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皖新传媒董事长曹杰:20年前的文化消费,20年后已成消费文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3 17:19

    “20年前,我们到书店就是买书走人,这就是文化的消费。现在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日本的书店,都显示我们已经从过去纯文化消费变成了消费的文化。”

    作为一家以出版发行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董事长,曹杰的描述道出了所有实体书店正面临的环境。在电商无比发达的今天,人们去书店更多的不再是为了买书,而是为了拍照、喝咖啡。在这样的趋势下,有的书店成为新一代“网红打卡地”,有的书店则迅速凋零。

    那么作为传统文化产业零售业态的一部分,文化消费的变动对传统书店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在变化之下,传统文化产业零售业态未来该如何发展?这两个问题都能在曹杰的演讲中找到答案。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现如今在电商的冲击下,单纯卖书的书店已经不多了,正如皖新传媒传媒董事长曹杰在“2018年中国新三板并购高峰论坛”演讲时所说:“20年前,我们到书店就是买书走人,这就是文化的消费。现在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日本的书店,都显示我们已经从过去纯文化消费变成了消费的文化。”

    作为一家以出版发行为主业的上市公司董事长,曹杰的描述道出了所有实体书店正面临的环境。在电商无比发达的今天,人们去书店更多的不再是为了买书,而是为了拍照、喝咖啡。在这样的趋势下,有的书店成为新一代“网红打卡地”,有的书店则迅速凋零。

    那么作为传统文化产业零售业态的一部分,文化消费的变动对传统书店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在变化之下,传统文化产业零售业态未来该如何发展?这两个问题都能在曹杰的演讲中找到答案。

    ▲曹杰在2018年中国新三板并购高峰论坛现场。(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人货场融合将对文化产业零售业态造成致命打击

    皖新传媒的前身是安徽省新华书店,主营业务包括了新华书店和教材配送,2010年时公司将新华书店和优质资产打包,在上交所主板成功上市,成为了中国发行业主板上市“第一股”。

    实际从皖新传媒上市起,电商就开始影响了书店的零售业务。曹杰说2011年新华书店零售业务都在亏损,只有教材教辅的发行是挣钱的。而到最近两年,在电商之外,新零售业态又对书店发起了新一轮的冲击。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演讲现场,曹杰表示:“我们经常说麦克波特的模型,里面最可怕的就是外来者入侵。现在就有一个新的超级物种,就是新的零售业态。这个业态实现人货场的融合,将对文化产业零售业态产生一个致命的打击或者是强大推动力。”

    新零售业态核心是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借助数字技术,通过物流业、大文化娱乐业以及餐饮业等不同行业,催生出的多元服务形态。

    曹杰认为,面对新零售,传统文化产业必须要将之视为契机,而不能单纯看作打击。他在演讲中说道:“上午的嘉宾讲到了,我们改变不了行业的时候,我们就只能改变自己,才能去拥抱变化。”

    资本和科技加持,文化产业与变化的相拥

    自2011年以来,曹杰执掌的皖新传媒很好的实现了与变化的相拥。

    2017年7月,安徽新华传媒发布全球首家共享书店,如今全球已有27家;阅读之外,皖新传媒同时通过投资并购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比如和以色列教育公司打造“10分钟课堂”等等。在演讲中曹杰表示,从2015年开始,皖新传媒就投资了包括泛文化、新媒体、大健康、大消费等行业在内的146家企业,其中有一家互联网教育企业下月就会到香港上市。

    通过资本的助力,皖新传媒正在逐步实现文化教育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整合,逐步摆脱了原有对图书发行的单一发展。然而这还不够,在资本之外,积极拥抱科技促使文化产业有更多元的发展也十分重要。

    在演讲中,曹杰聊到了五月去亚马逊参观的经历,那次经历中他最感兴趣的是亚马逊运用技术所开发的线下书店和无人书店。15年11月,亚马逊开了第一家线下书店,线上数据得到了很好的应用。2016年底,亚马逊推出无人零售店,运用了VR、AI等技术。

    ▲当地时间2018年9月27日,美国纽约,亚马逊无人商店开张,里面出售设备、厨房用品、玩具、图书和游戏。(图片来源:东方IC)

    曹杰在演讲中说道:“亚马逊的贝索斯说过一句话,他们最赚钱的不是网上书店也不是电商而是云计算,云计算的收入超过了180亿美金。”

    现代社会,技术和环境的变动对文化产业造成了巨大影响,而恰当运用资本和科技,能让文化产业变得更好。做文化产业的曹杰说:“我经常告诫团队世界本来就很糟糕,我们一定要心存善良、与人为善,不要让我们的世界变得更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证协通报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管计划进展

    下一篇

    专访“最赚钱的财经作家”吴晓波:文创这件事儿,正如“美好小女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