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副总裁向CEO磕头“闹剧”!易到口中的“鸿门宴”,究竟是谁在说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7 08:49

    易到用车在网约车市场的声音越来越小,而昨日(11月16日)易到用车却因一段视频上了头条。易到用车的政府事务副总裁给易到用车的CEO下跪磕头,视频传到网上后引起轩然大波,将易到推到风口浪尖。双方各执一词,到底谁在说谎?

    每经记者 何小桃    每经编辑 张杨运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昨天(11月16日),在网约车市场声音越来越小的易到用车因为一段磕头的视频戏剧般的上了头条。

    "我吕艺做了一件特别对不起良心的事,做了一件错事,我今儿呢,给大哥赔罪",北京工体附近一家餐馆的酒席上,吕艺手持一杯红酒一饮而尽,对巩振兵说,"我给大哥磕一个"。随后,双手合十应声下跪磕头。

    巩振兵正翘着二郎腿坐在椅子上,身体后倾,举起左手示意,并对拍摄视频的人说,"视频拍了吗?"吕艺随后起身,对拍视频的人说,"发给我,我发群里面"。

    直到昨天,吕艺还是易到用车的政府事务副总裁,而巩振兵则是易到用车的现任CEO。视频传到网上后引起轩然大波,将易到推到风口浪尖。

    而关于这段视频却有截然不同的两个表达。

    在吕艺看来,这正是巩振兵欺凌员工的证明。吕艺控诉巩能力和人品差,是个"失败的CEO",来到易到后不能让老易到的人信服,只能靠开人换人获得尊重。

    但在易到方面看来,这是一场险恶有预谋的饭局。

    各执一词的饭局

    11月15日晚间,多名易到高管收到来自前易到政府事务副总裁吕艺的邮件。邮件中,吕艺控诉现任易到CEO巩振兵曾逼其下跪磕头,并称其"没有担当,司机上门多次你都跑了,交通部检查你都不敢签字。"

    在这封题为《吕艺为何要反巩振兵真相!!!易到员工被欺凌》的邮件中,吕艺还上传了其为巩振兵下跪磕头的视频片段,吕艺称:"巩振兵以开除GR(政府事务)其他人员为由逼我磕头,我磕了。"

    邮件部分截图

    据钛媒体的消息,吕艺承认视频内容属实,该视频拍摄于北京工体附近的一家餐厅。吕艺表示,巩振兵曾经和GR部门吃过一次饭,包括吕艺自己、韬蕴资本CEO温晓东秘书李磊、GR部门的一些员工。席间巩振兵因曾让政府事务部华东大区经理李大国直接向他汇报遭到拒绝,提出要开除李大国,吕艺作为部门领导出面打圆场。

    根据吕艺的描述,

    他猜测因自己一直以来的"不听话"惹到了巩振兵,便问"这事怎么过",巩振兵回复,"你给我磕一个",吕艺想了想,就直接给他磕了三个头。随后,因为巩振兵又提到要调吕艺到其他部门,并把政府事务部的其他员工都换掉,吕艺称,为了团结和工作他又磕了三个头。

    吕艺称,磕完后,巩振兵说,"忘了拍视频了,得拍下来放到群里"。遂有了那段引起广泛关注的30秒磕头视频。据吕艺称,这段视频为易到大股东韬蕴资本CEO温晓东的秘书李磊拍摄。

    不过,易到官方公布的消息完全推翻了吕艺的说法。

    11月16日上午,易到发布第一份声明称,视频没有交代饭局背景,且现场氛围与邮件所称的"逼迫"不符。

    当天晚上,易到发布第二份声明称,这是"一场险恶有预谋的饭局"。

    按照易到官方的说法,吕艺曾在10月25日打砸人力办公室,造成恶劣影响引咎辞职。吕艺曾向公司及股东韬蕴资本索取离职赔偿费用,无果。此后,多次表达对公司及巩振兵的不满。

    声明中,易到表示,据CEO秘书称,"一般老板外出我都事先知情,那次离开公司太突然,我也不知道是去哪了。"而这场"突然的饭局"在今日却成为一场"鸿门宴"。

    易到还引述李磊的说法称,其本人并无拍摄任何视频,该视频由吕艺团队人员拍摄。易到总结称,该视频从饭前邀约、酒后磕头、拍摄角度、拍摄配合等事实来看,有蓄谋安排的嫌疑。

    易到表示,目前,巩振兵已向警方报案。

    命途多舛的易到

    易到用车成立于2010年,是全球最早的网约车平台之一,但也有最命途多舛的那一个。

    最初的几年里,易到几乎没有对手。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4中国智能用车市场研究报告》,易到用车占中国智能用车市场近90%的份额。

    不过,之后由于滴滴的崛起,烧钱大战开始,2015年10月,易到完成D轮融资,乐视控股旗下乐视汽车与易到用车签署了股权投资协议,获得了后者70%的股权。

    2017年初,易到遭遇提现危机,公司创始人周航在当年4月公开表示,直接原因是乐视挪用了13亿资金。随后,易到用车三个联合创始人周航、杨芸、汤鹏发布联合声明正式辞去易到所有相关职务。

    2017年6月,韬蕴资本战略控股易到,乐视退出。随后,乐视系高管相继离职易到。同年9月,彭钢离职易到CEO,这被外界视为易到完成"去乐视化"。

    韬蕴资本控股易到后,开始为易到寻找一位新CEO。今年5月17日,易到宣布新任CEO人选,巩振兵正式加盟易到,出任CEO,全面负责易到的运营及管理事务。

    巩振兵(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媒体报道,巩振兵曾于2003年加入百度,2014年带领团队创建百度外卖平台并出任百度外卖事业部总经理;去年8月,饿了么全资收购百度外卖后,巩振兵出任百度外卖董事长,于今年3月离职百度外卖。

    易到何去何从

    然而新的大股东和CEO的入主并没有给易到带来明显业绩回升。今年10月以来,多地易到司机再次遭遇提现难题。上海、重庆、广西等地车主均反映连续数周无法提现。

    更重要的是,大股东韬蕴资本尚未将易到带出泥沼,反而自身难保。

    据界面新闻报道,9月17日上午,韬蕴投资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依法搜查,公司CFO彭树发被带走配合调查,公司办公室被查封。报道称,法院搜查与2015年韬蕴资本参与西安民生(现名供销大集)定增有关。

    资金困难依然是摆在易到面前的一道难题。易到此前发布公告称,2017年6月韬蕴资本入主易到后,发现易到整体负债由乐视承诺的20多亿飙升至近50亿。

    今年5月和8月,韬蕴资本及其一致行动人曾分别与赫美集团签订协议,一是韬蕴资本在11月14日前收购赫美集团不低于5%的股权;二是韬蕴资本的一致行动人王菲、北京中泰创盈,向赫美集团转让北京东方车云(易到运营公司)53.82%的股权。

    不过,11月14日,赫美集团发布公告称,因协议各方后期沟通阶段就收购易到具体方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同时,鉴于资本市场环境及产业政策发生变化,继续推进交易事宜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因此终止与韬蕴资本的合作关系,放弃收购东方车云。

    赫美集团透露,东方车云拟独立进行境内或境外IPO申报。

    极光大数据显示,受到乐视危机影响,自2017年7月以后,易到用车的日活跃用户数量由行业第二位下降到第四位,被神州专车和首汽约车反超,并一直处于行业第四名的位置。此外,上海此前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网约车投诉数据显示,易到用车投诉率最高,达到每万单1.93起,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0.25。

    曾经的网约车明星玩家,除了面临市场竞争、融资困难,还爆出内部管理层争斗的闹剧,易到用车下一步又将走向何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游资傻眼!昨夜强制退市新规发布,7连板的*ST长生终于凉了?

    下一篇

    拐点基本确认,房企密集融资解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