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席战略官王亚军首亮相:中南将主攻住宅、商业双航道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9 19:52

    超级周期将不复存在,房企在战略和执行方面出现差错的代价会越来越大,房企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每经记者 程成    每经编辑 陈梦妤    

    自今年3月加盟中南置地并出任首席战略官以来,原龙湖战略发展部总经理王亚军在公开场合鲜有露面。

    11月18日,中南置地举行品牌战略发布会,王亚军首次以首席战略官身份对外发声,并详细介绍了中南置地未来的布局战略。王亚军表示,未来3年,中南置地将坚持双航道发力,即销售型的住宅及少量配套销售型商业,以及持有型的商业/酒店(包括重资产和轻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克而瑞的数据,今年1~10月,中南置地实现合约销售1145亿元,首次跻身“千亿俱乐部”。2015年~2017年,中南置地合约销售分别为229亿元、502亿元、963亿元。

    不过王亚军认为,包括中南置地在内的众多房企,过去几年的高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城镇化、加入WTO参与国际分工带来财富增长,以及流动性增加等多重因素带来的“超级周期”。目前上述动力已经或正在渐弱,超级周期将不复存在,房企在战略和执行方面出现差错的代价会越来越大,房企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将很难再像过去一样“闭着眼睛”就能实现规模和利润的增长。

    王亚军表示,未来3~5年,中南置地将围绕具有空间价值长期上涨动力的城市和区域进行深耕,具体来看,主要布局在一二线都市圈、具有产业支撑的三线城市、轨交节点城市及板块。

    在聚焦城市降低开发风险的同时,早年间曾尝到“超级大盘”苦果的中南,还有意在拿地时控制单个项目体量,通过高周转来规避市场风险。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南新增土储中,单个项目体量约14万平方米。而2016年、2017年,新增土储中单个项目体量分别为18万、15万平方米。单个项目体量呈逐年下降趋势。

    早前中南置地高级副总裁辛琦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南下一步会尽量少拿超级大盘,希望体量10万~15万平方米的项目占比能达到8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中南建设地产业务主要平台的中南置地,自2016年将总部从江苏南通搬迁至上海以来,就曾通过引入多位职业经理人,有意淡化身上的“家族化”标签。2017年,先后任职于华润、龙湖、复星,并担任过阳光城总裁的陈凯,出任中南置地董事长;今年3月,王亚军出任中南置地首席战略官。此外,中南置地高级副总裁辛琦等多位高管,也都在中海、阳光城等知名房企有过丰富的履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线城市中心商业区旧改存有很大操作空间

    下一篇

    两类公司改革推向纵深 试点将迎扩围升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