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瑞银证券将成首家外资控股券商,资本型业务或成开拓重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01 14:18

    昨晚,证监会官网披露,证监会于近日依法核准瑞银集团(UBS AG)增持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比至51%,核准瑞银证券变更实际控制人。至此,瑞银证券成为证监核准的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昨晚,证监会官网披露,证监会于近日依法核准瑞银集团(UBS AG)增持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比至51%,核准瑞银证券变更实际控制人。至此,瑞银证券成为证监核准的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定落实我国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做好合资证券公司设立或变更实际控制人审核工作。

    今日,瑞银集团宣布,将收购中国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及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12.01%及14%瑞银证券股权。对此,瑞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安思杰表示,拓展中国业务是瑞银的战略重点,中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对瑞银在中国的业务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机遇,包括旗下财富管理,投资银行以及资产管理三大业务。

    而此前,瑞银中国证券业务主管房东明曾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在完成外资控股之后,瑞银证券在资本型业务方面有望进行更大的开拓,包括一些相关的衍生产品,还有融资融券这样一类的业务。

    瑞银证券将进行股权交易

    今年4月28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在《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正式颁布后的几周内,就有几家外资大行相继开展了行动,包括谋求已经设立的合资券商的控股权、申请设立控股券商等。

    昨晚,证监会在官网发布消息称,证监会于近日依法核准UBS AG增持瑞银证券的股比至51%,核准瑞银证券变更实际控制人。

    这是《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发布实施后,证监会核准的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证监会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坚定落实我国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对外开放的具体工作,继续依法、合规、高效地做好合资证券公司设立或变更实际控制人审核工作。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今日从瑞银获悉,瑞银集团今天宣布,证监会已批准瑞银集团(UBS AG)增持内地合资证券公司——瑞银证券,持股比例由24.99%增加至51%。瑞银集团将收购中国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以及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12.01%及14%瑞银证券股权。相关交易完成后,瑞银将成为首家通过增持股权以实现控股合资证券公司的外资金融机构。

    对此,瑞银集团首席执行官安思杰表示:“拓展中国业务是我们的战略重点。中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对瑞银在中国的业务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机遇,包括旗下财富管理,投资银行以及资产管理三大业务。”

    瑞银集团亚太区总裁施许怡敏表示:“对于瑞银来说,这是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我们在中国业务战略的重要一环。瑞银证券是我们在国内的投资银行业务平台。未来我们与瑞银证券将加强亚太区内业务协作,这对我们为客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非常关键。”

    “瑞银证券是中国首家由外资参股并拥有全牌照的合资证券公司。在控股瑞银证券后,我们能更好地实现中国资本市场的机遇。”瑞银证券总经理钱于军指出。

    或将开拓资本型业务

    据了解,在此次瑞银证券的股权收购交易完成后,瑞银证券的股东方及持股比例将相应变更为:瑞银集团(51%)、北京国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33%)、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14.01%),以及中国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1.99%)。

    而在此前,瑞银证券第一大股东为北京国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瑞银集团仅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4.99%,中粮集团为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4%。在此次股权交易完成后,中粮集团将退出瑞银证券的股东行列。

    据Wind资讯显示,在体现券商综合实力的净资本指标上,几家合资券商与国内头部券商有着明显的差距。例如截至去年底,瑞银证券的净资本规模为16.82亿元,而行业排名第一的国泰君安的净资本规模高达963.65亿元。

    此前,瑞银中国证券业务主管房东明曾向火山君表示,在对瑞银证券的持股方面,瑞银集团从24.9%增长到51%以后,这将有利于瑞银不断开拓业务。

    “我们目前的国内证券业务上,主要是以投研和销售为主的传统经纪业务。当整体的占股超过50%以上以后,我们可以在资本型业务方面进行更大的开拓,包括一些相关的衍生产品,还有融资融券这样一类的业务。”房东明指出。

    可以预见的是,在瑞银证券成为国内首家外资控股券商后,还会有更多外资控股券商加入国内行业竞争格局。

    对此,一位头部券商非银行业首席近日表示,“外资券商进入中国后,将发挥一定的‘鲶鱼效应’,例如有助提升国内券商在资产端的能力,但外资券商要在短期内改变现在国内券商行业的格局还比较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通俄门”又有新进展:普京发言人披露与特朗普前律师的邮件

    下一篇

    突破枷锁,变革创新——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暨2018创业邦年会即将启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