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东前三季度专利申请、授权量领跑全国 转化、融资难题仍待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8 23:25

    11月8日,在2018广东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上,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巨峰在知识产权产业领袖高峰论坛上透露,今年1到9月份,广东全省专利的申请量、授权量分别为60.3万件和35.5万件,同比增长34%和52%。他表示:“这几个指标都在全国排第一;但是我们广东知识产权界也不能老盯住数量的增长,要关注时代的责任和担当。”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11月8日,在2018广东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上,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巨峰在知识产权产业领袖高峰论坛上透露,今年1到9月份,广东全省专利的申请量、授权量分别为60.3万件和35.5万件,同比增长34%和52%。

    “这几个指标都在全国排第一;但是我们广东知识产权界也不能老盯住数量的增长,要关注时代的责任和担当。”何巨峰表示,在中国经济进入升级的关键期,知识产权运营对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虽然近年我国知识产权环境已大幅改善,但在运营方面,依然存在转化率不高、融资变现难、服务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

    同日,论坛还发布了《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竞争力报告》,其中指出,知识产权不仅是法律概念,更是经济概念,它可以使企业获得高额利润,成为企业乃至国家竞争的利器。

    前三季度广东申请专利超60万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广东的知识产权事业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据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此前报道,2017年,广东有效发明专利达到20.85万件,连续8年居全国第一;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2.68万件,同比增长13.81%,占全国总量的56.49%,连续16年居全国首位。

    2018年以来,广东依然保持领先优势。

    11月8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巨峰在“2018年广东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举行期间透露,今年1到9月份,广东全省专利的申请量、授权量分别为60.3万件和35.5万件,同比增长34%和52%。此外,PCT专利的申请达到1.7万件,占全国的49%,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0万件。

    何巨峰表示,这几个指标,广东都排在全国第一位置,“广东强有力的知识产权创造为经济升级提供了源头活水,提供了战略的资源和动能转变的资源”。

    记者注意到,广东知识产权申请、授权数量能够领先全国,企业在其中起到关键作用。

    11月8日,胡润百富联合汇桔网发布了《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竞争力报告》。报告显示,在知识产权百强企业中,有15家来自广东省,仅次于北京(27家),位列全国第二。其中,华为、格力、中兴、美的等4家广东企业更是进入了十强。

    以华为为例,该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华为的专利申请量达到58659件,其中有效专利28387件。同时,2017年华为在欧洲专利申请量为2398件,首次位居全球企业榜首。

    “广东的企业非常重视知识产权,从榜单上看来,通讯领域这一块有华为、中兴,汽车领域有比亚迪,家电板块有格力、美的等巨头。不过,广东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这类注重创新能力或新兴行业领域的布局还是比较弱。”汇桔网联合创始人兼交易中心总裁郑自群接受采访时如是表示。

    知识产权运营难题仍在

    实际上,广东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国科技取得了长足进步。

    今年10月,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2017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指出,2017年,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1.76万亿元,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38.2万件,同比增长14.2%,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此外,全国有2613所高等学校,10.9万家各类研发机构,超过621万研发人员。

    但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在11月8日的论坛上了解到,作为知识产权大国,我国在创新成果的转化和知识产权的运营方面,仍面临着转化率低、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汇桔网高级副总裁饶学谦指出,在大量的研发投入背后,成果转化情况并不理想,“现在有一个很遗憾的数据,就是在中国的大专院校的转化率还不到5%”。

    海航科技副董事长兼CEO柯生灿介绍称:“这也涉及到两个核心的问题,一个是技术转化的核心,在产业链条里面,供给和需求难以实时匹配,因为缺这样的平台;另一个是环节,中间涉及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在我们国内兴起得相对比较晚一些。”

    除了转化率低,融资变现难也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柯生灿介绍称,虽然国家有相应的政策法规支持,但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金融机构还是更偏向于重资产的融资标的,对知识产权的估值也有不同的看法,“所以在这一块造成了比较客观的困扰”。

    记者注意到,前述《中国企业知识产权竞争力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在知识产权竞争力排名前10的企业中,没有一家企业利用专利质押进行融资;前20名的企业中,仅有中联重科进行过专利质押。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省委书记4组关键词介绍四川,香港特首:实在是厉害

    下一篇

    贸促会:各国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筋骨相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