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实地探访券商付费版策略会的“生意经”:受邀客户居多,意向客户参会方式有变,“有心”仍能“蹭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9 22:06

    因一场意外事件的发生,今年的新财富评选活动热度骤降。现在,业内都密切关注着券商卖方研究业务新的突破口。近期,申万宏源和华创证券对年度投资策略会门票明码标价的事情也引起热烈讨论。为了能更详实了解券商对策略会采取收费模式的效果,火山君对上述两家券商的年度投资策略会进行了实地探访。

    每经记者 李一玮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华创证券策略会第一天早晨签到现场。 每经记者 李一玮摄)

    因为一场意外事件的搅局,作为券商分析师竞相追逐的“名利场”——新财富评选活动的热度大减。在这之后,关于券商卖方研究业务将去往何处的话题就被密切关注。正值年末,券商投资策略会陆续召开,这也是属于分析师们的“高光时刻”。

    申万宏源和华创证券今年对年度投资策略会门票明码标价的事情也引起热烈讨论,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券商研究所在后新财富时代换种方式追求经济效益的表现。

    为了能更详实了解券商对策略会采取收费模式的效果,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对上述两家券商的年度投资策略会进行了实地探访。

    整体来看,受邀参会人员仍然是占大多数,华创证券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场报名的不是很多。”

    虽然今年这两家券商对参会资格进行了明码标价,但是如往年一般,基本上都是第一天早晨进场管理非常严格,在之后的会议议程中,想要“蹭会”其实并不难。某券商人士去华创证券的策略会后表示:“我是在第二天去的,有和上市公司以问答形式互动的交流环节,直接入场,没人管的。”

    付费版的策略会受邀客户范围仍然广

    因一场意外事件的发生,今年的新财富评选活动热度骤降。现在,业内都密切关注着券商卖方研究业务新的突破口。

    年末已至,券商分析师们的投资策略会也在陆续召开。最近,申万宏源和华创证券因对年度投资策略会门票明码标价而引起热烈讨论,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券商研究所在后新财富时代换种方式追求经济效益的表现。

    回顾一下,华创证券的收费标准分为3888元、5888元和6888元三档,不同档位对应不同服务,申万宏源收费为6000元的统一标准。

    为了能更详实了解券商对策略会采取收费模式的效果,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对上述两家券商的年度投资策略会进行了实地探访。

    两家券商在此前的会议推介材料中均表示对未受邀的投资者采取收费的方式。既然是付费版的投资策略会,那么受邀者的范围就值得关注。

    从火山君现场采访的情况来看,整体上,这两家券商邀请的范围都比较广。大部分参会者都是受邀参加的,包括保险、公募、私募、投资公司、券商和个人投资者等。

    火山君询问华创证券现场工作人员关于付费参与的投资者数量,对方表示:“目前来说,现场报名的不是很多,因为有很多都是邀请过来的。”当问到以缴费方式参加的人数时,申万宏源的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应该是邀请来的人多。” 

    在华创证券投资策略会的现场,某公募基金人士表示:“是受邀参加。有跟部分上市公司交流的机会,上市公司交流分大场和小场,可容纳的人数不一样。”

    另外一家公募基金也表示:“被邀请来的,因为是华创证券的签约客户。有跟上市公司的交流机会,行业研究员跟上市公司交流还是可以获得有效的信息。”

    一家私募参会者表示:“是受邀参加,现在还没有与华创签约,没有和上市公司交流的机会。”一家咨询公司的参会者对与上市公司的交流情况做了描述:“都是小范围以问答形式的交流,交流范围依上市公司而定,大的有10~20多人,小的就6、7个人,几乎没有个人投资者。券商策略会的形式都是差不多的。”

    在申万宏源策略会的现场,有多位受访者均表示是受邀前来的,也有几位参会者认为,自己本身就是申万宏源的客户,会贡献佣金,申万宏源肯定不会收费。

    有某大型银行的参会者直率表示:“如果是付费的形式,应该来的人不多吧。申万宏源那么大,收不收费无所谓。”

    有一家私募人士的回答则更能看出申万宏源今年策略会参会制度的变化,他讲到:“是销售邀请参加的。目前还没有和申万有业务合作,只是有意向。今年新财富停选后比较麻烦,通过报名系统都报不了,只能通过销售拿入场券,以前都是通过直接报名就行了。销售帮忙沟通入场券的意愿也不一样,有些销售就不想管这种事情,有些就还挺愿意提供这种机会的。”

    在申万宏源策略会的现场,有一散户投资者对火山君表示:“是营业部邀请过来的,说是抽签定的,但是我也不懂是怎么就抽到了。反正有时间,就来听听了。没有报名,也没想着来,直接说抽签抽到我了。账户一直在申万,现在已经是大户了。”

    火山君注意到,其他券商也会借策略会的机会前来交流学习,金元证券研究员对火山君表示:“现在策略会管得比较严格,参会是公司整体打包买的服务。”

    除此之外,在申万宏源的投资策略会上,除了受邀的公募、私募、基金人士,也有保险研究员和国企投资人士等参会者。他们都忙碌来往于各个会场与上市公司的交流会现场,希望借助策略会了解更多的市场机会。

    前严后松,“有心”便能“蹭会”的现象仍存在

    往年,“蹭会”的投资者总是奔波于各家券商策略会之间,希望获取好的观点以辅助投资。而今年,在华创证券和申万宏源采取收费的形式后,火山君也对其现场管理进行了探访。

    在华创证券投资策略会举办的第一天早晨,火山君来到会场,一切井然有序,入场有严格的签到制度,当天早晨在其他区域同步进行的上市公司交流会也同样管理严格。

    现场有一位私募人士因未受邀也未付费而被告知无法入场,华创证券华东地区某业务负责人上前表示:“稍等一下,看能不能把你带入会场。”之后也有一些投资者因无法入场而悻悻离开。

    (华创证券策略会第一天的下午就没有人严格管理了。每经记者 李一玮摄)

    等到华创证券策略会第一天的下午,火山君注意到,各个细分行业的分会场的入场管理就没有那么严格了,没有佩戴参会证也很容易入场。

    而在华创策略会的第二天下午,一位未受邀的券商人士对火山君表示:“我是下午将近4点去的,也没人管,直接入场。有三个小会场,一共还有一二十家上市公司的人在。可以跟上市公司的人进行交流,大概就能坐4、5个人。有些上市公司‘摊位’前的交流比较热烈,有些比较冷场。”

    该券商人士将华创证券本次的会议情况和中信证券的策略会进行对比表示:“以前也去过中信证券的策略会,也是刚开始比较严格,还有安检,后边就没人管了。主会场严格一些,分会场松一些。策略会收费上千的话,有需求可能会去。但是,很多都是买方机构,应该免费。”

    申万宏源的策略会上的情况类似,第一天早晨的会议严格按照签到程序入场,下午有保安会不时提醒参会的人及时佩戴参会证,而到了第二天,“蹭会”者便很容易进入会场了。火山君采访了负责入场检查的保安,对方表示“第一天要求很严格,有未戴参会证的人想直接进入会场的,被拒绝了。第二天人也不多,就没有再仔细看了。”

    (申万宏源策略会的第二天下午1点就没人进行管理了。每经记者 李一玮摄)

    就此看来,这两家券商付费版的投资策略会也是前严后松,“有心”还是能继续“蹭会”的,而且这种现象仍存在。当然,火山君并不是鼓励大家“蹭会”。

    对于该现象,某券商人士表示:“参会者付费肯定是希望得到相应价值的服务,券商这种收费模式可能还需要继续进行有效的探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恒大健康:紧急仲裁员全面驳回合资公司剥夺时颖对合资公司的资产抵押的申请

    下一篇

    台湾光伏龙头茂迪裁员近千 成本居高不下正寻转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