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阜兴系关联公司持股悉数遭冻结 湖北资管引入战略股东遇尴尬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08 20:30

    华塑控股控股股东西藏麦田与湖北资管的合作中,阜兴系旗下关联公司作为湖北资管引入的战略股东或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在目前西藏麦田偿债困难的情况下,阜兴系又被卷入刑事案件濒临分崩瓦解。这显然与当初湖北资管引入战略股东的初衷背道而驰。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实习编辑 梁枭    

    图片来源:摄图网

    华塑控股(000509,SZ)控股股东西藏麦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麦田)及实控人李雪峰与湖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资管)的股权纠纷,牵扯出双方过往的大笔融资往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阜兴系在两家公司的合作中,或扮演着重要角色。

    记者注意到,湖北资管作为一家经湖北省政府授权并经中国银保监会备案核准的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引入阜兴系自然有着特别意义。当时湖北资管对外宣传称,希望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实现更好的发展。然而,在阜兴系被卷入刑事案件,濒临分崩瓦解的情况下,当初的美好愿望遭遇了现实尴尬。

    当下,阜兴系关联公司持有的32.67%湖北资管股权皆遭到冻结。记者试图对湖北资管及其国资控股股东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进行采访,以了解股权冻结可能产生的影响,但工作人员拒绝就该事件进行评论。

    湖北资管引入战略股东遇尴尬

    湖北资管与阜星系之间的联系,始于2017年8月。

    湖北资管是湖北首家、也是唯一一家经湖北省政府授权并经中国银保监会备案核准的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主要参与开展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由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市都市产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利和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

    2017年3月,有媒体报道,湖北国资在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增资方案,拟向原股东及两名意向投资者定向募集24.13亿元资金,将公司注册资本由10亿元提升至30亿元,两名意向战略股东将锁定有实力的民营企业,预计可分别获得湖北资管22.67%和10%的股份。

    从财务数据来看,截至2016年9月30日,湖北资管资产总计13.22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10.28亿元;2016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49.6万元,净利润1471万元。其投资的项目包括银行不良资产包收购、银行的不良资产结构化交易、委托贷款以及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等。

    2017年8月,公司以增资扩股的形式,引入华闻传媒(000793,SZ)和义乌商阜创智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两家公司为股东。从当时的宣传报道来看,增资方案对意向投资者的实力提出了严格要求,希望其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能够为湖北资管带来先进的管理体系,引入优质的资本市场资源及客户资源。

    但从现实的情况来看,阜兴系及其关联公司陷入了兑付危机及涉嫌证券犯罪等指控,可谓自身难保,湖北资管寄希望引入战略股东助力发展的美好愿望自然遭遇了现实尴尬。接近湖北资管的人士对记者表示:“湖北资管发展得还可以,其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处置业务在当下有着众多的机会,股东出问题也不是其所能控制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时发现,目前湖北资管与控股股东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在一栋大楼里正常办公,至少表面上看来并未因其股东问题影响到正常运营。

    阜兴系关联公司持股悉数遭冻结

    工商信息显示,义乌商阜创智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华闻传媒分别持有湖北资管22.67%和10%的股权,而这两家公司曾经与阜兴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具体来看,2016年11月,朱金玲控制的常州兴顺文化斥资5.26亿元受让国广控股50%股权,成为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之一。而据多家媒体调查,朱一栋和朱金玲正是堂兄妹关系。进一步可知,义乌商阜创智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与阜兴系的关系则是间接的股权关系,上海阜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义乌小商品城阜兴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两家公司持股义乌商阜创智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而后者正是湖北资管的第二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曾经风光一时的阜兴系目前被卷入多个刑事案件中,其幕后的老板朱一栋也于8月29日晚21点30左右被警方押解回国。工商信息显示,义乌商阜创智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华闻传媒所持有的湖北资管的股权,于2018年9月6日均被上海市公安局冻结,冻结期限为一年。

    一位不具名的刑辩律师表示:“综合来看,这部分资产可能会视作阜兴系数百亿资金窟窿的偿付款,后续可能面临着被处置的风险,而累计32.67%的股权足以对一家公司的股权结构产生重大影响。”

    记者试图就相关问题采访湖北资管及其控股股东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但公司工作人员均未进行回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被指控私刻公章、捏造文件 湖北资管回应“一切走法律程序”

    下一篇

    新奥股份承接东芝在美LNG业务,国际布局澳美各占一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