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策红包+产业基金 高新区“硬科技”创业生态之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9 00:46

    ▲高新区地标都市之门

    10月26日,“硬科技创业”座谈会在西安举行。

    会上,长城战略咨询发布《硬科技创业报告》,解读了前沿技术已经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核心科技动能之一。其中,包括西安、深圳、武汉等国内高科技园区都将硬科技作为区域发展第一动力。

    这场由科技部火炬中心等机构主办,西安高新区、长城战略咨询联合承办的座谈会,给国内的高新区们抛出了一个问题——“硬科技”创业生态该如何营造?

    作为东道主的西安高新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作为西安“硬科技之都”的排头兵,高新区要成为“资源的集聚地、产业的策源地、产品的应用地”,从技术到转化、再到市场,一个闭合的生态圈已初见雏形。

    培育硬科技的五大路径

    作为高新科技产业前沿的领地,高新区辖内高科技企业众多已是常态。不过自身的发展之需以及各高新区之间的竞争,要求每一个个体在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双创环境的改观和创新的国际化步伐上,不能有一丝怠慢。

    而以上因素,又直接体现到辖区内创新资源能否加速聚集、创新主体能否加速发育上。

    着眼于西安,这座在外媒眼中正在崛起的科技之城,正以整座城市为主体,谋求在双创上的改变。

    近两年来,无论民间还是官方,在语境的侧重和动作上,都有着明显体现。

    如正在举办的全球硬科技大会上,甚至有一个环节专门设置了中国科学院、国防科工、军民融合、硬科技等主题展区,其中主要的功能正是“亮肌肉”——用于集中展示西安硬科技“八路军”产业发展代表性企业及成就。

    大环境的使然,作为更具针对性和倾向性的西安高新区,自然要承担和履行更为高标准的责任、要求。

    对此,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华近期曾有过一番表述,西安高新区依托“硬优势”,在硬科技创业、硬科技产业培育方面,目前已形成五大路径:一是以创业孵化服务集聚“硬科技”创业大军;二是以市场化模式激发“硬科技”科研机构活力;三是以打造产业集群塑造“硬科技”区域个性;四是以制度政策改革创新“硬科技”营商环境;五是以搭建国际大平台促进“硬科技”开放合作。

    “偏爱”之下千万重奖

    与国内其他国家级高新区一样,西安高新区整体投资环境好、市场化程度高、经济发展活跃,是西安乃至陕西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极和对外开放窗口,亦是我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重要基地之一。

    在打造环境和搭建平台上,西安高新区摆出的阵仗不小。

    举个例子。今年4月20日,高新区举办2017年度企业表彰大会暨中国硬科技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典礼。

    会上,高新区拿出了5390万元,重奖区内135家优秀企业;联合长城战略咨询对硬科技企业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分,更具引导性的准则,给企业提供了一个“参照标准”;同时对优秀硬科技企业进行表彰,譬如从事网络安全的陕西本土企业四叶草安全。

    遑论汇聚在此间的华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中兴智能终端总部、阿里巴巴丝路总部等一大批优质项目,以及政策红包、硬科技产业基金以及“双自联动”一系列改革创新……

    对于硬科技的“偏爱”,再明显不过。

    西安要打造“硬科技之都”,进一步释放全市科技优势和创新活力。作为“硬科技之都”的重要策源地和新高地,高新区以企业为具体承载,互为因果的良性循环,让其无论是内在促进,还是外部驱动上,始终保持着“领军者”的角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硬科技之都”策源地的蜕变 西安高新区“先人一步”加速布局

    下一篇

    西安硬科技产业基金成效凸显 累计撬动产业投资逾2056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