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票房提前超去年 《无名之辈》成小黑马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6 15:21

    11月25日下午5时,2018年全年票房突破559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票房,再次创下新纪录。其中国产影片占比60%,而2017年这一比例为53.8%。

    在下个周末,还将有《摘金奇缘》《老爸102岁》《亡命救赎》《一百年很长吗》等影片接连上映。12月还将有进口片《海王》《蜘蛛侠:平行宇宙》《狗十三》等蓄势待发,年末最后一冲能否冲击600亿元票房,让我们拭目以待。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十一之后的两个月,成为今年电影市场最低落的时期。在过去的两周中,虽然有《毒液:最后的守护者》(以下简称《毒液》)《神奇动物在哪里:格林德沃之罪》(以下简称《神奇动物2》)《无敌破坏王2》等好莱坞续集大片接连出现,将国内电影市场从11月7日最低谷的2954万元单日票房中拯救出来,但真正实现逆袭的却是国产中小成本影片《无名之辈》。

    在以上影片的加持下,据电影专资办数据,昨日(11月25日)下午5时,2018年全年票房突破559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票房,再次创下新纪录。其中国产影片占比60%,而2017年这一比例为53.8%。

    《无名之辈》逆袭好莱坞大片

    在这个十分冷淡、指望好莱坞大片“救市”的11月,《无名之辈》居然力压众多好莱坞续集影片,闯出了一条“开挂”一般的票房逆袭之路。

    ▲《无名之辈》海报(图片来源:东方IC)

    上映首日,宣传较少的低调影片《无名之辈》并不显眼。11月16日排片为13%,远低于《毒液》和《神奇动物2》的33.4%和39.3%,票房仅有965万元,而彼时《毒液》和首映的《神奇动物2》票房均在8000多万元。凭借影片鲜明的个人风格和好口碑,此后的周六周日(11月17日、11月18日),《无名之辈》单日票房一下猛涨到2534万元和3230万元。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截图

    而这暴涨的票房仅仅是个开始,此后《无名之辈》连续力压《神奇动物2》《毒液》《无敌破坏王2》等众多续集进口影片,成为年末最大的黑马影片。11月19日,《无名之辈》单日票房超过了《神奇动物2》。11月21日,《无名之辈》的单日票房超过了上映两周的《毒液》,排片最高时超过了28%,单日票房一路高涨表现十分强劲。备受期待的迪士尼动画《无敌破坏王2》首映日单日票房尚不及《毒液》,已无可能成为下一个《寻梦环游记》。

    周末两天,《无名之辈》就拿下1.3亿元票房,截至11月26日上午8时许,《无名之辈》票房已达到3.48亿元,猫眼专业版预测其最终票房在6.95亿元。《神奇动物2》《无敌破坏王2》票房仅为3.62亿元、1.37亿元。

    究其原因,一方面观众对好莱坞续集影片要求变高了、口味也更挑剔了,《神奇动物2》《无敌破坏王2》豆瓣评分分别为7.2分、8.5分,也不算低。前者的粉丝向设置和不那么好莱坞式的高信息量铺垫式叙述使它失去大量除粉丝外的增量观众,而后者毕竟是动画片,即使是迪士尼这样的佼佼者,口碑不爆(比如豆瓣9分以上)也很难出圈。另一方面,《无名之辈》口碑过硬(豆瓣8.4分),风格清奇,“新类型”的宣发标签吸引了不少观众,持续形成热度。

    2018年票房超559亿元 提前超越去年全年

    在《毒液》《无名之辈》《神奇动物2》《疯狂动物城2》的共同作用下,11月的电影市场迎来了一波提振,截至发稿,11月票房超过33亿元。在此激励下,2018年全国电影票房在11月25日下午5时达559.14亿元,已提前一个月超过去年全年票房,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0%,创下新纪录。

    其中,国产影片票房占比超过60%,而去年这一比例为53%。票房过亿元影片73部,其中国产影片39部,进口片34部。好莱坞进口大片也不再像往年那么“灵”,虽然吸金力依然很强,但很难出现象级影片,除今年票房最高的进口大片《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票房近24亿元,其余只能算是正常发挥:《侏罗纪世界2》等5部影片票房超10亿,其余均在10亿以下。

    相比之下,优质国产电影的票房竞争力在持续提升,而口碑发酵的影响力更加明显。除了《无名之辈》,春节档的《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以及暑期档的《我不是药神》都凭借超高口碑成为年度现象级电影,《动物世界》虽受同档期《我不是药神》压制,但依然凭借口碑获得了还不错的票房。而反过来看,口碑的下滑对影片票房的杀伤力越来越大,“粗制滥造”的大IP、大制作完全失灵,《阿修罗》《古剑奇谭之流月昭明》的票房惨败就是实证。

    ▲《我不是药神》成为今年一部现象级电影。(图片来源:东方IC)

    不过,电影行业依然存在诸多乱象。上半年《后来的我们》引发的退票风波,以及下半年《爱情公寓3》深陷多重狗血负面,却反而令影片票房激增。同时,记者多方了解到,从10月开始,虽未收到明确通知,但院线已收到口头通知,票补取消已经是定论,中国电影市场进入“后票补时代”如何调整,对从业者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

    在下个周末,还将有聚集了杨紫琼等全亚裔影星的《摘金奇缘》,《我滴个神》导演新作《老爸102岁》,好莱坞动作大片《亡命救赎》以及《我在故宫修文物》导演新纪录片《一百年很长吗》等影片接连上映。12月还将有进口片《海王》《蜘蛛侠:平行宇宙》、曹保平新片《狗十三》等蓄势待发,年末最后一冲能否冲击600亿元票房,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贝通信首次打开一字涨停 累计上涨180.38%

    下一篇

    自贸港金融创新如何进行?海口将在风险可控下先试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