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减产和裁员之后股价反而上涨 通用汽车加速转型正中投资者下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8 20:52

    每经实习记者 裴健如 每经实习编辑 张北

    美国时间11月26日,一则《通用汽车加速变革》声明彻底打破了底特律的平静。

    在声明中通用汽车称,计划将于明年在全球范围内关闭7家生产基地,并裁掉15%的受薪员工。据了解,在被关闭的7家生产基地中,有4家位于美国俄亥俄州、马里兰州和密歇根州,裁员人数预计将超1.4万人。

    这也是通用汽车近10年来在北美市场进行的最大规模重组,有不少媒体用“大地震”来形容通用此举。作为本土汽车巨头,通用此举显然对美国汽车行业产生了巨大冲击。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声明发布后,通用汽车当天股价一路攀升,涨幅一度达到7.6%,创该公司10月31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在宣布减产和裁员之后,通用股价反而逆市上涨,背后到底有何玄机?

    图片来源:摄图网

    股价上涨之谜

    对通用汽车股价上涨的原因,业内分析认为,通用下定决心进行转型为不少投资者增强了信心。在声明中,通用汽车表示,将继续优化以卡车、跨界车和SUV为主体的产品组合,且在未来两年内,在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领域的投入将翻一番。

    有分析指出,在过去几年中,美国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购买皮卡和SUV,CUV一度成为北美汽车产业利润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投资人在催促通用汽车尽快完成业务调整,尽早退出一直亏损的轿车业务,专心发展能够实现盈利的卡车、SUV等业务。

    据了解,通用汽车在俄亥俄州洛兹敦工厂主要生产雪佛兰科鲁兹,在底特律哈姆特拉米克工厂组装雪佛兰Volt和Impala、别克君越和凯迪拉克CT6,在奥沙瓦工厂则生产Impala和凯迪拉克XT5轿车。

    数据显示,这些即将在美国停产的车型过去在美国市场正面临严重萎缩。截至今年9月份,雪佛兰Impala在美国的销量下降了13%,雪佛兰科鲁兹销量下降了27%。而雪佛兰品牌汽车的总销量,在过去4年间下跌了32%。

    所以对不少投资人来说,上述工厂的关停意味着通用在加速转型的脚步,也意味着通用的盈利能力将不断提升。摩根士丹利的一位汽车分析师预测,在未来四年里,通用推出的新车中,轿车将不足10%,且九成将是卡车SUV和跨界车。这显然是投资人喜闻乐见的结果。

    事实上,近年来,为加速转型,通用汽车的动作一直在加快。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通用汽车计划于2023年前在全球推出20余款纯电动车型;在智能网联领域,目前通用在全球范围内已有超过500万辆搭载4GLTE的量产车型,规模居汽车行业之首;在自动驾驶领域,通用自2016年开始便通过收购自动驾驶公司Cruise Automation加速发力自动驾驶汽车,到今年1月,通用宣布要在2019年上线自动驾驶服务,甚至直接取消了方向盘和刹车踏板。

    为何先在本土动刀?

    那么,急于转型的通用,为何会选择先拿北美市场开刀?业内分析认为,通用在各地区市场发展不均衡和美国最新的关税政策,促使其作出了最终选择。

    来自MarkLines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美国新车销量仅为137.04万辆,同比下滑3.2%;到了8月份,美国新车销量为148.23万辆,同比下降0.1%;进入9月,美国车市同比仍出现较大跌幅,许多品牌的轿车销量均出现双位数衰退,仅皮卡车和休旅车销量有涨幅。

    而从去年开始,通用汽车在北美本土市场的销量就已出现颓势。据通用汽车财报显示,2017年,通用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汽车销售890万辆。其中,通用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首次突破400万辆,同比增长4.4%。中国市场为通用汽车贡献了近一半的销量。反观北美市场,通用汽车2017年的批发销量出现了两位数下滑,跌幅达到11%。

    有分析认为,通用在北美市场销量下滑的很大原因来自于轿车在北美市场“遇冷”。数据显示,轿车在美国汽车市场的份额已从2012年的50%降到了如今的30%左右。

    除美国市场对传统轿车的需求减少外,通用汽车面临的成本压力也在增加。通用汽车称,美国于今年年初开始实施的新钢铝关税导致今年通用汽车成本上涨约10亿美元。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玛丽·博拉表示:“贸易成本是通用汽车在应对更广泛的技术变革和市场转变时面临的阻力之一。”

    随着中国成为通用最重要的市场之一,通用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布局也在不断升级。根据规划,通用计划到2020年前在中国市场推出10款新能源车;到2025年,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旗下在华全部车型都将实现电气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年内近百家公司实控人变更,这些公司获国资接盘,股价表现仍不积极

    下一篇

    私募称A浪结束B浪开启 反弹压力区在哪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