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金出逃欧美股市 新兴市场成避风港

    中国证券报 2018-11-26 08:11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统计的周度数据显示,上周全球资金加速流入日本股市,继续流入新兴市场股市,但流出欧洲和美国股市。债市方面,除新兴市场债市资金外流有所放缓外,其他主要债市资金外流均有所加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统计的周度数据显示,上周全球资金加速流入日本股市,继续流入新兴市场股市,但流出欧洲和美国股市。债市方面,除新兴市场债市资金外流有所放缓外,其他主要债市资金外流均有所加速。

    欧美股市现大规模资金外流

    EPFR数据显示,上周资金加速流入日本股市,继续流入新兴市场股市,但流出欧美股市。总体来看,上周全球股票型基金转为净流出37.6亿美元,不及此前一周净流入44.6亿美元的情况。

    具体而言,该机构监测的日本股票型基金净流入7.3亿美元,规模高于此前一周的7052万美元;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净流入11.9亿美元,但与此前一周净流入12.5亿美元的情况相比有所放缓;美国股票型基金上周转为净流出32.1亿美元,不及此前一周净流入38.2亿美元的情况;欧洲股票型基金连续第7周出现资金净流出,且规模较此前一周明显扩大,为24.6亿美元,此前一周为6.7亿美元。

    上周全球资金继续流入中国内地市场股票型基金,规模缩小至6180万美元,明显不及此前一周的9.4亿美元;追踪中国香港本地市场的股票型基金上周继续净流出4225万美元,规模较此前一周的2232万美元有所扩大。因此合计来看,上周中国内地和香港股票型基金累计净流入1955万美元,不及此前一周净流入9.2亿美元的情况。

    上周美股在仅有3个半交易日的情况下依然重挫,标普500指数全周累计下跌3.8%,道指累计下跌4.4%,纳指累计下跌4.3%。法国兴业银行发布最新报告指出,标普500指数明年可能接近下跌20%的熊市门槛,因为美国经济料临近衰退。法兴预计标普500指数到2019年底时将跌至2400点,比近期水平低10%,较9月创下的高点下跌18%。法兴同时预计,美国经济在2020年初至年中开始衰退。

    而随着欧美股市出现波动,不少业内人士看好亚洲股市前景。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亚太资产配置主管AdrianZuercher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在全球股市持续波动的背景下,鉴于亚太区股票的估值具吸引力,预计风险偏好将战术性回暖。该机构的亚洲策略已转向加码亚洲(日本除外)股票。

    有“新兴市场之父”之称的著名投资人麦朴思23日表示,美股不明朗因素增加,令投资市场未来更具挑战。而中国经济仍会继续保持增长,因此他对内地和香港股市前景感到乐观,尤其偏好市值100亿美元以下的中小型股。

    新兴市场表现相对突出

    EPFR数据显示,除股票型基金吸引力较高外,新兴市场债券型基金表现相对于其它市场也较好。上周债市方面,除新兴市场有所改善外,资金加速流出其他主要债市,总体来看,上周全球债券型基金继续净流出76.1亿美元,与此前一周净流出50.5亿美元的情况相比有所加速。

    具体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债券型基金净流出28.4亿美元,规模高于此前一周的27.3亿美元;欧洲债券型基金大幅净流出40.1亿美元,较此前一周的13.8亿美元明显加速;日本债券型基金资金净流出也有所加速,为1.7亿美元,此前一周为1.5亿美元;新兴市场债券型基金边际上略有改善,上周净流出5.8亿美元,较此前一周的7.9亿美元有所放缓。

    上一篇

    人民日报刊文谈民企融资: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是关键一环

    下一篇

    大级别拐点仍需等待 基金看好结构性投资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