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联合会总干事Gadi Oron:中国的数字环境逐渐转型为正版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8 20:36

    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联合会总干事Gadi Oron表示,中国创作市场未来的增长潜力巨大,目前中国的版税产业在全球的排名为29位,考虑到其人口基数和娱乐行业的快速发展,其有潜力在在未来几年进入世界十大版税收入市场之列。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联合会总干事Gadi Oron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知识产权保护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期间讨论的重要内容之一。

    进博会配套活动排期表显示,进博会现场将举行287场现场配套活动,包含287场各种类型和主题的论坛、峰会及项目接洽会。11月6日,进博会知识产权主论坛——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发展大会启幕,来自国际组织、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代表共同出席活动,围绕“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发展,塑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主题展开讨论。

    那么,目前国内创意产业与全球创意产业之间的合作机会如何?国内的著作权维护近年取得哪些发展?国内版权环境如何进一步优化?围绕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联合会总干事Gadi Oron。他认为,中国拥有强大的本土市场,对权利许可价值的了解也在不断增强,中国在全球许可收费领域将愈发举足轻重。

    中国的数字环境转型为正版模式

    NBD:进博会现场专门设立了知识产权保护和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为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专业的知识产权、维权咨询和纠纷的调处服务,您认为这一举措给企业传递了什么信号?

    Gadi Oron:知识产权保护是会展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因为展会展出的产品大多是比较新的创作成果,涉及到专利权、商标权等。进博会设立了知识产权保护和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表明了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

    我们可以看到,近年中国的创意产业发生了重大转变,国家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持力度正在加大。比如,在电影和音乐等行业内,中国采取并实施了支持本土制作和发展创意经济的政策,同时加强对版权的执法和监管,这些举措都有助于创建一个庞大的正版数字娱乐产业。另外,中国数字音乐的成功离不开对内容和知识产权的保护,目前,腾讯音乐等数字音乐平台与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签订了许可协议,将其音乐流媒体服务提升到新的水平,这对其他企业来说有借鉴意义。

    NBD:在您看来,目前中国创意产业市场如何?

    Gadi Oron:中国市场有很大的增长潜力,以数字产业为例,中国目前的网民人数已经超过8亿,这对国外的数字创作产品产生很大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国外的创作产品也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在2017年的收入达到2.06亿元,其中约有1/3的收入分配给了海外创作者。此外,中国的数字环境也在逐渐转型为正版模式,在过去五年,中国的版税收入增长了一倍以上,2017年上涨18.4%。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具有强大的本土市场和进一步增长的巨大潜力,在全球创意产业的影响也在进一步提升,随着中国的相关立法和版权环境的完善,中国与全球在创意产业方面的联系将更为紧密。

    有望成为十大版税收入市场之一

    NBD:您对中国的版权环境优化有何期待?

    Gadi Oron:我们可以看到国家版权局一直在努力提高版权的保护和执法,并取得一定成效。此外,根据我们对世界各地版权产业的调研和了解,我认为中国接下来要做的有两点:一是解决视觉艺术家的追续权问题,这项权利目前已存在于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让视觉艺术家在其作品被拍卖出售时能够从售价中分成,不过目前这项权利在中国依旧缺位;二是承认影视导演、编剧的著作权,根据现行的《著作权法》,视听作品的作者无权从其作品的二次使用中获得经济收益,致使只有数字服务商、制片人和发行商才能从电视剧或电影的商业成功中获利,这种不平衡应该得到改变。

    NBD: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联合会在2014年把亚太区总部设在北京,与中国国家版权局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合作密切,您如何看待近年来著作权在中国的发展?其未来发展会呈现何种趋势?

    Gadi Oron:我们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做过一个调查,其中有几个关键数据:首先,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在五年内实现了收入翻倍,连续九年收入保持增长,其在2017年的收费总计达到2.06亿元,我们预期中国2018年的数字收费总额将达到2017年的两倍;其次,中国创作市场未来的增长潜力巨大,目前中国的版税产业在全球的排名为29位,考虑到其人口基数和娱乐行业的快速发展,其有潜力在在未来几年进入世界十大版税收入市场之列。

    第三,在音乐领域,流媒体订阅已经在中国开创了一个全新的许可领域,宽带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率提高助推了流媒体的蓬勃发展,2017年中国在线音乐服务的订阅用户总数已经达到3000万,这一数字较2016年翻了一倍,自2014年以来更是增长10倍,我们预测中国的音乐流媒体订阅用户将在未来2至3年翻番。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海三毛等多家公司提示风险 并说明创投业务情况

    下一篇

    从容无畏 攀峰登岳 途岳定义主流SUV新标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