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散户割肉!机构大户趁势吸筹?这7股近期股东数明显下降

    上海证券报 2018-11-15 09:05

    随着近期股市的持续反弹,市场活跃度也有了一定提升。那么,在当前市场行情下,投资者尤其是机构、大户在作出怎样的投资决策?是趁机套现、持股不动还是低调吸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随着近期股市的持续反弹,市场活跃度也有了一定提升。那么,在当前市场行情下,投资者尤其是机构、大户在作出怎样的投资决策?是趁机套现、持股不动还是低调吸筹?

    一些上市公司近期披露的股东户数的变化趋势,或是一个良好的观察分析指标。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11月以来,深市共有7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最新的股东户数,将之与此前公司三季报中公布的股东户数相比对,可以发现股东户数明显下降的有深大通、三泰控股、贵州百灵、凯伦股份、华联控股、康盛股份、康斯特等7家公司,其中一些公司也同时公布了机构户数情况。

    以贵州百灵为例,公司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透露,截至11月9日公司的股东户数为7.15万户,环比10月31日的股东户数下降了0.72%,如果与9月30日的股东户数比较,则减少约6%。

    在股价表现方面,11月以来公司股价区间涨幅为8%。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还公布了机构股东情况,截至11月9日的机构股东数为568家,而在此前10月31日公司披露的股东信息中,机构股东数为480家,短短几天内机构股东数就增加了88家,显示许多机构看好并逐步建仓贵州百灵。

    近期获得机构或投资大户低调吸筹的还有华联控股。

    华联控股尽管股东户数降幅并不明显,但机构家数却持续增长,到11月10日公司共有701家机构持仓。而在10月31日,公司仅有368家机构持仓,短短10天,持股机构家数接近翻番。

    许多投资者之所以看重股东户数这一指标,其逻辑在于:相较于中小散户,一些资金实力雄厚的机构投资者或投资大户在看中某一个股后,即会大举动用资金低调建仓,不断吸纳场内筹码,此时上市公司的股东户数往往会出现环比减少之势。基于此,一些中小投资者遂利用该项指标来判断某些个股是否具有投资机会。

    但从另一角度而言,一些股价处在相对高位的公司,其近期股价也跟随大盘出现上涨,但如果股东户数同步增加,则说明一些持股大户正趁机将持股高位抛售给中小投资者。

    例如飞荣达,公司11月以来股价涨幅超过10%,但同期股东户数也呈增长态势。

    事实上,在两市3000多家公司中,能公布股东户数动态变化的公司仍然占比不高,还有公司在面对投资者询问时拒绝回答,或是声称只在定期公告中才能披露股东户数情况。

     

    上一篇

    “壳”行情再度启动 但部分上市公司实控人却打算这样干!

    下一篇

    招商基金白海峰:A股入摩进度超预期 市场有望走出长期的市场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