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衰退信号隐现?美债收益率曲线部分出现2007年来首次倒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4 09:19

    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的一部分出现逾十年来首次倒挂,3年期与5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差跌破零水平,2年期国债与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差也跌至2007年以来最低。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虽然隔夜美股受利好消息影响大涨,但债市令投资者最担心的问题还是发生了。周一(12月3日)纽约尾盘,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1.82个基点报2.9697%;两年期美债收益率涨3.46个基点报2.8211%,与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之差大幅收窄5个基点,为今年3月末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两年期与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被视为美国经济衰退的信号,两者的大幅收窄也让市场感到不安。需要指出的是,上一次两年期与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也同样是发生在2007年,也就是金融危机正式爆发之前。

    两年期、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创11年来最小差值

    几个月来,交易员一直在观察各种美债收益率之间的差异,这条曲线也被称为长期债券和短期债券之间的收益率曲线。在这段时间里,十年期美债的收益率越来越接近两年期美债的收益率。如果这两者出现反转——两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方,那么便将是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信号。

    CNBC报道中称,就目前来看,两年期和十年期美债的收益率相差不到15个基点,是自2007年6月上一次倒挂以来最窄的。还令一些投资者担忧的是,纽约时间本周一,三年期和五年期美债的收益率,以及两年期和五年期的收益率,均发生了倒挂。

    蒙特利尔银行美国利率策略主管伊恩·林根(Ian Lyngen)表示,“这表明两年期和十年期美债的收益率将出现倒挂的可能。”林根表示,由于周期的不同,发生的时机也将不同。但这通常将是几个月后,而非几天后。“如果今年年底之前不倒挂的话,两年期和十年期美债的收益率也将在明年三月份美联储FOMC会议前后出现倒挂。”林根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

    CNBC报道中称,在过去,两年期和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倒挂一直是一个很可靠的经济衰退指标。根据富国银行利率策略主管迈克尔·舒马赫(Michael Schumacher)的说法,历史数据显示,尽管并非所有的倒挂都将导致经济衰退,但在经济发生衰退之前总是会出现美债收益率的倒挂。根据富国银行的数据,在1988年至2008年期间,在两年期和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倒挂之后,平均24个月就出现了经济衰退。

    分析人士:收益率曲线反转反映了市场对经济崩溃的预测

    雅虎财经在报道中也提到,在1981年、1991年和2008年美国经济出现衰退之前,两年期和十年期美债的收益率都曾出现倒挂。此外,自1995年以来,美国经济的所有9次衰退之前,都曾出现倒挂,但衰退发生的时间在倒挂出现后6个月至两年不等。分析人士也指出,尽管许多人将收益率曲线反转与经济的衰退联系在一起,但这一现象更多反映出市场对经济崩溃的预测,并非导致市场崩溃的原因。

    就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发表了9月18日以来的首次讲话后,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便一度跌破3%的整数关口。3%对于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关口,自十年前金融危机以来,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更多的时间里是位于3%以下。

    一些人表示,养老基金之所以选择购买十年期美债,是因为随着股价的上涨,他们已经弥合了资金缺口,现在正在寻找安全策略。另一些人则指出,人们对美国通胀的担忧有所减轻,这使得十年期美债更具吸引力。他们还指出,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将随着收益率仅为0.3%的德国国债走低。

    CNBC报道中还称,两年期美债收益率最能反应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目前其收益率与鲍威尔上周中发表讲话前大体持平,这也预示着美联储未来的加息次数将更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两年期和十年期美债的收益率首先在2006年年初出现短暂倒挂,然后在2006年年中再次倒挂,但最后一次倒挂发生在2007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492个基点,报6.8939

    下一篇

    民营银行吸储大打价格战:准活期存款利率达4.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