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战略投资者入局华闻传媒,立体化传媒产业布局强势凸显

    2018-11-26 08:05

    11月20日,华闻传媒(000793,SZ)发布权益变动公告,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国广环球传媒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广控股”)的原股东和平财富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平财富”)将其持有的50%股份转让给和融浙联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融浙联”)旗下全资子公司拉萨融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萨融威”)。

    据悉,出于为国广控股引入战略投资者的目的,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拉萨融威持有国广控股50%股权,将与国广传媒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广传媒”)共同间接控制公司。

    控股股东引入战略投资人

    根据华闻传媒11月20日晚间公告,11月19日,经国广传媒、和融浙联、和平财富及国广控股共同协商一致,四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和平财富拟将其持有国广控股50%股权转让给和融浙联或其指定方,并就各方对国广控股经营管理、由和融浙联向国广控股提供不超过2亿元借款以及共同支持上市公司稳定发展等进行约定。

    公告强调,因战略调整及国广控股业务发展的需要,和平财富向拉萨融威以协议方式转让所持有的国广控股50%股权。本次转让目的是为国广控股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强其业务发展。

    上述股权转让前,国广传媒和和平财富各持有国广控股 50%股权,国广控股持有公司控股股东国广资产58.0344%股权。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国广传媒、各持有国广控股50%股权。和平财富将不再持有国广控股的股权。

    据悉,截至11月20日,国广资产合计持有公司无限售流通股 2.42亿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的 12.11%),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上述股权调整完成后,国广资产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国广控股仍为国广资产的第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

    其中,国广控股由国广传媒、拉萨融威共同控制。国广传媒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拉萨融威的单一股东为和融浙联,和融浙联任一股东均不对其形成实际控制。

    叠加浙报资源携国资加持

    在业内人士看来,具有深厚的“国资”背景的和平财富在此时选择退出并交由新的战略投资者接棒加入,透露出华闻传媒在传媒板块发展及新业务的开拓上的新一轮布局。

    在此之前,自2012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旗下国广传媒入主华闻传媒以来,华闻传媒依靠强大的媒体资源,在国资股东的主导下,致力于围绕“打造都市新型生活文化生态圈”进行一系列的外延式发展与资产并购。

    据统计,短短数年,华闻传媒就先后收购了包括国广光荣、国视上海、掌视亿通、精视文化、漫友文化等多家传媒文化类公司,其业务从内容与广告收入跨越到涵盖报刊经营、移动视频、互联网电视、文化旅游、漫画动漫、广播广告、楼宇广告等多个属性的“媒体集团”。

    如今,拉萨融威的正式接盘可谓是锦上添花。公开资料显示,拉萨融威的母公司和融浙联成立于2017年7 月26日,在产业与资本的融合、创新方面建立资源,是一家通过组建产业基金投资平台开展股权及并购投资业务,打造产融结合于一体的投资平台。

    从股权结构来看,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和融浙联30%股权,前者目前拥有浙江日报、钱江晚报等传统主流媒体33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浙江新闻客户端等新兴媒体300多个,覆盖传统媒体读者600万,互联网注册用户6.6亿。近年来,浙报集团更是加快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三圈环流”新媒体矩阵。

    而本次交易在强化“传媒框架”的情况下,同时引入优秀信息技术并再获国资加持。根据股权结构显示,同方金融控股(深圳)有限公司直接持有和融浙联40%股权,其控股股东同方股份(600100,SH)致力于中国高科技成果的产融互兴;无锡和平联合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直接持有和融浙联30%股权,其背后第一大股东的实际控制人是无锡市滨湖区经济发展总公司管理委员会,上述两者合计持股70%。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股权转让及相关各方战略合作,或可为华闻传媒引入更具实力的实际控制股东及战略合作方,推动公司转型升级与持续发展,为优化和实施公司发展战略奠定基础。

    拉萨融威在公告中表示,目前没有在未来12个月内处置其已经拥有权益股份的计划,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直接或间接增持华闻传媒股份的可能性。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上一篇

    油气改革年底冲刺 国家管道公司重组方案或将出台

    下一篇

    两公司或迎地方国资入主 实控人股权质押为动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