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蒙草集团副总经理、陕西秦草自然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君业: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 搭建合作共赢“硬科技”生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9 00:45

    每经实习记者 高苗    每经编辑 杨军    

    2017年,“秦草”品牌扎根陕西。作为生态行业龙头代表蒙草生态的控股子公司,在生态修复和环境改善方面亦有作为。

    一年以来,陕西秦草自然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草)以驯化乡土植物修复生态为核心,立志建设陕西省的科技型生态修复企业。

    范君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西安确实是一个发展‘硬科技’的好地方,我们要加深与当地院企的合作,在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力的同时,以合作共赢带动西安‘硬科技’创新创业的发展。”

    转型求变中的科研先行

    NBD:秦草落户西安和“硬科技”浪潮的兴起基本处于同一时期,您觉得这两者间有无关联?

    范君业:秦草落户西安,我觉得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西安独特的科技技术资源,决定了它是一个发展“硬科技”的好地方。

    就我们生态企业来说,生态科技是目前所有业务里的重中之重。目前集团业务中有很大一部分研发工作,面向全国推广之前,都需要秦草来承担和完成。

    西安在研发推广上有非常大的优势,借助西安的科研力量,包括这种院校毕业生的资源,在西安招聘很容易。除此之外,高校资源和“硬科技”企业的密集,也能提供便捷的合作关系。西安现在是“硬科技之都”,这种合作的便捷性在全国范围内是数一数二的。

    NBD:从“生态修复工程的施工者”到“生态修复解决方案的提供者”,蒙草集团是否一直在转型求变?

    范君业:转型也是在生态建设的过程中不断反省,我们到底应该坚持什么?到目前为止,应该说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是我们的一个核心理念,之后才有了一些相关产品的推出。

    我们建立了生态大数据平台,目前内蒙古每一平方公里的“水土气人草畜”,所有数据都集中在平台上。除此之外,我们还建设了与之对应的“诺亚方舟库”,如此一来,人们既可以操作大数据平台,又能在库存里找到对应的所有实物。

    创新是未来世界的方向

    NBD:面对“硬科技”发展的良好契机,秦草接下来在陕西会有哪些创新项目的推进?

    范君业:研发方面的核心工作很多,首先是在当地挑选出一些生命力旺盛的植物用于生态修复。我们会把秦岭的某些乔木从山上引下来,引种驯化,让它能够变成行道树,让北方的行道树多一些品种,也涉及到跟基因公司的合作。此外,我们还要把所有濒危物种通过基因手段全部永久保存下来。也就是说,不管多少年以后,我们的后人都可以看得到。

    未来,我们在陕西要做的,除了陕西生态大数据和诺亚方舟库,还有理念创新的引导。我们在沣西和浐灞还建设了新型生态基地,计划今年两边都能建设完成,以此展示国内最先进的生态理念,倡导未来从业者能够按照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去进行园林建设,包括湿地、公园和一些大的生态项目。

    NBD:您觉得西安“硬科技”的发展,在哪些方面还可以做进一步推进?

    范君业:西安有很多高校,有很多科研成果,在充分交流之后,我们也会发现一些可以深化的部分。比如说很多院校具备很强的研发能力,但没有跟行业里的龙头企业作好对接。

    如果这些资源能够得到很好的梳理和交流,未来会有越来越多像蒙草集团一样的企业来到西安,跟当地的“硬科技”企业、高校产生共鸣和合作,以此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NBD:作为创新创业的一员,您觉得科技创新的意义何在?

    范君业:我们的企业不做科技上的创新,是没有前途的。比如说智能制造领域的高科技产品,如果没有技术,就只能被别人“卡喉咙”。当我们创新后拥有了核心技术,就不愁他国搞什么贸易战和贸易壁垒。

    企业也一样,一是理念上的创新,再就是技术上的创新。蒙草集团也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如果没有创新,肯定也走不到今天。蒙草集团之所以一直处于行业龙头,就是保持了理念与技术上的不断创新。

    西安如果能把“硬科技”坚持做下去,把科技创新做下去,不光是就业、税收、GDP的提升,它的整体带动作用是非常大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联席CEO米磊:“硬科技”聚焦技术创新 抓未来智能化机遇

    下一篇

    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开放融合促发展 拓展硬科技“双创”新格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