亚、巴勒斯坦、萨尔瓦多、布基纳法索。

    “孔子学院是机遇、是动力、是财富,是桥梁,我希望世界上更多的年轻人能够通过当地的孔子学院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共同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戴担义祝愿道。

    在他看来,孔院为渴望学习中文的人们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材料,“我刚开始学习中文那会儿,连字典都还没出现。”后来有了字典,戴担义全靠自学,再后来,女儿上了大学,教会了他用手机查。

    关于期待看到的孔院未来的创新,戴担义称,希望孔院能提供更多、更具挑战的学习内容,除了文化、文学,还有哲学、历史,满足像他一样想要更深刻了解中国方方面面的人们。“如果哪一天孔院开哲学课了,我一定多多鼓励我身边的人去学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在岸人民币收报6.8375元,较周一夜盘收盘涨480点

    下一篇

    现货钯金触及历史新高的1239.50美元/盎司,一度超过现货黄金价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