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荣盛发展11月大股东累计质押比近90% 拿地规模大幅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30 16:09

    11月,荣盛发展连续发布两则股份质押公告,质押股数合计达1.9亿股。

    每经记者 唐洁    每经编辑 陈梦妤    

    Wind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沪深股市中大股东新增质押股数TOP20中,荣盛发展排到了第8位,同时在大股东累计质押股数TOP20中荣盛发展也排到了第7位。

    11月,荣盛发展连续发布两则股份质押公告,质押股数合计达1.9亿股。

    一面是企业频繁地质押股票融资,另一面又是在土地储备上放缓脚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前10个月,荣盛发展累计购置土地65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仅完成年初计划的44%。

    大股东累计质押比近90%

    11月5日晚间,荣盛发展发布公告称,第二大股东荣盛建设持有的公司1亿股股份于10月29日起被质押给光大银行沧州分行,占荣盛发展总股本的2.3%。

    11月16日,控股股东荣盛控股将其持有的9118万股公司股份质押,占公司总股本2.1%。

    公告显示,截至11月19日,荣盛控股共持有荣盛发展股份约15.5亿股,其所持荣盛发展股份累计质押的数量为9.54亿股,占持股份总数的61.56%。

    此外,截至11月19日,荣盛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荣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耿建明先生合计持有荣盛发展股份约27.1亿股,占荣盛发展总股本的62.33%;上述股东所持公司股份累计质押的数量为13.12亿股,占荣盛发展总股本的30.18%,占上述股东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48.42%。

    从Wind数据来看,近一个月荣盛大股东新增质押股数达1.74亿,新增质押比占4.01%,新增质押市值达14.42亿元。同时大股东累计质押股数达39.12亿股,累计质押市值323.88亿元,大股东累计质押比达89.96%。

    对于股票质押的融资用途,记者致电荣盛发展董秘办,对方表示具体信息以公司公告为准。

    土储扩张放缓

    10月,房企千亿俱乐部添五位新贵,中梁、正荣、金茂、金科、富力,而在门口徘徊的荣盛距离千亿只差最后临门一脚。荣盛发展2018年度签约计划是880亿元,截至2018年10月末,公司已实现签约金额695.42亿元,同比增长57%,完成全年计划的79%。

    然而,业绩高歌猛进的荣盛发展却在拿地方面放缓了节奏。荣盛10月仅在淮北、聊城、霸州通过招拍挂方式新增4宗地块,拿地金额5.1亿元,同比下降70.5%;新增项目建筑面积3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0.2%,平均拿地成本达1379元/平方米,楼面均价保持低位。

    从东吴证券研报的统计数据看,荣盛1~10月累计拿地金额84.4亿元,同比减少61%;累计拿地面积33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8%,累计拿地金额仅占销售规模的12%,较前值继续下降1个百分点。

    对此,荣盛董秘办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2018年6月末,公司土地储备建筑面积3,630.13万平方米。按照公司目前的销售均价,上述土地储备的总货值达3600亿元。

    然而,记者发现,拿地放缓以及频繁的股票质押可能另有隐情。

    今年前三季度,荣盛发展实现营业收入305.54亿元,同比增长40.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39亿元,同比增长33.98%。

    记者注意到,荣盛发展三季报显示,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176.9亿元,比年初数111.4亿元增长58.77%,主要原因是报告期长期借款转为一年内到期增加所致。同时,年初至报告期末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都有不同幅度增加。其中,财务费用高达4.67亿元,比上年同期数5039.8万元增长828.20%,主要原因是费用化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10月20日,荣盛超短期融资券获准注册,注册金额20亿元。同时,公司或其境外下属公司拟在境外发行总额不超过5亿美元境外公司债券。业内人士认为,对于包括荣盛在内的多数房企来说,如何把土储变作回款以平衡负债至关重要,严峻的市场形势难以保证每家企业在规模上都不掉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因制动助力真空泵存安全隐患,北汽召回约6.9万辆纯电动车

    下一篇

    江苏索普:控股股东股权结构变动 成为国有独资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