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Polestar 1交付进入倒计时 品牌创立不是“拍脑袋”决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9 00:34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王可然    

    Polestar首席执行官Thomas Ingenlath

    进入年末,距离Polestar旗下首款产品Polestar 1交付时间已愈发临近,Polestar、沃尔沃甚至吉利控股集团都在期待这款新时代产品的市场表现。

    在刚刚闭幕的广州车展上,Polestar 1出现在了Polestar展台最醒目的位置。“2019年将会是Polestar品牌全面发力的一年,Polestar 1将开始向客户交付,Polestar 2也将开启全球巡展,我们对此充满期待。”在展台现场,Polestar首席执行官Thomas Ingenlath表示。

    随着Polestar旗下产品开始交付、上量,沃尔沃汽车的电动化战略将加速落地。根据规划,到2025年,沃尔沃纯电动汽车销量将占其总销量的50%。面对这一颇具挑战的发展目标,Polestar将在销量与技术两个方面为沃尔沃助力。

    自主运营销售体验网点

    10月初,Polestar确定了Polestar 1的交付时间为2019年年中。虽然截至目前仍有大半年时间,但对于Polestar这个才独立不久的品牌来说,仍有不小压力。全新车型的开发与渠道建设,让Polestar剩余时间变得并不像听上去那样充裕。

    “今年以来,Polestar 1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巡展活动,同时量产进程也在稳步推进。”Thomas Ingenlath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Polestar 1首批验证原型车已于近期在瑞典投产,并成功地进行了首次碰撞测试,这是Polestar 1第一次在真实碰撞环境下检验碳纤维车身材料的强度。

    作为沃尔沃旗下曾经的高性能车部门,Polestar团队在产品层面的困难远小于渠道层面。

    据了解,渠道方面,Polestar将不再采用传统的4S店模式,而是打造自己的销售体验网点Polestar Space。不同于传统4S店,Polestar Space将坐落于城市中心的繁华地段,工作人员将由Polestar方面不以获取佣金为目的的产品专家组成,而不是对客户进行硬性推销的销售顾问。这意味着,Polestar 的销售体验网点将完全有自己负责运营。

    “2019年,我们希望建立起实体Polestar Space,让客户有机会接触和试驾Polestar,并将以网络+Polestar Space两种途径进行销售。”Thomas Ingenlath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过这种特殊的销售方式,消费者可以与Polestar更直接地沟通交流。

    按照计划,Polestar在未来18个月内将完成主要零售网络搭建,即在全球主要大城市建立全新Polestar Space。到2020年,Polestar将在中国建立20家Polestar Space。

    Thomas Ingenlath 告诉记者,Polestar 1是碳纤维车身,处理时间非常长,目前还是以手工方式处理的,每天产能只有1.5辆到2辆,一年产能也就500辆左右,是数量非常有限的一款车。但与Polestar 1主打品牌不同,Polestar 2将是一款主打销量的走量车型,对标特斯拉model 3,至少是年产几千辆的水平。

    品牌创立非“拍脑袋”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Polestar接下来的销量爬坡,不仅对自身发展意义重大,对整个沃尔沃的电气化发展也将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在今年北京车展期间,沃尔沃正式定下了2025年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总销量50%的目标。

    以目前沃尔沃品牌的电动化发展情况来看,实现上述目标当前确实存在不小难度。正因如此,专注纯电动领域的Polestar品牌发展就变得十分关键。

    “背靠沃尔沃最大的优势就是不必所有的事情都从头开始,我们可以依靠沃尔沃的一些技术和平台。但是利用沃尔沃的优势也需要付出代价,我们开发的一些技术需要和沃尔沃共享。”Thomas Ingenlath表示,在电动化方面,Polestar需要贡献自己的力量,比如新的电池组技术会和沃尔沃共享。

    作为沃尔沃汽车旗下的子品牌,Polestar与沃尔沃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两者如何在电动化领域形成真正的协同发展,避免业务重叠,一直是人们关心的问题。

    “Polestar品牌的创立过程并不是拍脑袋出来的结果。”Thomas Ingenlath向记者解释,作为此前沃尔沃旗下高性能车部门,Polestar的设计师喜欢把设计理念推向极致,然而在此过程中,设计师们发现设计出来的这一类纯电动车型,无论设计理念还是外形,都没有办法跟现有生产体系和平台体系契合,它们似乎是独有的品类,具备自己独有的特征。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公司觉得需要为这一类车型产品创立一个新的品牌。

    在Thomas Ingenlath看来,对沃尔沃来说,电动化只是企业发展中的一个要素,车辆电动化水平有多高,取决于市场的接受程度。但对Polestar来说,则是只专注电动化产品,不考虑内燃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产车型销量占比超七成 张焱:奔驰正向“客户导向”过渡

    下一篇

    丰田中国谋划“大象转身” 下一步向移动出行服务公司转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