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药行业投融资并购规模不断扩张 生物制药领域渐受青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9 14:28

    生物医药行业备受青睐,该领域该如何投资,其他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又体现在哪些方面?2018年12月3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中国医药资本论坛”将在广州举行,届时将发布《医药强国展望——2018中国医药产业投资白皮书》。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资本市场上的并购融资永远都是热门话题,医药资本市场更是如此,很多医药“独角兽”企业都是通过并购融资扩大企业规模,成为行业翘楚。

    2018年以来,全球医药资本市场一反去年的“低迷”状态,呈现出持续火热的局面。与此同时,受国际大环境影响,随着我国医疗健康产业加速升级,行业整合趋势日益明显,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市场不断升温。记者注意到,在医药行业的众多细分领域中,生物制药行业备受资本市场青睐。

    在此背景下,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中国医药资本论坛”将于2018年12月3日在广州举行,百位医药行业专家、上市公司高管将齐聚广州。届时,还会发布《医药强国展望——2018中国医药产业投资白皮书》,白皮书内容涵盖2018年医药行业发展概况、政策走向分析、PE/VC投资情况分析、业并购情况分析、IPO情况分析、投资风险和机遇六大部分。

    医药行业并购融资势头向好

    Wind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中国医药行业并购数量呈持续明显增长态势,与持续增长的并购数量相对应的是,并购金额亦屡创新高。

    时间回到2011年,我国医疗保健行业上市公司披露的并购总金额约为256亿元,到2015年,并购金额超过1500亿元。尽管2016年、2017年受市场大环境影响,并购活动总额有所下滑,但海外并购交易仍呈增长趋势。

    今年以来,并购市场热度进一步提升,根据汤森路透数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全球制药领域并购总规模已突破2000亿美元。

    与全球趋势一致,同期我国医疗保健行业完成并购交易量357起,总规模超过1200亿元,并购规模同比增加了近2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并购市场,我国医药领域投融资规模也呈不断上升趋势。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医疗健康行业共获投数量490余起,同比增长近1.8倍,融资金额达600多亿元。

    在PE/VC机构IPO退出方面,今年前10个月,医疗健康领域一共涉及6家上市公司,投资金额总计16.78亿元。

    生物医药行业受资本青睐

    近年来,生物医药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今年4月,港交所还出台新政允许尚未盈利的生物医药公司上市。

    实际上,今年以来医药行业的并购呈现需求急迫、覆盖面广以及金额巨大等特点,在国内医疗保健行业上市公司357起并购交易中,又以生物制药领域最为突出,数量占医疗保健全行业五分之三。

    从全球范围来看,生物技术同样是“吸金大户”,融资事件数量及金额均居榜首,医药、医疗器械紧随其后,总体而言,从2012年到2018年全球范围内生物制药并购投资交易呈“先升后降再升”趋势。

    近两年,面对诸多优良政策的积极促进和生物技术的不断突破,更多机构选择投资回归专业化,坚持价值投资,生物制药市场相较于其他行业获得了更多资本的青睐。

    Wind数据显示,我国生物医药企业从2014年的113家骤增至2017年的283家。2018年以来,医疗保健行业细分领域投资中,生物制药占比最高,投资事件数超240起,占比49%。

    此外,从细分的品种来看,肿瘤领域药物研发占新药开发的主导地位日益凸显,资本支持力度也不断加大。数据显示,创新药研发领域中,机构聚焦于利用现代生物技术进行新型抗肿瘤药物、疗法及孤儿药等开发的趋势愈加明显。

    生物医药行业备受青睐,该领域该如何投资,其他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又体现在哪些方面?2018年12月3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中国医药资本论坛”将在广州举行,届时将发布《医药强国展望——2018中国医药产业投资白皮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交通之变”成华样本:从满足工业生产到实现城市互联互通

    下一篇

    沪指跌幅扩大至1%,深成指跌1.6%,创业板跌1.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