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伦药业跻身单项冠军企业,产业升级铸就全球最大输液专业制造商

    2018-11-15 11:08

    为培育制造业全球单项冠军,提升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突破制造业关键领域短板,推动产业整体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促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日前,工信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发布了《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名单》。

    同时,上述两部门还要求各有关单位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和支持,引导企业专注细分产品领域的创新、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成长为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名单显示,68家企业、26家企业、66种产品分别成为本批次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单项冠军产品。

    其中,科伦药业(002422.SZ)凭借大容量注射剂的全球优势获评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是进入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中仅有的两家药企之一。

    全球最大的输液专业制造商

    要想成为单项冠军企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

    工信部要求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拥有强大的市场地位和很高的市场份额,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三位;企业经营业绩优秀,利润率超过同期同行业企业的总体水平;企业重视并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市场前景好。

    创立于1996年的科伦药业,从2004年开始至今,大容量注射剂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就位居行业第一。氯化钠注射液、葡萄糖注射液、盐酸左氧氟沙星氯化钠注射液等多个品种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第一。产品不仅在国内拥有大量用户,而且已批量出口海外市场,在中亚和东盟市场享有盛誉,并在巴西、尼日利亚等十几个国家进行药品注册。

    2010年,科伦药业年产值超过百亿元,如今,科伦药业的营业收入也进入了百亿元行列,根据最新公布的三季报显示,科伦药业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就已经达到了122.32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114.3亿元。

    产业升级领跑者

    2010年甫一上市,科伦药业就制定了“三发驱动”的发展战略:第一发大输液、第二发抗生素全产业链、第三发创新研发。第一台发动机正是通过持续的产业升级和品种结构调整,不断巩固和强化包括输液在内的注射剂产品集群的总体优势,继续保持科伦在输液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

    近几年,尽管在医保控费大背景下,在限制门诊输液、控制抗生素规范使用等因素影响下,输液行业整体承受着下行的压力,但科伦药业的大输液业务却始终保持稳定的状态。

    2017年,科伦药业输液板块的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双双大幅增长。输液产品营业收入75.79亿元,同比增长26.12%,毛利率63.7%,同比增长10.76%。2018年上半年,大输液业务业绩进一步提升,实现营业收入47.02亿元,同比增长48.25%,毛利率70.05%,同比增长10.98%。

    这得益于科伦药业一系列的产业升级。科伦药业持续推进产品软塑化,调整产品结构,扩大了软塑产品销售。高毛利软塑产品销售的提升,产品结构的优化,使大输液板块整体毛利不断提升。

    经过二十余年的产业疾驰,科伦药业已在输液领域实现了全面的产业升级,具备高端制造和新型材料双重特点的赢利能力,占据了技术创新和质量标杆的战略高地,主导产品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享有盛誉。

    此外,科伦药业在抗生素全产业链、创新研发上也是硕果累累。川宁项目今年全面满产,为公司带来稳定的现金流。今年以来,科伦药业有5个创新产品获批临床,10个仿制药获批上市(3个首仿),1个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国际出口稳步增长,输液产品也即将实现对日本出口,科伦药业已发展成为中国医药行业的领军型企业。

    上一篇

    万家乐就浙江翰晟借钱逾期提起诉讼 后者已停止经营近一个月

    下一篇

    发改委:充分发挥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等重大平台的试验示范作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