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券商大佬引爆A股明年策略话题:中信“复兴牛”两条主线“对阵”中金“守正待时”三大线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4 22:26

    近日,两位券商大佬——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率先发布2019年策略观点,引起了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的兴趣。对于2019年的A股市场,中信证券观点鲜明,称将迎来未来3~5年“复兴牛”的起点。中金则认为更重要的是时机把握,所以提出“守正待时”。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欣

    距离2019年只有一个半月时间了,又进入到券商年度策略报告集中发布之时。

    往年此时,正是新财富季节。各位分析师摩拳擦掌,推出观点的同时还要一展个人和团队的风采。今年新财富因故取消,分析师们有了更多时间或做研究或休养生息。近日,两位券商大佬——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率先发布2019年策略观点,引起了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的兴趣。

    中信证券称2019年是A股“复兴牛”起点  

    11月13日,中信证券召开了2019年资本市场年会。对于2019年的A股市场,中信证券观点鲜明,称将迎来未来3~5年“复兴牛”的起点。

    不过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在对A股做出令人振奋的结论的同时,中信证券对经济基本面的预期相对谨慎。

    中信证券认为,2019年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预期将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诸多政策措施将助力经济企稳,预计2019年中国GDP增速仍然在6.5%左右;投资触底反弹,消费止跌转稳;民企、外企等微观基础得到夯实;猪周期重启,CPI小幅升温,PPI同比或小幅下行;盈利增速放缓至个位数。

    在中信证券对经济基本面的分析中,火山君认为最重要的是2019年会有诸多政策措施出台扭转市场对宏观经济的预期,并助力经济企稳。

    因此,中信证券对于2019年的A股市场相当乐观:A股在2019年将迎来未来3~5年“复兴牛”的起点。

    但是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也注意到,中信证券认为,就是牛市来临也要至少等到2019年二季度之后。原因一是盈利增速下滑,二是政策明朗要有待二季度之后,三是从流动性来看由低到高。

    配置上,中信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两条主线,一是制造业转型升级。具体看好以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和光伏为代表的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高端装备制造,以半导体、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自主可控设备、核心零部件,以5G为代表的新基础设施以及以新能源车(产业链)、智能家居为代表的新兴消费品制造;二是消费性服务和生产性服务类。消费性服务看点是改革推动市场化供给侧调整,看好医疗服务、保险服务和教育;另外可以关注连锁餐饮、旅游休闲、物业管理。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服务)看点是对外开放以竞争促进发展,看好企业云服务、软件/存储服务、商业信息服务等。

    中金公司对明年的市场提出“守正待时”

    相对中信证券对A股的乐观态度,另一家券商——中金公司对明年的市场展望则偏谨慎些。

    不过,中金公司亦指出:“如果能够尽快调整内需政策,并在市场化结构改革中真正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经济增长与资产价格的前景均有望更为乐观。”

    对于明年的A股市场,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中金认为更重要的是时机把握,所以提出“守正待时”。

    中金建议,从当前到2019年行业配置与主题选择要注重八个字:“逆向思维、守正出奇。” 

    所谓逆向思维,即整体估值处在相对低位可能已经计入较多悲观预期,具体时间点难把握,但当前市场可能整体处于风险释放后半程。

    所谓“守正”,即市场资金越来越机构化、国际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扩容等因素,盈利压力有可能继续释放,对个股基本面要求标准提高,因此基本面强、估值低的板块可能有相对收益。

    所谓“出奇”,指的是增长下行、政策托底可能逐步从预期变为现实,关注对政策敏感或预期极度悲观而出现的反转性机会。

    由此,未来3~6个月在行业配置上,中金公司建议投资者遵循三大线索进行标的关注或布局。

    这三大线索是:逢低吸纳符合中国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趋势的优质龙头,当前建议在包括医药、家电、轻工、餐饮旅游等领域精选个股,同时也关注食品饮料、汽车及零部件、TMT等泛消费类板块更好的买入时点;关注下跌时间长、幅度大、估值低、预期已经较为悲观的部分板块边际改善机会,包括券商、保险、军工、部分新能源等;相对看淡近年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未来需求放缓更明显、估值风险释放尚不充分的板块,主要包括原材料等板块。  

    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两家券商对2019年的市场展望均具有各自鲜明的观点,中信证券趋于乐观,中金公司的态度则更为谨慎。总之,2019年尚未到来,A股市场永远是瞬息万变的,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曾听某券商策略分析师坦言:策略永远是基于当下情况所做出的判断,而现实条件很有可能改变。但学习券商投资策略思路,则是很有参考价值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为行业立典范 民贷天下成功举行工会成立暨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下一篇

    最严停复牌新规发威!多家公司重组方案未出先复牌,“钉子户”正在减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