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近百名上市公司董秘明天聚首成都 共迎资本市场美好未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4 00:13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胥 帅    

    11月15日,作为2018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高等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的2018第二届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峰会将在成都召开。

    届时,成都将迎来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上市公司董秘,在“聚焦新规·共谋机遇——新时代公司治理的责任与担当”的主题之下,畅谈上市公司规范治理新趋势,共议完善治理规则的新要求。

    提升董秘职业化与专业化

    上市公司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基石,在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多个方面,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亦因此,上市公司自身如何提高规范运作水平、如何改善公司治理、提高公司质量、如何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以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也日益受到各方面的关注。

    这其中,上市公司董秘所起到的作用非常关键。

    如今,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董秘们已不仅仅是“信息披露直接责任人”、“规范运作把关人”,同时还扮演着“内外部关系协调人”、“公司资本经营助推人”等越来越多的角色,在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市值管理、资本运营等方面所需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多。

    这要求董秘既具有扎实的业务知识、过硬的业务能力,也需要良好的沟通能力,维护好投资者关系的同时,也能为公司发展出谋划策。

    昂立教育(600661,SH)董秘杨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今,资本市场对董秘职业的要求越来越高,除了信息披露、三会运作、投资者关系管理以外,还要结合资本市场和公司经营情况来推动公司资本运作、资产重组、再融资或股权激励等。但是作为董秘,最基本的还是要按照公司治理的要求,帮助公司、股东、董监高各司其职,向投资者展现上市公司的优良形象。”

    作为本届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峰会的联合主办方之一,每日经济新闻早在2012年就已联合一些上市公司董秘及核心高管群体共同发起设立了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对话活动,致力于建设一个高效交流的平台,推进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工作的职业化与专业化,推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提升中国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建设水平。

    共同迎接美好未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资本市场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赋予了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时代使命。同时,一个“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对服务实体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创新创业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也提及,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股市的健康稳定发展,政府有针对性地在稳定市场、市场基本制度改革、鼓励市场长期资金来源、促进国企改革和民企发展、扩大开放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

    今年9月底,已经沿用了16年的《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也迎来了一次重大修订。新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中,要求上市公司应当根据自身特点,探索和丰富公司治理实践,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应当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此外,上市公司治理应当健全、有效、透明,强化内部和外部的监督制衡,保证股东的合法权利并确保其得到公平对待,尊重利益相关者的基本权益,切实提升企业整体价值。

    政策完备、措施到位,为上市公司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也让董秘工作大有可为。

    “新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对上市公司规范运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昂立教育董秘杨夏说,“董秘要以提高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改善公司治理、提高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利益为己任,促进公司健康发展,成为资本市场的优良细胞。”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江信托给了3亿贷款 一年后ST冠福说:“没看到钱”

    下一篇

    受母公司永泰能源债券违约影响 华晨电力4800万元流动性贷款发生逾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