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芬太尼一夜“爆红” 人福医药否认相关产品被转卖至美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2 20:32

    2017年,人福医药控股子公司宜昌人福芬太尼系列产品主要出口至斯里兰卡、厄瓜多尔、菲律宾、土耳其等国家或地区。那么,公司的芬太尼产品会被转卖至美国吗?人福医药的内部人士向记者澄清表示:“完全不存在,事实情况也是如此。”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2月2日,针对网络上关于芬太尼类物质在美国走私滥用,以及中美双方将高度关注并采取有效措施应对等情况。人福医药在当天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芬太尼系列产品属于受到严格管制的麻醉药品,由公司控股子公司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宜昌人福)生产、销售,但宜昌人福没有任何芬太尼类物质(中间体、原料或制剂)出口到美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人福医药董事长还专门在朋友圈中进行解释,“美国的芬太尼用量很大,制剂很多,人均芬太尼用量是中国的上千倍,但美国不准进口,只准美国本土企业生产销售。”人福医药的内部人士也向记者否定了子公司的芬太尼产品被转卖至美国的可能性。

    麻醉剂产品为公司主要盈利来源

    人福医药半年报显示,2018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5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8.55%。

    从各个产品的营收占比来看,麻醉剂及相关产品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无疑是上市公司的第一大收入及盈利来源。半年报显示,受益于麻醉药品的多科室推广,报告期内宜昌人福实现营业收入15.79亿元、净利润4.01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22.92%、31.54%,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在人福医药的主要控股公司中排名第一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新产品的研发一直都走在行业前列。11月5日,宜昌人福还在官网发布题为《右美安™中国上市,中国麻醉药品领域又添新品!》的新闻称,在中华医学会第26次全国麻醉学术年会期间,宜昌人福药业右美安™(盐酸右美托咪定注射液)全国上市启动仪式暨宜昌人福药业卫星会于11月2日在国家会议中心正式举行。

    资料显示,人福医药持有宜昌人福67%的股权,是国家麻醉药品定点研发生产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生产经营200多个品种品规的制剂及原料药。在2017年的年度股东大会上,人福医药董事长及总裁均强调称,将坚定地实施“归核化”战略,其中麻醉剂产品将成为公司的核心产品之一,而相关股东代表也多次就麻醉剂产品的研发提出问题,由此可见宜昌人福在整个人福医药体系中的地位。

    公告称未有芬太尼产品出售至美国

    人福医药定期报告指出,公司坚持实施国际化战略,面向全球医药市场进行产业布局,海外业务现已覆盖了欧美成熟市场以及南美、东南亚、西非等新兴市场。目前公司下属各子公司合计拥有近70个FDA批准的ANDA文号,在美国市场销售约400个品规的药品;宜昌人福芬太尼系列麻醉药品已在10多个国家或地区实现销售。

    在芬太尼一夜“爆红”后,外界自然将目光投向人福医药。12月2日下午,人福医药为此发出说明公告称,枸橼酸芬太尼注射液、枸橼酸舒芬太尼注射液、注射用盐酸瑞芬太尼制剂及原料药为公司主要产品,由公司控股子公司宜昌人福生产、销售,但宜昌人福没有任何芬太尼类物质(中间体、原料或制剂)出口到美国。

    值得一提的是,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也在朋友圈中对相关问题进行说明,美国的芬太尼用量很大,制剂很多,人均芬太尼用量是中国的上千倍,但美国不准进口,只准美国本土企业生产销售。

    据说明公告显示,2017年度,宜昌人福芬太尼系列产品销售收入超过人民币20亿元;其中出口销售收入约为人民币500万元,主要出口至斯里兰卡、厄瓜多尔、菲律宾、土耳其等国家或地区,采购方均为进口国的国家官方采购机构、当地官方认可的具有管制药品经营资质的公司或当地具有管制药品生产资质的工厂。

    那么,公司的芬太尼产品会被转卖至美国吗?人福医药的内部人士向记者澄清表示:“完全不存在,事实情况也是如此。”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歌斐资产医疗直投基金合伙人王培俊:药企修炼“内功”在于创新能力、整合资源、效用溢出

    下一篇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将对全国75家氯乙烯企业气柜进行排查治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