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投指数已经连续实现“十二连涨” 白马成长演绎“跷跷板”

    中国证券报 2018-11-15 09:04

    中小市值科创股近期风生水起的同时,以家电、金融、食品为代表的白马品种阶段性大幅调整,风格上呈现较为典型的“跷跷板”特征。截至昨日收盘,创投指数已经连续实现“十二连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小市值科创股近期风生水起的同时,以家电、金融、食品为代表的白马品种阶段性大幅调整,风格上呈现较为典型的“跷跷板”特征。截至昨日收盘,创投指数已经连续实现“十二连涨”。这为市场留下了不小的悬念,白马板块与创新型中小市值股走势此消彼长,“以小唯美”的风潮会不会物极必反?而调整过后的白马股是否有望迅速翻身?

    白马成长演绎“跷跷板”

    一边是隔夜欧美市场全线下挫,拖累周三亚太市场普遍走低;一边是国际原油价格再度暴跌,A股市场诸多权重股集体回落。昨日A股三大股指震荡下行,本周以来接连普涨的喜人局面暂时画下句点。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50指数深跌1.34%,收盘报2429.99点,在主要交易所指数中表现垫底,同期沪深300板块跌幅也达到1%。另外,沪综指和深成指也分别下跌0.85%和0.69%。

    尽管市场中枢裹足不前,权重白马集体下杀,但场内并非一片黯淡,数据显示,10月30日以来,创投指数累计涨幅达到49.62%,迄今已经录得“十二连涨”。昨日主要指数悉数收墨大势下,创投指数一骑绝尘大涨5.72%,再度占据概念热点第一的宝座。

    科创板推出在即这一重磅利好,为具备创新创业特征的中小市值股票重新活跃埋下伏笔。不仅是创投指数接连大涨,区间涨幅令投资者为之侧目,近两周来创业板也重新焕发活力,表现明显要强于两市主板。

    以最近5个交易日为例,创业板指累计涨幅达到2.97%,而上证综指则出现0.34%的下跌。并且,自10月19日创出2449.20点阶段性低位至今,沪综指仍横亘在2650点一线整理,畏高情绪时起时伏,反观创业板,11月以来加速回暖,昨日虽然受累跟随下行,但截至收盘时仍位于60日均线上方。并且,场外资金近期集中进场迹象较为显著,创业板底部连续放出巨量。而往前追溯,2018年7月末-10月期间,创业板几乎没有走出过像样的上行行情,仅这一阶段跌幅就超过20%。

    伴随市场上中小市值品种风头一时无二,银行、家电、食品饮料、非银金融等传统白马品种集体陷入沉寂,较采掘、有色、建筑建材等品种同期跌幅更甚。据统计,11月8日-14日,银行、非银金融指数分别下跌2.86%和1.02%,在申万一级行业中表现垫底;昨日,食品饮料、非银金融、家用电器、银行指数更包揽跌幅最大的前四位,其中食品饮料指数跌幅达到1.89%。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科创行情转入优选阶段

    对于这轮来势汹汹的科创成长风,财通证券分析认为,近期监管层开始释放各种政策利好,主要集中在股市制度改革和提高民企融资能力方面,这些措施从市场情绪和基本面方面都有利于支撑股市的持续反弹,成长股可能更为受益。同时,考虑到成长股在经历了长时间的下跌后,很多股票的估值泡沫基本上已经消失,相对蓝筹股的估值优势明显,具有较大的长期投资价值。

    “在政策利好的催化下,前期下跌幅度较大、长期基本面较好、存在错杀可能性的成长股一段时间股价可能会表现较好。”财通证券分析师马涛表示。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德伦也持有类似观点,认为创业板表现相对较好在很大程度上是受科创板出台,支持民营企业避免所有权转移和为受困于股权质押问题的企业提供流动性等政策措施的利好支撑。而本周作为“好孩子”典范的上证50市场表现最差,是由于银行、非银金融和食品饮料等前期强势股出现回调,特别是由于政策变化导致市场对银行股未来预期不确定性加大,估值受到影响。

    那么,科创概念持续火爆,带动原先大幅低估的成长品种快速修复,未来市场是否会继续向中小市值中的绩优和超跌股倾斜?“跷跷板”之后风格会如何演绎?

    招商证券策略团队认为,政策加持,风格转换迹象明显。近期壳公司涨幅较为明显,关于回购的重磅政策再出,定向可转预案等标志性事件出现。总的来看,鼓励兼并重组政策频出,定向可转债试点、定增募集现金条件和用途的放松、可以通过融资做回购,组成了一套完整的通过并购做市值管理的闭环;在经济下行、企业盈利下行、外资犹疑的背景下,价值投资风格会受到抑制,而对并购、回购的鼓励,利好中小市值风格和壳价值。

    中银策略分析师也表示,风格向新兴行业迁移,科技板块有相对收益。目前创业板指数PE为29.8倍,已处于2012年以来最低,个股PE的中位数只有22.9倍,低于20倍的个股数量占比已经达到34%,虽然业绩增速面临着下行,但是与估值相比仍然具有较高的匹配程度,向下的风险有限,不必过度悲观。

    该机构李彦姝进一步指出,四季度风格轮动或继续向TMT板块转移。“从绝对值法来看,超配比例风格轮动指数下季度回落到4左右的概率较大,意味着四季度的基金加减仓风格变动和三季度相比不会有一个太大的变化;按照分板块历史走势来看,更多的可能是金融板块和TMT板块之间的相对排名变动。三季度的超配比例变动情况是TMT环比减仓最多,这样来看四季度TMT板块或有机会。”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提示称,随着科创风潮愈演愈烈,成长股已经跨入优选阶段。昨日盘中创业板虽然释放较强抵抗意愿,但最终难敌大市向下拖累,一定程度上折射包括获利盘在内活跃资金微妙心态。不过,调整往往并不是泡沫破灭,而是一次去伪存真,整体而言成长股估值水平并不高,预计调整时间不会太长。此时,恰恰是梳理成长股思路,为下一轮布局的契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博弈修复行情

    相关统计显示,过去三周创业板50收益率0.1%,上证50收益率-4.2%,创50相对上证50有4.3%的超额收益;沪深300收益率-3.1%,中证1000收益率2.4%,中证1000相对沪深300有5.5%的超额收益。

    市场风格阶段性向中小创偏移,加之券商机构纷纷表示继续看好成长行情,投资者中对于白马板块走势的担忧近日迅速转浓。事实上,白马股业绩疲软,但长期投资价值却并不逊于有政策加持的成长股,伴随近期消费、金融类白马股集体回调,包括外资、基金在内的长线价值投资者反而敞开钱袋子竞相“扫货”。

    数据显示,本周以来,北上资金实现净流入26.03亿元,而11月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已经累计达到335.91亿元,食品饮料、家电、医药行业获得大幅增持,同时大金融板块继续受到北上资金青睐,银行与非银行业流入额仍具前列。

    国盛证券认为,外资更青睐本土优势或特色产业,其偏好有持续性,且外资持续流入阶段,相关个股走势与外资持股比例变化的契合度远高于与盈利的契合度。落脚到A股市场,大消费是典型的本土优势产业,短期尽管部分消费板块基本面承压,但外资审美偏好的持续性弱化了对于短期业绩的敏感性,以大消费为代表的白马蓝筹股将成为引导国际资金长期流入的主要动力。

    在认同本轮成长股主线地位的同时,川财证券分析师邓利军提示,短期来看大金融、消费等低估值蓝筹也有望估值修复。绝对估值较低面临估值修复及业绩增速稳定等使得低估值蓝筹个股仍将受到机构配置。

    不过在具体博弈方向上,邓利军建议重点关注以下三条线索:一是大金融中的券商、保险、银行等行业中的低估值蓝筹个股,业绩改善的确定性较高;其中券商受益于并购重组的鼓励、质押风险改善等的支撑;而银行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仍会受益于低估值、短期流动性充裕和贷款增加等。

    二是消费类中的食品、商贸、纺织服装和医药等板块中的低估值个股,其中食品、商贸和纺织服装面临旺季来临的推动,商贸还叠加国改、新零售、双“十一”等的刺激。

    三是盈利确定性改善的周期板块,油气和油服类公司值得长期关注;而估值低位且面临政策边际放松的房地产板块值得短期关注。

    上一篇

    险资密集设立纾困专项产品 总规模有望超1000亿元

    下一篇

    江苏省副省长缪瑞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