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创投孙东升:并购已成为机构在未来选择退出时的重要参考项和通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2 10:35

    孙东升坦言,当前的二级市场行情比较复杂,而整个市场行情对退出的影响也是各家机构考虑的问题。“所幸我们的监管部门也推出了并购重组、推出了一些利好的消息,在这样的环境下,并购也是我们各家机构在未来选择退出时的一个重要参考项和通道。”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12月1日,在苏州相城举办的“2018中国年度创投人物大会”上,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深创投)总裁孙东升在主题演讲中对创投行业目前的环境和应该采取的措施进行了详细阐述。

    孙东升表示,目前创投行业面临的处境可以用三句话表述,第一是募资难,第二是退出慢,第三是投资贵。

    他进一步解释,“募资难”代表创投行业作为一个长期股权投资,需要的是大钱和长钱,“以资管新规为代表,来自银行监管的大类资金和长期资金受到限制,对这个行业融资带来很大的冲击”。

    “退出慢”则表现在,根据当前的规定,持股一个项目5%以上的机构,减持完可能需要两年以上的时间,如果持股比例更高可能需要三年。“创投PE、VC等机构是管一级市场的事,企业上市我们退出;二级市场是公募基金和私募证券基金管的事情。当然有些机构根据自己的判断坚持长期持有,这也是很好的特点。但是对二级市场来说,如果限制了大批VC、PE不能退出的话,整个市场活跃度受到影响。”

    “投资贵”方面,孙东升表示,尽管市场不好,但是头部机构认为比较好的企业,投资价格仍然是居高不下,融资贵仍然没有得到合理的解决。

    他同时提出,在未来短期内的市场环境下,应该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首先,投资效果回归本质。孙东升表示,很多所谓的风口基本上一年就转瞬即逝,而追求这些风口的机构可能就陷入困难,反倒是一直坚持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的机构才能生存下去。

    第二,专业化投资。以深创投为例,这家机构对投资团队按专业来划分,并且还在发起更进一步的专业化基金,在基金层面就进行专业化。“万金油已经不存在市场了。”

    第三,多元化退出。孙东升坦言,当前的二级市场行情比较复杂,而整个市场行情对退出的影响也是各家机构考虑的问题。“所幸我们的监管部门也推出了并购重组、推出了一些利好的消息,在这样的环境下,并购也是我们各家机构在未来选择退出时的一个重要参考项和通道。”

    第四,精力服务。孙东升表示,深创投一直倡导30%精力做投资、70%精力做服务。“进入2017年我们已经感受到这个市场微冷的感觉,就在推加强企业服务环节。”

    他总结道,环境的变化、行业的调整并不是一个坏事,这是前几年的狂热回归理性,对于头部的未来发展来说也是一件好事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王毅:中美就经贸问题达成共识 停止相互加征新的关税

    下一篇

    习近平同特朗普会晤达成重要共识 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中美关系指明了方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