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BAT布局汽车智能领域 做群主还是助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4 23:52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赵桥    

    面对千亿级规模的智能网联汽车市场,传统车企在转型,互联网巨头也在积极布局。在即将开幕的第十六届广州车展上,传统车企不再是展会唯一主角,包括BAT(百度、阿里和腾讯)在内的众多互联网企业也将高调亮相。

    不过,不同企业的发展逻辑并不相同。在腾讯掌门人马化腾看来,互联网企业应扮演好“供应商”角色。百度掌门人李彦宏的想法是,打造全球最大的智能驾驶生态。腾讯与百度的分歧在于,互联网企业与整车企业究竟谁是主导。这个问题有没有准确答案?

    谁是主机厂谁是供应商?

    “18年前当我刚刚创立百度的时候,我恐怕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和汽车工业有这么紧密的联系。”在近日举办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李彦宏如此感叹。

    正如李彦宏所说,眼下,互联网企业在整个汽车产业中的影响力在逐渐提升。在这一过程中,整车企业与互联网科技巨头之间的关系也随之变得微妙起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面对汽车产业智能网联时代的来临,腾讯的想法是:扮演好车企数字化助手的角色,帮助车企和用户做好人与车、人与环境,生产制造与消费服务的连接。

    “腾讯希望能够把握汽车产业互联化的机遇,成为汽车企业的数字化助手。这个产业还是以汽车产业为主,我们只是助手,我们很清楚现在自己的定位。”在此前公开演讲中,马化腾如此表示。

    然而,马化腾的这一发展思路并非所有互联网企业都赞同。在李彦宏看来,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需要重新构建生态,在此过程中,互联网企业应该是此生态中的主导者。

    “今天的Apollo仅开放一年多的时间,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驾驶生态,我们有接近130家的生态合作伙伴。包括整车厂,芯片厂商、科研机构等相关企业都在使用Apollo平台。”李彦宏表示,“与其每个人都重走一遍我们走过的路,何不把我们已经积累的东西开放出来,大家一起分享,源代码也好,数据也好,百度有的大家就都有。”

    与上述两家相比,阿里的想法似乎相对中性一点。阿里认为,互联网车企与传统车型应做好分工,前者应主攻后者不擅长的领域,比如软件系统,AI产品,新零售等,而后者则没必要在这些不擅长的领域投入过多精力。

    跨界合作才能拥抱变革

    尽管发展思路有所不同,但无论阿里、腾讯还是百度,都不怀疑整车企业在智能网联变革中的重要性。事实上,当前,三家互联网企业与整车企业的合作在变得愈发密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4年前,阿里就在智能互联汽车领域成功牵手上汽,其联手打造的荣威RX5目前仍是月销近两万辆的热门车型。百度方面,其打造的Apollo平台还在不断有新整车企业加入。腾讯也在忙着与整车企业合作。今年4月,长安汽车与腾讯正式签署智能网联汽车合资合作协议。根据规划,长安将和腾讯在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共同打造一个面向行业的开放平台。

    有分析认为,作为产业“后来者”的互联网企业,需要在变革之初迅速找到车企合作伙伴,以便为未来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提前做好准备。

    事实上,不仅是互联网企业,传统车企方面也在积极寻求这种合作。“智能化的关键是开放。目前大量的智能化技术为通用技术,只要各方开放平台就能实现共享、互联、互通,集成创新。”即便是此前坚持自给自足的比亚迪董事会主席王传福,现在也认为,与互联网合作是大势所趋。他表示:“在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征途上,只有跨界合作,才能拥抱变革。”

    今年以来,国内主流车企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曝出,与百度、阿里或腾讯等互联网公司签约合作的消息。可见,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整车企业,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大体方向判断是一致的。在此背景下,谁的发展逻辑更符合市场需求,可能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谁的智能网联汽车愿景能率先实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汽车智能化全面提速 车企集体加入智能网联大战

    下一篇

    进口车市场三季度起伏不定 全年或现个位数下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