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在“市场寒冬”中寻求突围 朱华荣:长安不再单纯追求销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9 15:04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实习编辑 张北

    “长安汽车一直在力求转型。”11月16日,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广州车展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在转型过程中,长安汽车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摆脱了单纯追求销量增长,而是更在意推出高质量产品,有高质量的经营业绩。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今年4月23日,长安汽车发布了“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根据这一企业战略,未来长安汽车将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为用户提供智能出行产品和服务的科技公司转型,推进“智能化”和“新能源”的产品战略部署。

    为此,长安汽车力求在车型上有进一步提升。今年广州车展全球首发的车型——CS85,就是长安汽车将此战略落地的一次尝试。朱华荣称,CS85是长安汽车第一个跨度最大的产品。
     
    “市场寒冬”也有机遇

    今年以来,我国汽车产销量持续下行,整个车市提前过“冬”。据中汽协最新发布的数据,10月,国内汽车市场延续了7月以来的低迷走势,出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之前,我曾预计2019年国内车市将迎来寒冬,不过从今年的情况来看,车市寒冬提前到来了。”朱华荣认为,车市“寒冬”的到来并不是坏事,它虽为国内各大车企带来巨大挑战,但也推动汽车产业向互联网、智能网联技术和全新商业模式转变。

    “虽然当前汽车行业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但这也让企业能更加理性地实施自身转型和适应市场变化,满足用户需求,让汽车市场能更健康地发展。”朱华荣说。

    为适应汽车市场转型的大趋势,长安汽车提出“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朱华荣表示,该计划明确了长安汽车将采取一系列实际行动,实现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现代科技服务型企业转型的决心。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在出行方面,长安汽车已在全国八大城市投入了近万台共享汽车运营车辆。其中,最大的一个动作就是T3出行服务公司的成立。今年7月,东风、一汽、长安三家公司合资组建T3出行服务公司,宣布进军互联网汽车营运行业,打造共享汽车领域的“国家队”。

    据朱华荣透露,长安将联同东风、一汽,预计投入200亿元打造T3出行服务公司,以布局出行服务领域。
     
    内部采取末位淘汰

    朱华荣说,长安汽车除了在产品层面力求创新,还将在管理模式、商业模式等方面实现创新转型。

    实际上,今年以来,长安汽车已进行了多次高层人事调整。比如,9月21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拟聘任叶沛、陈伟、李明才、赵非为公司副总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长安汽车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作出的积极调整。通过“第三次创新创业”,长安将对人才持开放态度,推动企业思维转变,寻求新变革。

    据朱华荣透露,长安汽车内部所有岗位均采取末位淘汰制,每年会对中层领导干部和员工进行排名,排在最后10%的人将重新进行岗位匹配。

    “公司这一制度对任何人都一视同仁。”朱华荣说,中层领导也有可能回到普通员工岗位上。

    此外,在新能源领域,长安汽车今年以来也是动作频频。今年7月,长安汽车将新能源业务独立,成立了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据朱华荣透露,到2025年,长安汽车计划陆续推出20余款新能源产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高送转新规后,符合“10送转10”标准股票只有22只(名单)

    下一篇

    收评:两市高开低走创业板指下挫跌2% 黄金板块强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