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家地产商杀入奇瑞增资扩股 奇瑞会让步达成交易吗?

    证券日报 2018-11-30 10:14

    从今年9月17日,奇瑞增资扩股预公告挂上长江产权交易所至今已有两个多月,令人意外的是,到11月22日公告截止期项目“流拍”。这已经是近期汽车行业第二起车企转让股份流拍情况,上一起为昌河铃木转让流拍,而上个月刚刚进行预披露的宝沃汽车股权转让事宜也传出无“接盘侠”状况。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注意到长江产权交易所公告显示,奇瑞增资扩股项目已经第一次延期到11月29日,公告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最长延长四个周期,其他条件不变,直至征集到的意向投资方数量不少于1个且对应的延长周期结束,本项目公告期结束。也就是说,本次公告的最终结束日期为12月21日。

    为什么奇瑞增资扩股会出现第一次“流拍”呢?同济大学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认为,当前汽车产能过剩,传统车企价值太低了。而资深汽车工程师朱玉龙则认为,当前市场情况太差,原本打算掏钱的企业犹豫了。

    接近收购奇瑞股权的消息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肯定是打算一家吃下奇瑞出让股份的,但有些条件与奇瑞还没谈好。

    记者就此致电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但一直无人接听。接近奇瑞汽车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原本华夏幸福、五粮液、正道集团和普拓资本在与奇瑞谈,现在又有3家地产商加入进来,其中包括此前做完尽职调查退出的宝能又再次竞标。

    延长奇瑞增资扩股时间会不会再次流拍,或者奇瑞方主动放弃出让呢?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奇瑞汽车高层承受不了奇瑞股权转让失败的后果,无论是现在奇瑞紧绷的资金状况,还是打击奇瑞职工的士气,都要求奇瑞必须做出一些让步。

    行业竞争加剧

    今年前10个月,奇瑞累计销量592514辆,同比增长15.2%,是少数实现逆势增长的企业。可企业却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状况。根据奇瑞发布的2018年三季报显示,目前奇瑞汽车处于亏损状态。今年第三季度财务报表显示,报告期内奇瑞营收178.29亿元,同比下滑4.3%;亏损14.43亿,去年同期为盈利2429.8万。此外,财报还显示,截至期末,奇瑞负债总额达到599.90亿元,其中流动负债466.26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4.5%。

    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前10个月,汽车行业已经连续4个月销量同比下降,其中乘用车产销比上年同期均下降1%。可以预料到,今年汽车行业将出现28年来首次负增长。严峻的汽车形势加上奇瑞并不乐观的财务状况,奇瑞增资扩股迫在眉睫。

    朱西产认为,过去抢手的汽车资产,现在要赶紧卖,“产能过剩是其一,现在投资人看重电池、智能化等代表新一代智能型新能源汽车,传统汽车没价值了”。

    他指出,当下传统汽车由于关税下降以及未来还会进一步下降,豪华品牌价格都在下探,自主品牌生存空间太小了。“看看途观终端价格都到12.99万元了,与大众正面竞争的车企有价格能活?”朱西产表示。

    投资奇瑞价值何在?

    那么,为什么仍有7家企业要参与奇瑞增资扩股呢?因为奇瑞也在转型,此前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在致全体奇瑞人的一封信中,详细讲述了此次变革的目的和规划,其中就有新四化的概念(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尹同跃表示,要在下一轮竞争中抢占新赛道,而奇瑞的一系列布局、规划的落地,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需要引入战略资本。

    除此之外,有汽车行业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投资人入股奇瑞不仅仅只盯着汽车项目赚钱,还有因汽车产业带来的地产项目增值,以及奇瑞增资扩股后,即将整体上市带来的收益,毕竟当下投资的是一级市场。

    上一篇

    11月PMI回落至50%荣枯线临界点上 价格指数明显回落

    下一篇

    恒大健康高开高走,涨逾1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