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将监管与提振信心有机结合 抓紧制定科创板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9 01:06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宋思艰 郭鑫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在论坛上致辞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11月1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在致辞谈到科创板时表示:大家还要有一点耐心,上交所天天都在加班加点制定方案,再给一点时间,会给大家全面报告。

    阙波同时表示,市场还有众多的企业需要转型,众多的创新企业需要发展,资本市场在这方面应有所助益。因此,对于资本市场,要充分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在论坛致辞时表示,上交所将按照证监会的部署,把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各项措施、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措施同稳信心、提振信心有机结合起来,努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助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同时,上交所也将坚定不移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全方位推进“五大创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完善创新机制,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企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

    阙波认为,上交所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设施和资源配置投融资平台,将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证监会的号召,紧跟时代步伐,为我国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稳定运行做好服务。

    阙波透露,上交所除了在国内大力扶持多层次市场建设以外,近年来国际化的步伐也逐步加快,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易所展开深度合作,与世界上50多个交易所有合作关系。他进一步表示:“上交所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大力支持,借此机会也想邀请更多的企业家,更多优秀的公司走进上交所,了解上交所,利用并借助上交所这个投融资平台,为企业插上翅膀,为我国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沪市公司前三季净利增11%

    在致辞中,阙波表示,面对目前经济环境的内外部挑战,我国经济有韧性,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基础。

    近年来,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也发生了明显变化。面对这种新形势,我国经济仍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

    以营收占我国GDP三分之一的沪市公司为例,今年以来,沪市公司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约23.62万亿元,实现净利润约2.3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和11%。其中,扣除金融业的实体企业净利润约9619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1%。沪市公司经营的持续稳定增长侧面展现了我国经济的稳健发展态势。同时,沪市公司行业覆盖全面,涵盖二十几个大类行业约1450家公司。并且,从上游的材料、中游的制造到下游的消费均实现了增长。经济行业要素的发展全面显现了我国经济的宽度与广度。应该说,纵观我国经济目前的运行状态、发展的宽度与广度,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有基础的。

    阙波同时表示,面对高质量发展增长的内在要求,企业要有创新,资本市场也要有助力。对企业来说,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需要加大创新投入,增强内生增长动力,实现转型升级,提升经营质量。目前,资本市场已经出现了一批技术领先、经营规范的标杆企业,例如中国中车、恒瑞医药、福耀玻璃等。

    另一方面,市场还有众多的企业需要转型,众多的创新企业需要发展,资本市场在这方面应有所助益。因此,对于资本市场,要充分发挥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从制度和工具等多方面加强创新,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建全投融资风险共担机制,激发企业创新潜能和市场活力;要深化并购重组机制,助力国企混改,支持民企发展,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量化及指数双线出彩 景顺长城布局工具化投资时代

    下一篇

    盈趣科技荣获2018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 高端制造产业最具成长性上市公司奖项 引领“中国智造”走向世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