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如何看待新一年“网大”趋势?“正在慢慢撕掉Low的标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30 13:37

    11月29日,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召开,在“如何跑赢网络电影新赛道——网络电影产业论坛”上,行业大咖、业内专家汇聚对网大市场进行了最新的剖析。在精鹰传媒总经理助理、影视投资总监邢雅丽看来,经历了几年的洗牌,网大市场进入更加“高精专”的时代。“网大以往给人比较low的标签,其实慢慢撕掉了。”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杜蔚    

    倘若拿到2013~2017全网网络大电影(以下简称网大)上片量统计图就会发现,2016年一定是一个“拐点”,而这便是网大“审查收紧、内容精品化”的开始。历时3年,网大市场的“洗牌”如何?未来有何新趋势?

    11月29日,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召开,在“如何跑赢网络电影新赛道——网络电影产业论坛”上,行业大咖、业内专家汇聚对网大市场进行了最新的剖析。在精鹰传媒总经理助理、影视投资总监邢雅丽看来,经历了几年的洗牌,网大市场进入更加“高精专”的时代。“网大以往给人比较low的标签,其实慢慢撕掉了。”

    的确如此,《灵魂摆渡·黄泉》《睡沙发的人》……2018年一系列网大在赢得票房的同时也获得口碑。对于新一年的发展趋势,爱奇艺会员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葛旭峰给出了预判,“明年网络大电影的单片票房应该能达到七千万左右的规模。”

    ▲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网络电影产业论坛(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孟欢 摄)

    网大市场进入“高精专”时代

    看网络大电影,仍说不上“主流”,但网大市场规模的逐年增加却印证:网大正在飞速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1892部网络大电影上线,市场规模达到20亿元。预计2018年,网络大电影市场规模将达到30亿元。

    而这背后,正是网大由“野蛮生长”向“自我净化”的成效显现。“网大市场其实进入了更加高精专的时代。”邢雅丽如是表示,“质量”、“大制作”、“更大市场”也是现场众多嘉宾的主要观点。

    具体来说,所谓“高”就是制作成本高,邢雅丽分析说,“一方面网大制作进行升级,投入会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传统院线电影开始介入网大市场,起点是比较高的。”一起拍电影创始人张志远也有相同观点,“未来传统院线头部效应会越来越强。”张志远说,“钱都被头部的几个大片拿走了,剩下的干脆进入到网大市场,注入新的力量。”

    所谓“精”,就是指精品化,网大在自我净化的过程中,以往给人比较Low的标签,其实慢慢的撕掉了,邢雅丽说,“今年已经有了几部破四千万票房的网大,我觉得精品化已是未来非常明显的趋势。”

    而“专”则指网大的专业化,邢雅丽认为,在三年的“洗牌”后,网大的“门槛”越来越高,“专业的事情还是专业的团队去做。”

    院、网都是电影

    势头越来越好的网大,未来又将走到哪一步?

    在阿里文娱集团大优酷网络电影中心总经理谷芳芳看来,内容、故事、情感是关键词,“明年网络电影最大的趋势就在这里,不是一个仅仅只看制作上的花哨,或者某一段的舞蹈怎么样的精彩,而是全篇对于情感的共鸣上要达到极大的艺术价值。”

    也就是说,未来网大会向“高品质”转化,对于好作品,业内也有期待,葛旭峰给出了预判,“明年网络大电影的单片票房应该能达到七千万左右的规模。”

    再往远一点说,未来,传统院线电影与网络大电影最终会殊途同归。“网络电影也是电影。”这是新片场影业CEO牟雪在现场反复强调的观点。

    就在2017年3月1日,中国《电影产业促进法》全面施行,将网络电影与院线电影审查标准统一,均需取得电影公映许可证。这对网络大电影行业来说,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认可。而现如今,也有越来越多的网大积极申请这个“龙标”。

    对此,谷芳芳也表示,网大与院线电影唯一区别就是播放渠道不同。“未来的3到5年,我认为网络电影是电影市场里最大的一个变量和增量。因为这种电影的趋同化只是从空间上让用户的观看场所发生了变化,而非影片内容质量的高低不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盘中动态】农业股午后再度走高

    下一篇

    FF声明:解除恒大健康对FF资产留置权的紧急仲裁将转到主仲裁庭裁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