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与会外宾点赞孔院:一座了解现代中国的桥梁 更是中国与世界交心的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4 23:50

    12月4日,由国家汉办以及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在成都正式召开。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副校长、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艾萨克·姆贝奇会上这样评价孔子学院,它是中国和世界心与心交流的平台,是中国教育和世界教育合作的结晶。

    到今年,孔子学院已经走过14载春秋,承担着以教授汉语,传播中国文化,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友谊合作的桥梁为愿景的伟大重任。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张杨运    

    12月4日,由国家汉办以及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在成都正式召开,来自150多个国家的大学校长,孔子学院(课堂)代表,以及国内有关国家部委、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中方承办高校代表等1500多人满座会场。

    从2004年开始,以教授汉语,传播中国文化,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友谊合作的桥梁为愿景,我国开始探索在海外设立非营利性教育机构“孔子学院”,如今已走过14载春秋。

    “孔院是中国和世界心与心交流的平台,是中国教育和世界教育合作的结晶”,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副校长、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艾萨克·姆贝奇(Isaac Meroka Mbeche)在会上讲道。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副校长、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艾萨克·姆贝奇(Isaac Meroka Mbeche)图片来源:国家汉办

    孔子学院是互相交流的桥梁

    拉开会场的一扇大门,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的执行院长迈克尔·诺瓦克(Michael Novak)正在为下午的工作坊讨论做着准备工作。2012年,诺瓦克第一次来到中国,那时他还是一所中学的校长。自那之后,他开始与孔子学院展开合作,而在四年半以前,他正式加入孔子学院,成为其中的一员。

    当问到是什么促使他要加入孔子学院时,诺瓦克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孔子学院帮助我认识了现代的中国,而在美国,有很多美国人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过去的时代,他们并不理解现代的中国。通过与孔子学院的合作,我的眼界扩宽了,我了解了现代的中国,孔子学院的工作对于促进中美的合作至关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底,548所孔子学院,1193个孔子课堂在154个国家(地区)建立。4.7万名中外专兼职教师,186万各类面授学员,81万网络注册学员,全年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受众达1300万人。孔子学院搭建的这14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人在学习汉语,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了中国文化。

    作为非洲第一家孔子学院,如今在内罗毕大学学习的学生已经是刚开办时的几十倍,“这让肯尼亚汉语学习的强烈需求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就连肯尼亚执政党朱比利党的主席拉斐尔·图朱阁下也加入其中”,姆贝奇在会上向来宾分享道。

    诺瓦克十分认同孔子学院搭建了一座互相交流的桥梁,“桥梁确实搭建成型,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词语,它不是说说而已”,诺瓦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作为与孔子学院合作多年的美国教育从业者,诺瓦克认为,孔子学院的建设成果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你并不会马上就看到果实结果,它需要许多年的时间。但是于中国人和美国人而言,共同的目标便是通过孔子学院,我们可以一起努力,用更加和谐的方式去避免冲突,增进交流”。

    兴趣是基础 创新是动力

    在交流中,诺瓦克强调兴趣才是学习的基础,他认为首先得让大家感到有兴趣,然后他们才会自发地想要去学习中文,去了解中国,他特别提到,艺术是激发这样的兴趣产生的有效途径。

    “如果你了解中田纳西州立大学,你就会知道它离乡村音乐的故乡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十分近。在中田纳西州立大学,我们有现代的孔子学院,它是我们与中国音乐文化交流的中心。我们见证了美国当地的乡村音乐家与中国顶尖音乐家的合作交流,我们搭建了这个艺术的桥梁,帮助这些音乐家引荐彼此,让更多人(对中国音乐)产生兴趣,由此让他们更了解中国。“在面对面交流中,诺瓦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举了一个鲜活的例子。

    语言的教授,文化的交流并非一板一眼,全球各地的孔子学院在这条道路上一直在探索,也未曾停止过创新的步伐。在会上,姆贝奇提到,内罗毕大学的孔子学院便创新开展了“汉语+职业技术”项目,培养既通汉语文化又懂技术的人才,而这满足了一带一路的实际需求,为蒙内铁路的开通运行作出了贡献。

    “‘汉语+职业技术’的项目,是根据实际需求设立的,培养质量在汉语基础上又有了新的提高。毕业生有的在内罗毕机场开了中文广播,有的到《中国日报》做了记者,有的应聘到中资公司,有的到了外交部门,在肯尼亚使馆工作,还受到了肯雅塔总统的接见”,这位非洲第一家孔子学院的院长在大会上向来宾分享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焦炭夜盘收涨2.35%,焦煤收涨1.52%

    下一篇

    互认基金10月受投资者青睐 环比激增5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