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医改”回眸:和“看病难、看病贵”斗争,看看这个国家有多努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6 17:34

    在“新医改”的第十个年头,医疗改革早已进入快车道,“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正逐渐得到解决。在此背景下,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中国医药资本论坛”将于2018年12月3日举行,百位医药行业专家、上市公司高管将齐聚广州,共论医疗改革,齐探医药创新,论道医药投资。

    每经记者 滑昂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文多    

    2017年初,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部署加快建立符合国情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推进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此前,我国“新医改”确立了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随着国家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科学有效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高效运行的全民医疗保障制度、规范有序的药品供应保障制度以及严格规范的综合监管制度,不断统筹推进相关领域改革,医疗改革进入快车道,“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正逐渐得到解决。

    在此背景下,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中国医药资本论坛”将于2018年12月3日举行,百位医药行业专家、上市公司高管将齐聚广州,共论医疗改革,齐探医药创新,论道医药投资。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让好药用得起

    今年上半年,现象级电影《我不是药神》带动了一个话题——老百姓想用好药的同时,如何能够更方便、更便宜?

    推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药品审评提速、带量采购、基本药物目录更新、抗癌药进医保……近年来,国家针对药品市场的一系列改革都朝着同一个目的:让老百姓能用上种类更多,也更便宜的良药。

    药品审评提速作为改革中的一项,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以往,国内市场新药上市速度较慢,一部分患者为满足用药需求不惜海外代购,而如今情况已大有改观;对企业来说,则意味着新药可更早上市,更好地实现经济效益。

    2017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对药品评审进行优化改革。今年3月发布的《2017年度药品审评报告》已显示,2017年,我国完成审评审批的药品注册申请共9680件。排队等待审评的注册申请已由2015年9月高峰时的近22000件降至4000件(不含完成审评因申报资料缺陷等待申请人回复补充资料的注册申请)。

    今年6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要求,对治疗罕见病的药品和防治严重危及生命疾病的部分药品简化上市要求,可提交境外取得的全部研究资料等直接申报上市。

    上述政策也给了国内药企与跨国巨头同场竞技的机遇,以抗癌药PD-1为例,目前国内已经上市的两款进口药价格较高,而国内药企同类产品有望明年上市,将进一步拉低患者的用药成本。

    社会化办医稳健迅速

    《“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中的基本原则之一,即“坚持政府主导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坚持政府主导,落实政府责任,适当引入竞争机制。在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领域,发挥市场活力,加强规范引导,满足多样化、差异化、个性化健康需求。

    基于此,目前我国社会办医发展势头良好。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全国共有医院3万个,其中公立医院1.2万个,民营医院1.8万个。与上一年度相比,公立医院数量减少了约1000个,而民营医院则增长了约2000个。而今年上半年,全国已有近20个省份发布促社会办医新政,涵盖降低准入门槛、提高审批效率、提供财税和投融资支持等多项关键内容。

    而不久前国务院印发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8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允许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合作,通过医疗联合体、分级诊疗等形式带动支持社会办医发展。

    但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关注到,相对于庞大的人口基数,我国在册医生资源仍显紧缺,这也将是社会化办医发展中急需破解的一个难题。《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8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中也提到,各地区应积极稳妥推进医师多点执业,完善备案制,加快推动医疗责任险发展,同步完善监管机制。

    但目前,由于优质医生资源大部分集中在大城市中的三甲医院,相应的医生多点执业也多在一二线城市中开始实践,离推广尚需过程。

    在“新医改”的第十个年头,2018年12月3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中国医药资本论坛”将在广州举行,届时,众多医药界、投资界人士将就医疗改革、投资并购、新药研发等诸多热门话题展开探讨。他们包括: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政治部原主任田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恒鹏,吉林大学教授朱迅,博济医药董事长王廷春,九州通副董事长刘兆年,石药集团助理总裁张赫明,融昱资本合伙人张颢腾,歌斐资产医疗直投基金合伙人王培俊,深圳森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存,华润医药产业投资基金CEO唐燕发,人福医药副总裁李前伦,高特佳投资集团PIPE主管合伙人李秋实,长江证券医药医药首席分析师高岳,投壶网CEO赵妍昱等。

    更多情报,可扫二维码了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欣食品控股子公司环保违规遭处罚 被罚款65.58万元

    下一篇

    耿爽:繁荣、稳定、开放的欧洲和英国符合各方利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