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后全球化时代机遇与挑战》——2018全球资产配置(上海)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2018-11-19 21:20

    11月18日下午,由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上海股权投资协会、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主办,福盈集团联合主办的“2018全球资产配置(上海)高峰论坛”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活动主题为“后全球化时代机遇与挑战”。

    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金融界、企业界、投资界、学界等400余位人士集聚一堂,分析了当下全球的经济金融环境,探讨新时代新形势下全球资产配置新路径。

    活动开场,陆家嘴金融城全球资产管理机构联合会秘书长徐璟先生、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秘书长章明女士、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副总裁张凤明先生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致辞领导嘉宾及主持人

    另外,本次高峰论坛还特邀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先生,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教授以及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博士作主旨演讲。

    周志毅:聚势谋远探寻全球投资新机遇

    福盈集团董事长周志毅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的高净值人群(净资产在1000万以上)已经达到147万人,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香港、深圳、广州,同时山东、江苏等华东地区的高净值人群增速也非常快。

    周志毅先生发表《聚势谋远探寻全球投资新机遇》的主题演讲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高净值人群海外投资需求中占比最大的是分散风险,剩下是子女教育、移民、资金升值,传承等等。但目前,国内资产配置的目的更多的是为了保值增值。

    调查还显示,未来三年国内高净值人群青睐投资美国的地产,其他多数是移民类国家,唯独英国、新加坡是非移民国家。

    另类投资方面,周志毅指出,在海外设立基金公司以及投资海外标的限制、条框都不多,而且境外对冲基金具有法律监管完善和避税优势的优势。

    巴曙松:未来居民资产配置将呈现多元化

    巴曙松先生发表《中国房地产市场新特征与新趋势》主题演讲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未来中国居民的资产配置过程必然是降低房地产在总资产中的比重,并提高金融资产的比重,这一过程既包括投资房地产资金总量的降低,也包括房地产资产结构的调整。

    巴曙松说,目前中国城市居民住房总面积约为220亿平方米-245亿平方米,按照统计局公布的去年全国的平均房价,以8600元/平方米计算,总价值在200万亿元。而中国居民房地产占总资产的比例大概平均在69%,其中北京、上海大概在85%。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A股总市值为28万亿元,远远低于房地产市场总值。

    对此,巴曙松认为,中国居民的资产配置中,未来房地产的总量将降低,且结构也会受到调整。

    主旨演讲:钱军、邵宇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在主题为《2018收官:探路全球资本市场》的演讲中表示,造成当前股市下行的原因除了中美贸易摩擦,还包含了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

    从行业来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农、林、牧、渔行业的大股东质押比例上升最快,其行业共同特点是轻资产,硬资产比较少,只能质押股票融资。

    钱军进一步的研究发现,高质押的公司的特点包括:账面资金持有少、企业负债高、公司业绩差。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主旨为《宏观形势和战略投资最前沿:贸易战、去杠杆、新经济》的演讲中指出,今年贸易战无疑是宏观经济领域中的一个“黑天鹅”。

    圆桌对话:新形势下如何全球资产配置

    在圆桌对话环节,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福盈集团首席投资策略官顾志荣、正策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叶刚、大华银行执行总监黄凡和普华永道合伙人黄俊荣就《新形势下如何全球资产配置》为话题进行讨论,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融研究院院长助理刘功润担任主持人。

    刘功润(左一)、黄凡(左二)、顾志荣(左三)、钱军(右三)、黄俊荣(右二)、叶刚(右一)

    福盈集团首席投资策略官顾志荣称,自2017年之后资产配置已经进入了2.0时代,过去是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现在更要关注有没有更多桌子可以让我们盛放更多的篮子。

    福盈建议每个家庭尽可能降低不动产在自己资产中的比例,而且尽可能增加一些流动性的。

    福盈集团首席投资策略官顾志荣先生分享观点

    在专家们完成精彩的投资观点分享后,意犹未尽的宾客们来到同样位于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的晚宴现场。

    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外墙上,福盈主题的霓虹亮彻浦江夜空,同为福盈之夜增色。

    浦江盛景点亮璀璨福盈之夜



    福泽大地,盈满九州。

    福盈集团,福盈之夜!

    晚宴上,各路嘉宾推杯换盏,继续就投资话题深入交谈,现场宾主尽欢,并共同期待相约来年。

    论坛及晚宴花絮

    福盈集团董事长周志毅先生

    与会领导及嘉宾

    投资者踊跃签到

    斟满香槟塔

    晚宴主持人

    晚宴乐队

    上一篇

    夜盘开盘,原油期货领跌

    下一篇

    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举行 多公司参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