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20人患癌,118人去世,拖了11年,三星终于赔钱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25 14:45

    据媒体报道,三星电子周五向在其半导体工厂工作后患上癌症的工人们道歉,并承诺作出赔偿,从而结束了长达十年的争议。

    每经编辑 孙志成    

    11月23日,三星电子首席执行官金基南向受害者道歉(图片来源:东方IC)

    2003年的冬天,18岁的黄玉敏(音译)走在京畿道龙仁市的街头,凛冽的寒风让她瑟瑟发抖,却掩盖不住她脸上的喜悦,她加快了脚步,想尽快把一个好消息告诉自己的父母——自己被三星半导体工厂录用了。

    当时,在家人眼中,这是一份很好的工作,而黄玉敏也希望能够通过这份工作,为贫困的家庭带来足够的经济收入。

    2007年的一天,黄玉敏突然倒在自己的工位上,随后,年仅23岁的她在前往医院的救护车上停止了呼吸。后来人们发现,黄玉敏早在去世前20个月就被诊断出患有罕见的急性白血病。

    之后的11年间,据工人维权组织透露,共有320名三星工厂的工人被发现患有癌症,其中因此去世者竟然达到118人。舆论普遍认为,是三星工厂的恶劣环境导致了黄玉敏和其他人的不幸。但是直到2014年,三星才对受害者道歉,但是并没有赔偿。

    直到昨天(11月23日),三星终于承认,是其“未能妥善管理半导体及液晶显示器制造厂的健康风险”,并向所有患病员工进行赔偿。此时,距离黄玉敏去世已经过去了11年。

    11年后,三星终于“认错赔钱”

    早在2007年,黄玉敏去世之后,她的家人就开始走上维权的道路。

    她的父亲黄相基(音译)四处奔波,试图为女儿的死亡讨回公道。但三星方面却认为,黄玉敏的白血病不可能是因工作而引起,三星方面坚称,三星公司为每名员工提供了最高的员工健康和安全标准。

    没多久,黄相基得知女儿的同事也死于同样的疾病,他开始收集个案和调查结果,并寻求报纸、电视的帮助,但对方无一例外地表示,“你斗不过三星的”。

    2010年,黄相基与亚洲工伤受害者权利网络(ANROAV)、半导体工人健康与权利维护协会(SHARPS)、韩国金属工人联合会(KMWU)等组织发起“问责三星行动”。

    2014年5月14日,时任三星副董事长权五铉(Oh-Hyun Kwon)向受害者道歉(图片来源:东方IC)

    2014年,根据此事改编的韩国电影《另一个约定》上映,在韩国全民围观下,三星不得不公开道歉,并承认工人因工作而患病,将提供赔偿。

    然而风头过去后,三星并未兑现承诺,2015年10月8日,SHARPS在三星首尔总部门前开始抗议,直到2018年7月,三星终于无条件接受调解员决定。

    据环球网报道,11月23日,三星与受害工人家属就赔偿协定正式达成协议。三星电子首席执行官金基南代表公司,向所有受害者表达了深切歉意,“我们真诚地向患病的工人及其家人致歉!我们未能妥善管理半导体及液晶显示器制造厂的健康风险。”

    按照协议,三星将向罹患工作相关疾病的受害者每人最高赔偿1.5亿韩元(约92万元人民币),具体赔偿金额,还要看受害者所患疾病的严重情况而定。

    这些赔偿,涉及16种癌症、某些罕见疾病、流产,以及工人子女所患的先天性疾病。

    协议显示,对受害者造成遗传性疾病的,三星将赔偿500万韩元(约3万元人民币);对于死产和流产的,三星将赔偿300万韩元(约1.8万元人民币)和100万韩元(约6100元人民币)。

    该赔偿协议适用于从1984年起,现在或曾经在三星半导体和液晶显示器工厂工作的工人,同时也适用于三星直接雇佣的或是其分包商旗下的员工。

    另外,三星还要捐赠500亿韩元(约3亿元人民币),用于改善电子行业的工人安全和健康。

    而据维权组织透露,截至今年6月份,已经有320名三星工人或曾在三星工作的工人被查出患有癌症,其中118人已经去世。

    而在中国,三星也因为用工问题被曝光。2015年,证券日报网的一篇文章就报道了三星对待员工的不合理之处。文中提到:

    有员工反映:“合约中,员工赔钱的名目多达十几项,这样的合同将员工处于劣势地位,员工利益的保障并没有充分体现。与三星签订合约,就像签了卖身契。”

    一位工人向记者透露:“平时加班有加班费,节假日加班工资加倍,三星又没有对加班时间有明确限制,工人们每月的加班时间超过法定最长加班时间,是常有的事。”在工厂上工的工人,每天要面临无形的巨大压力。

    11月23日,三星电子首席执行官金基南向受害者道歉(图片来源:东方IC)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商之一,三星为高额的经营成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在日渐衰落的窘境中,不得不采取更为极端手段。但是此次员工患癌维权事件,想必也会让三星思考自己一直以来的员工政策,做出一些改变。

    韩国的三星,还是三星的韩国?

    用了11年时间才最终“低头道歉”,三星的傲慢,或许源于它在韩国经济中至高无上的地位。

    《华盛顿邮报》曾经把韩国称作“三星共和国”,说韩国人一生无法避免三样东西:死亡、税收和三星。报道中开玩笑似地说,韩国人完全可以生活在只有三星一个品牌的世界里:用三星信用卡购买三星电视机,放进由三星建造的公寓里,然后观看三星集团下属的职业棒球队比赛。

    这种说法一点也不夸张。

    从银行发布的数据来看,韩国最大的30家财阀企业几乎控制了全国40%的经济。它们不同于“术业有专攻”的日本财阀,也不同于只投资不生产的欧美财阀,它们以家族为核心,既迷恋制造业,又热衷多元扩张,还擅长跨国经营。

    财阀更是被《华盛顿邮报》称为“凌驾于政府和法律之上的存在”:三星掌管着韩国人出生所在的医院、安家落户的公寓,甚至包括去世后短暂停留的停尸房。

    2018年7月23日,抗议人员在位于韩国首尔的三星电子总部门前搭建了帐篷。(图片来源:东方IC)

    三星电子也只是三星集团83家子公司中的一家。即便对于三星电子来说,智能手机也不是它的全部,它同时还是全球最大的液晶显示器和内存芯片生产商。

    三星集团以及与其有亲缘关系的60家附属公司加起来,在韩国全国出口总额和股市总市值中都占据了约五分之一的份额。

    韩国一家专门调查财阀及其CEO经营业绩的网站,名为“CEOScore”。2013年,其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韩国500强企业里,三星、现代、SK、希杰、乐天等五大财阀的子公司数量虽不到企业总数的五分之一,创造的净利润却占总净利润的66.2%。

    在韩国的商业街上,本土快餐店的生意比麦当劳、肯德基等欧美快餐火爆得多,许多看似不起眼的小店背后也都是希杰、三星这样的大财阀;闹市区高层建筑的广告牌上,满眼尽是“HUNYDAI(现代)、SAMSUNG(三星)、LG(乐喜金星)、KB(大韩银行)、KT(韩国电信)”等民族企业的广告。

    今日首尔的地标——清溪川,当年暗渠丛生,周围到处是血汗工厂,河水中散发着阵阵恶臭,满眼贫穷。而今天,这一切已被拔地而起的摩天大楼和繁忙的金融中心所取代。建筑前面的店铺是亚洲客流最密集的商业区,上班族和大学生在这里漫步,河边种着梅花和柳树。财阀们不是垄断了一国经济的贪婪巨龙,他们也为普通韩国人创造了富裕的生活。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环球网、证券日报网、华盛顿邮报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网络视听监管提档靴子落地 新规明年二月实施

    下一篇

    云南省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