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粮液“领头” 宜宾市将成立10亿酒投集团鼓励地方酒企整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8 22:20

    日前,宜宾市《关于支持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并将组建注册资本金不低于10亿元的宜宾酒业投资集团,由宜宾地区唯一上市酒企五粮液领头出资,或将进一步推动当地酒企整合和集中化发展。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日前,宜宾市正式出台《关于支持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为全国首个千亿白酒产区,宜宾市此次出台的相关政策被当地业内人士评价为,“都是干货,把宜宾白酒产业的一些问题看得更透,把弱项思考得更彻底。”

    该《意见》还提出,宜宾市还将组建注册资本金不低于10亿元的宜宾酒业投资集团,解决宜宾酒类企业小而散的问题。其中,五粮液集团将作为最大的出资方。除了鼓励区域内酒企集中化发展外,该《意见》还强调支持本地酒企与市内外、省内外名酒企业、大企业大集团合作,共同打造白酒产业集群。

    实际上,当前国内地方酒企的整合机会已越来越多。11月8日,川酒集团正式宣布入主宜宾知名酒企叙府酒业。

    “真金白银”促行业发展

    作为我国首个营收规模超千亿的白酒产区,四川省宜宾市近日再出台文件促进当地白酒产业发展。由宜宾市政府日前下发的《关于支持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显示,到2021年,宜宾当地白酒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1500亿元,税收达200亿元,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超20亿元的企业将达到10家以上。

    为实现这一目标,该《意见》中不乏一些以“真金白银”促进宜宾地方酒业发展的具体举措。例如,宜宾市将牵头组建注册资本金不低于10亿元的宜宾酒业投资集团,并吸纳五粮液集团(出资不低于5亿元)、市国资公司(出资不低于3亿元)及有意向的大企业共同参与,通过开展白酒产销、股权投资和融资担保等业务,对宜宾中小白酒生产企业进行资源整合,解决宜宾酒类企业小而散的问题。

    一位宜宾市地方酒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组建宜宾酒业投资集团是解决当地酒企小而散问题的手段之一。“不光是宜宾,现在改变小而散局面、向集中化发展,是全国各个白酒主要产区面临的共同趋势。这次《意见》提出的对不符合环保要求、不符合安全生产和规划布局的小散企业分年度予以关停也是手段之一。”该人士还称。

    作为市域内龙头酒企,五粮液(000858,SZ)也是宜宾唯一一家白酒上市公司。为鼓励当地白酒企业上市融资,地方政府将对在主板上市的白酒企业,给予一次性1000万元补助;在中小企业板、创业板或境外上市的企业,给予一次性300万元补助;在新三板挂牌并成功融资的白酒企业,给予一次性80万元补助。

    根据《意见》,宜宾欲设立专项发展资金,在已设立5000万元酒类(食品)专项资金基础上,每年按20%的比例增加投入。

    除以资金手段支持当地白酒产业发展外,前述《意见》还提出将以五粮液集团公司为龙头,带动100万亩优质酿酒原料基地建设;加强白酒产区生态环境保护,严格控制酒类产业园区和名优白酒生产企业周边的生态规划和建设;加快推进五粮液千亿产业园区建设,打造集名优白酒、商贸物流、观光旅游、文化传播等为一体的国家5A级景区等。

    白酒产业整合迎契机

    除旨在鼓励本区域酒企发展,宜宾最新出台的《意见》还明确了针对地方间企业与产业合作的鼓励政策。如鼓励白酒企业兼并重组,支持宜宾白酒企业积极探索股权改革,通过兼并重组、合资合作、交叉持股等方式,与市内外、省内外名酒企业、大企业大集团合作,共同打造白酒产业集群。

    眼下,国内不同区域间的酒企合作与整合成为行业内的新趋势。

    就在11月8日,四川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川酒集团)出资控股宜宾市叙府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叙府酒业)仪式在成都举行。据相关人士介绍,在本次交易后,叙府酒业1亿股股本中60%的股份将由川酒集团控制。

    作为四川酒业整合平台之一,川酒集团旗下已拥有40家泸州酒企。据介绍,川酒集团入主叙府酒业后,将会从原酒生产、品牌打造和市场拓展等方面,推动叙府发展。其中,叙府的年产5万千升五粮浓香型原酒生产销售将纳入川酒集团整体规划。叙府酒业的两大生产基地也将被建设为生态酿酒产区及工业旅游基地等。

    前述酒业人士评价称,过去我国白酒产业的集中化主要有向茅五等一线酒企集中、区域酒企向本区域龙头集中两大方式。川酒集团作为省级酒业整合平台吸纳叙府酒业则是近年来出现的集中化新手段。

    “把整合四川基酒优势资源作为主要目标之一的川酒集团通过收购叙府酒业,相当于抢占了宜宾五粮浓香型白酒的优势资源,这一选择对于川酒集团来说无可厚非。”该人士认为。

    目前国内白酒行内部的并购案越来越多。今年10月,今世缘(603369,SH)发布公告,拟收购景芝酒业34%至49%股份,一旦交易落地,苏酒和鲁酒的两家名酒企业将实现跨区域合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加强金融支持广州市民营企业发展 9月末广东小微贷款同比增34.6%

    下一篇

    恒康医疗: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