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尔街点评鲍威尔讲话:加息真反转还是市场自嗨?

    华尔街见闻 2018-11-29 10:38

    来自华尔街的谨慎派认为,市场很有可能高估了鲍威尔本次讲话的鸽派程度,等投资者反应过来一切都会恢复原样。乐观派认为,“鲍威尔看跌期权”诞生了,暂停加息会比此前预期更快到来。而投资者似乎更愿意相信乐观派。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地时间周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纽约经济俱乐部的午餐会上发表了演讲。他这次讲话中的措辞被市场普遍解读为与上个月鹰派措辞的巨大反转,美股也因此受到大幅提振,道指暴涨600点。

    这次引爆市场的点在于,鲍威尔在提到美国当前利率水平与中性利率之间的差距时,用了“略低于”(justbelow)这一表述。这和他10月3日“一段长路”(longway)的措辞形成鲜明对比,因此就被普遍视为未来加息次数要减少的重大信号。

    市场旋即作出反应,当日标普500指数上涨2.3%,道指大涨超600点,创8个月来最大涨幅,纳指涨近3%。美元指数则快速下跌,跌幅达0.6%。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上涨0.18个基点,至3.0590%。

    不过在风险资产狂欢之余,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大量分析师认为鲍威尔这次讲话的确是相对于10月初的巨大反转,但同样有不少分析师指出,市场很有可能高估了鲍威尔本次讲话的鸽派程度,这次狂欢或许只是一场自嗨。

    而仔细研究两次讲话中引发市场巨震的措辞,会发现其中也存在很大解读空间。10月3日的原话是,“利率仍然宽松,我们在逐渐让它们达到会是中性的位置。我们可能错过中性,但当前可能距离中性还有一段长路(alongway)。”

    而这一次鲍威尔并没有直接说当前利率“略低于”中性,而是说“按历史标准衡量,利率仍然很低,而且它们仍然略低于对经济中性水平的广泛估计范围”。

    按照美联储官员的预期,这个“广泛估计范围”是2.5%到3.5%。因此目前2%到2.25%的利率水平,距离这个范围的低端的确是“略低于”,而且也只是一次加息的距离。而如果按照中位数来看,这个距离则是三次加息。

    华尔街的谨慎派

    TDSecurities分析师GennadiyGoldberg表示,从美国国债和股市表现来看,投资者似乎高估了鲍威尔讲话的鸽派程度。

    他认为,尽管“略低于”的措辞和10月3日“一段长路”的表述很不相同,但市场只是在寻找一切可能暗含暂停加息信号措辞所带来的机会,这不应被视为真正的暂停加息的信号,“鲍威尔肯定不乐意传递出任何这种信号。”

    PantheonMacro分析师IanShepherdson也指出,鲍威尔讲话中的“略低于”是相对于美联储官员中性利率预期区间的低端,而鲍威尔本人并未传递出任何的关于FOMC点阵图会出现变化的意思。

    Shepherdson称,从美国劳动力市场来看,在实际利率低于2%的情况下,加息周期中就业情况都未显著走弱,况且当前美国实际利率是0,而失业率处于49年低位,因此美联储在收紧政策上依然有很大空间。

    法兴分析师OmarSharif则称,鲍威尔最新讲话是对此前表态的“纠错”,但是这并不会改变美联储还要继续加息三次才会暂停的概率。

    乐观派

    不过从上文所述市场表现来看,投资者似乎更加认同乐观派的看法。

    BMOSecurities分析师JonHill提到,鲍威尔讲话中“略低于”的措辞,就是在暗示对加息周期按下暂停键会比市场此前预期要更快到来。

    Hill指出,在鲍威尔讲话之后,他对美联储首次暂停加息的预期时间进一步提前,同时预计美债短端利率可能会持续下滑。

    BMO利率策略师GregAnderson提到,“鲍威尔看跌期权”终于诞生了,如果金融市场恐慌了,那么美联储就会放缓或者暂停加息。

    (华尔街见闻张家伟)

    上一篇

    贵州:首批80户省本级参保企业获批2018年度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近1亿元

    下一篇

    景瑞控股(1862.HK):盈利确定性加强 估值回归待观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