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年内收15张反洗钱罚单罚款近600万 月薪过万急招反洗钱合规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30 20:56

    11月20日、11月27日和11月29日,央行连续开出了三张给券商的反洗钱罚单。经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统计,今年以来央行已开出15张针对券商反洗钱的罚单,罚款合计(公司+个人)达577.4万元,包括银河证券在内的三家券商被处罚了两次。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谢欣

    10天内,央行开出了3张关于券商的反洗钱罚单,分别给了中国银河证券宁波分公司、东方证券南昌绿茵路证券营业部和西南证券甘肃分公司。实际上,今年以来,监管层加大了对部分反洗钱工作不到位的打击力度,尤其是券商。如7月初银河证券因未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而被央行合计罚款100万元,这是今年以来央行对券商开出罚单金额最高的一次。经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统计,今年以来央行已开出15张针对券商反洗钱的罚单,罚款合计(公司+个人)达577.4万元,包括银河证券在内的三家券商被处罚了两次。

    随着监管层对反洗钱要求的趋严,火山君还注意到,一些券商正在招聘反洗钱合规岗,月薪在1万元至1.5万元之间。

    年内券商收15张反洗钱罚单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从央行获悉,11月20日、11月27日和11月29日,央行连续开出了三张给券商的反洗钱罚单。

    11月20日,央行宁波市中心支行披露,中国银河证券宁波分公司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被处以罚款35万元,对2名相关责任人员处罚款6万元。

    11月27日,央行南昌中心支行披露,东方证券南昌绿茵路证券营业部于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期间,未按照规定履行反洗钱义务,包括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被处以人民币36万元罚款,并对1名相关责任人员处以人民币1.2万元罚款。

    11月29日,央行兰州中心支行披露,西南证券甘肃分公司于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未按照规定履行反洗钱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被处以人民币20万元罚款,并对该单位相关责任人员处以人民币1万元罚款。

    实际上,今年以来,监管层加大了对部分反洗钱工作不到位的打击力度,尤其是券商。随着监管不断加码,今年以来,针对券商反洗钱工作不到位的处罚也越来越多。据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统计,今年以来央行给券商开出了15张反洗钱罚单,合计被罚577.4万元,其中公司被罚536万元,个人被罚41.4万元。

    今年7月初银河证券因未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而被央行合计罚款100万元,这是今年以来央行对券商开出罚单金额最高的一次。紧接着是民族证券,7月19日,民族证券共计被罚款72万元,此外,一名相关责任人也被合计罚款6.8万元。

    加上11月20日的被罚,银河证券今年因反洗钱工作不到位吃下了两张罚单。除此之外,火山君还注意到,还有两家券商同样在年内吃下了两张罚单。

    证券市场是洗钱发生高频领域

    “证券市场由于参与人员多且复杂,流动性高、交易规模较大、交易品种丰富等情况,成为了洗钱发生的高频领域”,有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按照《反洗钱法》《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证券期货业反洗钱工作实施办法》和《证券公司反洗钱工作指引》等规定,券商反洗钱的主要工作就包括客户身份识别,客户洗钱风险等级划分,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资料保存和信息保密以及培训和宣传等。

    从上述处罚不难看出,券商被罚主要就是在客户身份识别及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上。“与客户建立业务关系前,应根据‘了解你的客户’原则,加强对于客户的初次身份识别措施,如对于个人客户,应核实客户姓名、职业、身份证件号码、职业及地址等信息;对于非自然人客户,应了解客户的证件信息、交易性质和交易目的、股权结构或控制权结构、实际控制人及受益所有人等信息。”沪上一家券商合规人员告诉火山君。

    此外,该合规人员还表示,业务存续期间,应加强对客户的持续识别和重新识别。如风险等级为高风险的客户,应每半年进行一次等级复评工作;对于身份证件过期的客户,应及时通知客户更新,并对于已过有效期未及时更新的客户采取限制类措施。

    在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上,他建议:“合理设置可疑交易监控指标,并根据本机构内客户特性调整相应的监控阈值,使监控指标能够覆盖公司客户的监控要求。同时,加强反洗钱岗位人员的建设和工作培训。”

    券商月薪上万招聘反洗钱岗

    随着监管层对反洗钱要求的趋严,反洗钱工作也需要更多的人手开展,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目前一些券商正在招聘反洗钱合规岗。

    一家中型券商反洗钱岗位人士告诉火山君,“现阶段,反洗钱非常紧缺信息技术方面的人才。目前,券商普遍依赖技术开发商,这也是由于自身技术人员缺乏所导致。另外,反洗钱方面的专业人才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的,不仅要对监管要求,行业动态等外部要求十分熟悉,还要对自身系统十分熟悉,且有一定的系统开发能力。就目前状况来看,反洗钱工作者大部分都身兼数职,时间、精力上无法全力以赴,这个也是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

    火山君在某招聘网站搜索栏中输入关键字“反洗钱”后,就出现了若干招聘信息,包括保险公司、券商、期货以及基金公司等。

    火山君注意到一家大型券商发布的反洗钱合规管理岗招聘需求,报出的薪资水平为每月1万元至1.5万元。同时,火山君也从其他渠道看到了该招聘信息,岗位职责包括“开展公司反洗钱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的集中监测、审核,并向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报送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等。而应聘要求上,除了必要的学历及专业外,还提出了熟悉反洗钱相关监管规定,有法律、金融复合背景者优先考虑,以及三年以上证券从业经验,有证券公司、银行反洗钱工作经验的优先考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墨加签署新的贸易协议 取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

    下一篇

    宝钢股份:控股股东拟500亿盐城投建精品钢项目 优先考虑由公司投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