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打出“硬科技”名片一周年 实现独角兽企业零突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9 00:46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贾运可    

    ▲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展厅一角

    11月8日,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于西安举行。此时,距离去年西安首次举办全球硬科技大会并打出硬科技品牌正好一周年。

    一年中,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的愿景已形成共识,西安的硬科技“八路军”也正在向全国乃至世界领先水平迈进。根据《西安日报》报道,截至今年10月,西安市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39家,并实现了独角兽企业零的突破。

    “硬科技”概念的提出者——西安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米磊博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硬科技大会召开后的成果已远超他的预期,“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在提硬科技,在讲硬科技,大家也发现硬科技确实越来越重要。大家发现,科技创新才是未来的出路。”

    硬科技概念深入人心

    “真正的大国,想让大家生活得更好,一定要用底层的科技创新来驱动发展。”米磊在解释提出硬科技概念的初衷时谈到,“我提出硬科技,就是希望大众认识到什么是最重要的。”按米磊的说法,一年过去,形成这种共识的人越来越多。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开幕。作为十九大代表、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的王永康,在陕西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指出:把发展方式加快创新调整过来,着力打造硬科技之都。

    同年11月,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的“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召开。围绕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科技企业领袖、知名投资人等1000余位嘉宾共同探讨西安硬科技发展的未来。

    到今年全球硬科技大会召开之际,拥有“硬科技”这张名片的西安,已经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科技力量关注的对象。

    米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硬科技之所以能够在西安提出,也是源自于西安自身的城市特点。“西安科研院所和企业比较多,而且西安的科研院所和大学过去做的都是啃硬骨头的基础工作。西安拿的项目都是硬科技项目,这实际上就为西安形成了硬科技的积累,有硬科技的人才,硬科技的成果,硬科技的基础。”

    谈及过去一年硬科技给人们观念带来的变化,米磊说,“至少有一些人听到硬科技这个理念时,他们是认可的。我觉得我们还是起到了一定影响吧。”

    多项研究实现重大突破

    在2018全球硬科技大会召开前夕,多家媒体总结了过去一年西安硬科技取得的成果。

    根据《西安日报》的统计,硬科技“八路军”中,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均取得了不俗成绩。截至今年10月,西安市已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39家,并实现独角兽企业零的突破,科技小巨人企业1355家;在借力引智方面,硬科技专家智库已成立,将有300位行业大咖、顾问专家加入;将设立1000亿元西安科技产业发展基金。

    今年7月,长城战略咨询发布的《2018西安高新区独角兽企业及独角兽培育企业报告》提到,西安已出现首家独角兽企业:易点天下;3家潜在独角兽企业:铂力特、浦斯金融、诺瓦电子。西安高新区还有独角兽培育企业12家,分布在光电芯片、大数据、智能医疗、无人机等领域。

    这些企业的重要特点之一就是,硬科技属性明显。

    在硬科技成果方面,今年5月,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与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高性能条纹相机的研制”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标志着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条纹相机进入实用化水平。

    8月,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黄维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刘小钢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以及福州大学杨黄浩教授带领下的国际合作团队,在X射线闪烁体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重大进展。

    最近,西安中科微精光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出了国内最高单脉冲能量的26瓦工业级飞秒光纤激光器,研制出系列化超快激光极端制造装备,实现了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气膜孔的“冷加工”突破。

    西安成科技创新高地

    米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西安市这几年对创新创业是非常重视的,西安的优势也比较明显。人才多,尤其是科研人才多。在西安是比较适合硬科技创业的,尤其是西安房价相对一线城市比较低。所以,大家在西安创业就更容易踏实下来做点长期的事情。”

    事实上,除了低房价,西安在吸引人才方面已有多条政策出台。

    去年11月,西安市政府网站发布《西安市发展硬科技产业十条措施》,包括:推进西安科学园建设、建设校地合作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促进硬科技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自主化、强化硬科技“八路军”产业招商、大力推进众创载体建设、打造全球硬科技人才高地、设立1000亿元西安科技产业发展基金、加强科技大市场建设和知识产权保护、办好“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其中,在吸引人才方面,西安将实施以“5531”计划和城市合伙人为核心的“西安丝路英才计划”。从落户、住房、就业以及个人所得税优惠等方面支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为百万大学生留在西安创业就业创造条件。同时,西安还建设了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孵化基地和海外人才离岸创业基地,吸引海外优秀人才在西安创新创业。

    此外,对在西安创办企业或开展成果产业化活动的各类人才,给予最高500万元项目配套奖补;对用人单位及中介机构每引进落户一名各类人才,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对于高层次人才创办的企业或核心成果转化情况进行动态跟踪,根据其年营业收入,给予最高800万元奖励。

    仅以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为例,截至2018年5月,该所已累计引进17名国家“千人计划”人才、37名“百人计划”人才、近80个海外创新创业团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硬科技 大西安的新名片

    下一篇

    硬科技 看西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