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看见东乡:羊倌的守望

    2018-12-01 13:13

    今年32岁的马么二力,在父亲糖尿病复发后,他放弃在厦门每月4000元的电路工作,立马坐上两天一夜的火车,回到了父亲身边。

    虽然他打从心里向往这座南方城市,“这里实在是又大又干净。”但他还是舍弃了远走高飞的自我追求,回到了东塬村,家中7口人等着他赚钱养活。

    而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因父亲生病回家。七年前,马么二力第一次离开家乡外出打工,在酒泉干餐饮刷碗,工资一个月500元。彼时,父亲一通电话告诉他腹痛得厉害,他便急匆匆打包行李连夜赶回家。进家门时天已微亮,他坐在门口一发呆就是半个钟头。

    不管前路有多艰难,他都要拼尽全力,多报答父亲几年。

    从他记事起,父亲便身体多病,无劳动能力,严重时甚至卧床不起。母亲是一个地道的农民,左脸有一块明显的胎记,在外人看来这是“前世印记”。而在他眼中,沉默寡言的母亲是家中的顶梁柱,一手带大他和两个妹妹。

    为了减轻家中负担,马么二力读到2年级,便辍学去砖厂搬砖。14岁的他,个子比别人矮了一大截,却每天搬7000-8000块砖头,一个月为家里增收3百块。

    可这远远不及父亲每月上千块医药费的十分之一。家中两个抽屉装着各式各样的应急药,他每天都要监督父亲早晚注射胰岛素。父亲的饮食也要十分注意,但土豆、馍馍和大白菜是家中一年四季三餐的“标配”,吃一顿肉甚至是奢望。

    由于糖尿病,父亲的伤口极难恢复,普通人20天就可以恢复,父亲则需要1个半月的时间。针眼伤口布满了双手,每到夏季会出现溃烂。而糖尿病诱发的心衰、脂肪肝以及白内障等多种疾病,也使他痛苦不堪。

    家中,一个妹妹在2016年已出嫁,和妹夫共同经营一家兰州拉面小馆,住在离家一个半小时路程的隔壁村;另一个妹妹26岁,还在临夏州卫校读书,每学期4000元学费,周五固定回家帮忙干农活,马么二力每周偷偷塞给她80元的生活费。

    小妹妹还有半年就可毕业去实习,她跟哥哥说,”自己想当护士,这样爸爸和侄女的病就有人照顾。“但她还是很有心理负担,怕自己找不到工作。

    第一次从外地辞职回家后,马么二力娶了同村比他小6岁的妻子,原以为二人可以踏踏实实照顾父亲,却没想到另一个“大麻烦”却慢慢逼近。

    2013年4月,大女儿马瑞蕊在临夏回民医院出生。本是全家欣喜,却被医生诊断出兔唇,妻子看着四斤多的婴儿,偷偷哭了好几天。马么二力顾不上悲伤,赶紧带着女儿到甘肃省人民医院积极治疗。在她1岁、2岁和4岁的时候做了三次手术,花费逾8万。

    去医院日复一日的复诊成了他的噩梦。各种莫名其妙的检查,听着女儿撕心裂肺的哭声,夫妻俩的心就像被撕裂了一样。

    一次,为了不让瑞蕊哭闹,防止动完手术的伤口再次裂开,他找隔壁床的小男孩买了一台二手的遥控汽车。一辈子都不舍得给自己添置新衣服的马么二里,竟然花了150元。如今,这台破旧的电动汽车早已启动不了,却是家中为数不多的玩具。

    女孩子都爱美,瑞蕊也一样,她经常对着镜子在头上扎满小辫子。但因为先天唇腭裂,说话困难,很多小朋友不跟她一起玩耍,家中2岁的妹妹是她唯一的朋友。马么二力只要有空闲时间,就骑着摩托带着瑞蕊在村里转悠,这也是大女儿最开心的时候。

    目前,5岁的瑞蕊在东塬幼儿园上大班,班上28名学生,她是最矮小和沉默的。马么二力经常趴在窗户外看女儿跳舞,在他眼里女儿很有舞蹈天赋,但他又害怕唇裂会影响闺女的前途,不知道还需要做多少趟手术才能完全治愈。

    这些年,父亲的肚子越来越肿胀,像是得了“怪病”,站起来时跟怀胎六月一般大小,马么二力带着父亲跑遍了省会兰州各大医院,却始终没有诊断出病因。父亲经常半夜一两点,因为肚子胀痛而浑身难受,他不得不凌晨去医院挂急诊。

    当治疗费用及家庭债务情况摆在马么二力面前时,他在照顾父亲和大女儿的同时,努力寻找一份离家近的工作,用于一老一小的治疗费用。

    东塬乡这个地方最不缺的就是劳动力,村上有1.1万口人。马么二力找工作时经常碰壁,因为他需要照顾家里病人,以致于工作时间不固定,不能签长期合同。

    两年前,他来到离他家仅1公里的东乡龙瑞畜牧养殖公司,一个月能去厂子里上班二十多天,每天100元的工资。但这份工作离家近,收入稳定,已成为家里最重要的一份收入来源。

    在东乡,家家户户都有养羊的习惯,东乡羊作为该县特有的品牌,支撑大部分贫困户的家庭收入。

    今年4月,碧桂园扶贫团队进驻东乡县东乡族自治县,调研当地特色资源,选择帮扶东乡羊养殖业,决定依托自有扶贫品牌“碧乡”、社区零售“凤凰优选”的平台资源,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解决物流运输问题,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力争年内帮养殖户,售出10000只东乡羊,销往以广东为主的全国各地。

    碧桂园的帮扶举措也带动了东乡龙瑞畜牧养殖公司的壮大。先富起来的马忠华创办了东乡龙瑞畜牧养殖公司,“以前销量时好时坏,现在不怕了,精神也足了,碧桂园给的收羊价比当地的市场价每斤还多2元。”

    马忠华现在特别有干劲,他预计今年大概能出栏七八百只羊。他希望通过扩大畜牧场创造更多的劳动力,让周边的贫困户找到工作,在家门口上班。马么二力的新房子也是马忠华在走访之后,察觉过于破旧和毫无生机,在2014年借钱给他新建的。

    每天早上7点前,马么二力会准时到达养殖场,几百只牛羊等着他同时放养上山。傍晚19点前,他会上山看牛羊3-4次,以防它们走丢或被偷走。21点左右再去牛羊圈转一圈,检查牛羊的是否生病,草料是否充足、干净。

    除此之外,他在家种1亩的玉米地,自己吃之外,会拿去卖,但卖的钱不多。家里还养了30几只兔子,每只能卖20来块,补贴下家用。掉漆的墙上,贴着一户一策精准脱贫帮扶计划,马么二力一家7口属于二类低保贫困户,每人每月领取低保金290元。

    距离脱贫,马么二力直言“想都不敢想”,他只想让家中上老下小都有一口饭吃。而自己的心愿就是开个小厂子,圈养几百只羊。

    来源:乐居财经

    上一篇

    方星海最新表态:做好股指期货常态化准备,业内预计,离全面松绑越来越近

    下一篇

    李克强要求医养结合项目“一个窗口”办理:不能再让市场主体跑来跑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