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担当!中天普惠介入招商贷开展合规化运营工作

    2018-11-23 10:40

    11月22日,贵州合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联合召开招商贷事项出借人见面会,贵阳市金融办、贵阳市公安局、贵阳市观山湖区金融办、贵阳市观山湖区公安分局、中天城投(贵州)普惠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普惠”)出席会议。会议通报了中天专项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介入贵州合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招商贷)以来开展的合规化自查自检工作,并介绍了招商贷即将出台的整体兑付方案。

    招商贷平台系贵州合石电商运营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目前中天普惠持有合石电商10.19%股权。招商贷2018年8月份出现经营困难之后,在省市区各级政府积极统筹安排下,中天主动作为、主动担当,积极履行股东职责,在困难时刻全力组织资源向招商贷广大出借人“输血”,同时从各业务部门抽调精兵强将20余人组成工作组,于2018年9月14日介入招商贷运营,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在出借人见面会上,贵阳市政府金融办通报了招商贷在出现流动性困难之后,贵州省及贵阳市政府多次召开协调会议,督促平台合规化运营工作开展的情况。贵阳市观山湖区警方也通报了招商贷前董事长陈格路的涉案情况,由于涉嫌“职务侵占和资金挪用”陈格路等已经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早在2015年12月28日,中国银监会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就研究起草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明确网络借贷由银监会、金融办、工信部、公安部、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多方共管,意见稿对资金存管、信息保全、信息披露等事项作了严格规定,并设置了18个月的过渡期。

    2018年以来,网贷行业在1月和7月两次出现P2P平台危机,分别有214家和252家平台停业或者出现其他兑付问题。8月24日国务院第一次针对网贷风险工作化解召开了专题会议。受行业影响,加之前期运作不规范,招商贷平台的流动性风险在今年8月逐渐显现。在平台出现风险后第一时间内,中天工作组严格按照行业监管和地方监管要求,对照网贷“108条”等要求,积极参与到招商贷的自查自纠和后续的合规化运营工作中。

    在贵阳市政府金融办的指导之下,自工作组全面接管招商贷平台以来,配合政府摸清平台情况,扎实开展风险化解工作,有序推进招商贷合规化工作的开展,尽最大力度将出借人损失降到最低。招商贷已经于11月16日接受了贵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的现场检查,并提交了合规性自查自检报告。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工作组的努力下,招商贷合规化运营工作已初有成效,平台第三方银行存管系统和新产品“应收宝”都已实现上线运营。在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指导下,招商贷目前日常运营一切正常并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变。

    工作组有关负责人在见面会上表示,工作组介入招商贷以来,已经对公司组织架构等进行了流程再造,为合规、风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将在贵阳市政府金融办的指导之下,将根据招商贷平台的底层资产状况成立基金,以此盘活招商贷平台的资产端。鉴于时间跨度大,兑付期限最终将根据借款项目追偿及涉诉借款项目执行效果来动态调整,预计在18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兑付,在此期间,招商贷将尽全力开展兑付工作。

    工作组同时表示:将在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贵阳市政府金融办的指导下,本着“严监管、强合规”的原则,认真做好合石电商的合规化运营工作。工作组已摸清招商贷平台内部情况,将着手建立健全管理职能、梳理人员分工、研究新产品开发,严格按照行业监管和地方监管要求,参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108条和“1+3”监管框架(一个办法三个指引)的要求,加强内控体系建设,构筑了业务、合规与风控、审计三道风险控制防线。努力提升金融业务风险控制力和规范运作水平,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助力脱贫攻坚能力,继续为贵州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

    创业板指跌逾1.5% 天津自贸区逆市拉升

    下一篇

    苏宁和米兰家具展结盟 传递美好生活信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